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福建船舶工业集团福建海上风电运维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宗训:运维交通服务,做海上风电项目的工业保姆

日期:2018-06-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21
22: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海上风电 运维船 大部件运维

  2018年6月14日-15日,第三届“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峰会汇聚世界各国风电精英,探寻海上风电创新方向。峰会期间,15日上午举行了“栉风沐雨、运筹帷幄”——海上风电智能运维、管理及配套服务论坛”的主题论坛。主题论坛由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候玉茜主持。在主题论坛上,福建船舶工业集团福建海上风电运维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宗训先生致辞,蒋宗训先生与大家分享了海上风电智能运维探索。
 
  以下是蒋宗训先生致辞:
 
  各位嘉宾上午好!在接到这个任务之前,我定了演讲的主题是“海上风电运维整体解决方案”,我看到演讲议题的时候决定改变我的主题,也正好应了美女主持的要求,所以我重点给大家讲讲运维船。为什么呢?刚才前面我们来自风电主机厂的四位大咖在智能风电讲了很多,我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运维船。
 
  近期大家可能比较关心的话题就是竞价上网,风火同价是一个趋势,后期运维成本成为了一个必然。但是简单降低运维成本会对我们项目遭到质的伤害,所以提质才是关键。我们海上运维风电公司也是在这个背景下成立的,我们这家公司是一家刚成立的,可能大家对我们还不是很了解,所以我现在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司。
 
  我们海上风电运维服务有限公司是福建船舶工业集团联合创业板上市公司永帆电力公司经营团队组建的混合所有制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份,我们公司的主营主要是运维交通服务还有大部件更换运维服务,还有海上工程警戒及服务,风机运维及备件服务。我们公司组建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已经取得了乘船资质、安全资质等等资质,还有SO商标。到现在为止我们公司已经有了六七十人的队伍,包括船舶设计、研发、运营还有风机的运维等等。
 
  大家都知道海上风电项目与陆上风电项目最大的区别是船,刚才金风、明阳、海装几个同仁都讲到了,运维船舶的重要性也包括讲到运维船舶的管理。运维船舶主要包括运维交通船,还有大部件运维更换平台,还有运维母船,还有消防、回收等等专业的船舶,包括将来还会发展的无人机,现在事实上也在应用了。这张图我想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从这张图的运维成本来说,跟船有关的成本占了75%左右,一个是大部件更换项目,还有运维船占了20%多,这两个加起来将近80%。这张表更反映出了运维船舶跟可利用率的关系,更加说明运维船舶对提高可利用率关键的作用。
 
  对比一下我们国内的交通运维船舶跟国外的交通运维船舶,大家从这两个比例图可以很明显看出来,国外是以双体运维船为主,国内是以单体运维船为主。刚才金风科技的王总也讲了国家会马上出台一些相应的规范和标准,因为单体运维船跟双体相比,安全隐患还是比较大的。国外的运维船航速比较快,能够快速将能源运送到风场,能够把确保能源安全地登船,有足够的面积可以摆放集装箱;缺点是造价昂贵、成本高。国内的运维船舶航速比较慢,还有登靠方式大部分是车靠,在登船过程中容易造成落水、挤压人身伤害。我曾经陪同外国的同行到了某个风场,正好是一个单体船,那天浪也不是很高,但是在登船过程中,因为船的起伏,外国的朋友就直接拒绝上风机了,回来的时候跟我开玩笑,说咱们中国人是拿生命来运维。还有国内的船舶面积比较狭窄,运输过程中搭载的设备比较少,而且抗风浪能力比较低,造价比较低,可能200万甚至400万可以造的。我们大家如果有出海坐过这个船的,可能有个体会,这个船很破,为什么?可能是二手船,从其他的船舶改造而来的,拿来海上风电来运维的。
 
  针对我们海上风电的运维情况,作为一家专业的运维公司,特别是作为一家有百年造船历史的福建船舶下属的海上风电运维公司。针对我们公司海上风场的情况,打造了不同的船型,并且根据风场的情况致力于打造30到60分钟的运维交通服务圈。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研发了适用不同海域四种型号的交通船,今年年底将有5艘全部运营。我们整体的风场情况、码头情况包括离岸距离等,我们的想法是我们设计的船型一个是低速、中速、高速包括SOA和生活平台。(图)这张图是我们福建省总体的风场规划图,大家可以看到福建省海岸线比较长,岛屿众多,风场的情况除了长乐外海、漳浦、霞浦,其他一大半风场离岸比较近。针对这种风场我们设计低速型、普通型的船舶,也适应了我们大家提质增效,降低运营成本。
 
  运维交通服务,还有一个是同一个业主,不同的风场,不同的主机厂商,我们不提供配套的安全经济的运维交通服务的。刚才来自上海的曹总也讲了我们共享经济时代,如何提高船舶的配置,设计最佳的交通运维方案,可能要设计共同的交通运维方案。将来在福建区域乃至广东区域、全国区域,我们根据在装机容量足够大的情况下,我们目标能够实现海上的滴滴打船,这是我们的目标。这张图就是南屿岛,密密麻麻分布了几个风场,全部是上海电气的风机,是同一主机厂商不同业主的运维交通模式,我就不展开说。我们会根据主机厂商和业主的需求,根据码头的情况提供最经济、最佳的交通服务方案。
 
  为了实现我们刚才说的滴滴打船的目标,实现为我们业主包括主机厂商提供最佳、最经济的交通服务方案,我们重点打造了几种船型,到目前为止已经设计了四种船型的CTV。运维001已经在兴化湾为金风电气服务了,这是第一代的船型也是比较普通的,也是铝合金双体船,总长15米,设计航速会慢一些。通过我们将近一年的运行来说,应该说我们的金风同仁对我们这艘船顶靠能力,运维能力给予了比较高的评价。这艘船是海电运维101船,也是我们重点打造的最新型一艘船,这艘船是本人今年跟造船厂的同事一起到欧洲考察学习后,具有自主研发专业能力的一艘船,是中速型的船舶,船长19.4,型宽7.8,吃水1.4米。确保了顶靠稳定,确保顶靠过程中增加船舶跟船板之间的吸附力,有效减少了船舶在登靠过程中对风机的冲击力。它一个是强调了顶靠过程船舶的安全性以及对风机的冲击能力。我们对后加甲板也采取了模块化的设置还有换油设备等装置,具备了舒适型比较大,可达性高,安全性高。前几天刚下水,下个月中旬马上试航,下个月底交付使用。欢迎在座的专家和各位到东南造船厂进行指导,到时候我们也会到兴化湾进行试航。
 
  海电运维002我们也是在建造当中,兼具高速性和耐波性,这是我们船舶的内装配置,为了提高更高的服务,我们现在在打造SOV运维平台服务船,这是我们长乐外海交通运维的配置方案,因为时间有限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当然了,有好的装备,好的管理系统,好的管理人员,我们为此打造了专业运维团队,基于AIS,运维船舶实时定位,风场周边外方船舶监管,基于AIS特殊标识,共同维护海上风力项目的安全为我们海上风力项目保驾护航。
 
  这艘是针对我们今后大部件运维更换重点打造的一艘运维平台,应该说这艘平台的特点就是手长、脚长,我们桩体的桩腿长95米,对吊装船运维船有了解的同事都知道,目前国内市场上桩腿达到95米的吊装平台不会超过3台,这个也是我们针对下一阶段海上风电项目向深水,比如福建的漳浦、粤东海域水比较深的海况打造的,为了更好地服务我们海上风电项目。这是我们到2020年的造船计划。
 
  由于时间限制就不多讲了,我们作为第三方的运维公司,我们福建海上风电运维公司有义务配合开发商、主机厂商共同维护海上风电的健康发展。我们口号是做海上风电项目的工业保姆,作为我本人来说,大家在我们福建海上包括其他海上,我们公司应该说在全国都有业务的拓展,至少在福建海上风电运维项目,大家打一个电话找我老蒋我都可以帮你解决运维船舶的问题,运维人员的问题,我们现在在兴化湾和平海湾都有运维项目。谢谢大家。
 
  (通过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