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2018年分散式风电将成为“下一个田野”

日期:2018-06-27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27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能 分布式能源

    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由于分散式风电不发生弃电,在确保单个项目投资收益稳定的同时,相较集中式发电总投资也相对较低。在此背景下,多路民营资本涌入分散式风电的开发成为趋势。
 
    分布式能源是能源转型的核心方向之一。对经历了井喷增长、产能过剩、产业重塑等一系列蛰伏后的风电而言,亦是如此。业界分析普遍指出,风电除了将会继续向负荷中心——中国中东南部发展之外,2018年分散式风电将成为“下一个田野”。
 
    分散式风电一般是指采用风力发电机作为分布式电源,将风能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其试点、成长、扩张的路径与大型风电基地截然相反。相对于传统的风电模式,分散式风电的优势显而易见:“本地平衡、就近消纳”。公开资料显示,分散式风电可以结合具体情况因地制宜,适应性较强,已经显现出较大开发潜力。凭借投资规模小、建设周期短,收益稳定等特点,分散式风电在降低初始资金投入的同时,也极易受到民间资本青睐。
 
    虽然分散式风电的发展概念早已提出,由于开发成本、技术发展等多种原因限制,并未向大家期待的“开花结果”发展。分散式风电对风机设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做分散式风电需要保证机组的可靠性和对于生态环境的友好性。相应地,技术水平将得到价值体现,企业的技术研发投入得到市场回报,必然进一步加大投入,风电产业的进步升级也必然加快。
 
    对于中东部地区来说,这些地区地形复杂,多为山地和丘陵,可供集中连片开发的区域越来越少,大规模开发模式越来越没有用武之地。但随着风轮直径的加大、控制方式的智能化、超高塔筒应用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低风速资源地区逐渐具备经济开发价值。尤其是湖南、浙江、安徽等地的单位国土面积风电装机低于20千瓦/平方公里,潜力远未被挖掘出来。同时,分散式风电项目的特点和优势还可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能源局2017年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提出,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不受年度指导规模的限制等要求,则被视作分散式风电驶入快车道的重点标志。业内寄望,这一政策红利能让“起了大早、赶了晚集”的我国分散式风电从此驶入发展的“快车道”。而作为新的风电产业形态,分散式风电还豁免参与竞价配置资源,仍执行标杆电价政策,其装机规模也将实现从乍暖还寒到稳定增长的实质性突破。
 
    但截至目前,我国分散式风电并网量不足全国风电并网总量的2%。2018年5月,被业内人士看作分散式风电的“新风口”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正式印发,从规划指导、项目建设和管理、电网接入、运行管理、金融和投资开发模式创新等方面完善了相应政策与机制。并鼓励各类企业、社会机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个人参与投资分散式风电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
 
    分散式风电市场启动似已箭在弦上。基于上述利好因素,河北、江苏、安徽、贵州等地均开始积极布局分散式风电开发,陆续核准了一批项目。国内机构预测,在2019年竞价上网豁免期限内,分散式风电在2018、2019年核准开发节奏将进一步加快。而作为风电领域重要环节的整机商,跟随市场作出调整,将成为抢占先机、迎接新的增长点的必然选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