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丹麦海上风电巨头重返内陆 试图实现陆、海风电“并驾齐驱”

日期:2018-08-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22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并购 风电行业

  全球最大海上风电运营商丹麦沃旭能源时隔4年重返陆上风电市场。该公司日前宣布收购美国清洁能源发电项目运营商林肯清洁能源公司(LCE),为布局在美陆上风电业务做准备。这也是该公司在陆上风电领域进行的最大一笔投资,更是重返陆上风电市场的首个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沃旭能源自去年以来一直在努力扩大旗下可再生能源业务规模,同时积极寻求在美国的长期发展机会,以实现陆上风电业务与其庞大海上风电业务“并驾齐驱”的目的。
 
  收购打响重返陆上“头炮”
 
  据丹麦《今日新闻》报道,沃旭能源日前斥资36亿丹麦克朗(约合5.8亿美元)向美国清洁能源发电项目运营商林肯清洁能源公司(LCE)发起收购,后者在美拥有和运营多座陆上风电场。
 
  沃旭能源在一份声明中表示,LCE拥有“颇具吸引力的投资组合”,该公司已累计开发可再生能源项目1.8吉瓦,最近又有总计513兆瓦装机量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项目投产,还有300兆瓦风电项目在建、1.5吉瓦的项目在规划中。
 
  美国《大西洋城新闻报》(The Press of Atlantic City)指出,成立于2009年的LCE总部位于芝加哥,是美国独立清洁能源发电项目运营商,去年成为美最大非公用事业风电项目开发商。该公司始终专注于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综合利用和发电事业,业务版图涵盖加州、新泽西州和德克萨斯州等地。
 
  根据收购协议,LCE目前管理团队仍将继续留任,该公司未来将作为沃旭能源一个独立部门,继续运营和开发美国陆上风电业务。
 
  美国CNBC新闻网汇编数据显示,这笔收购交易一经公布,沃旭能源在哥本哈根证交所的股价飙升6个百分点至每股409.7丹麦克朗,这意味着这家目前市值百亿美元的公司,现在股票价值比两年前上市时高出至少50%。
 
  不过,这笔交易仍需得到美国反垄断机构的批准,初步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
 
  沃旭能源和LCE都对此次收购颇为满意。沃旭能源首席执行官Henrik Poulsen表示,美国是公司主要战略增长市场,借由LCE可以在美陆上风电市场获得更多潜在的高价值发展机会。“LCE既是我们扩张美国业务版图的平台,也是实现陆上风电强劲增长的跳板。我们乐观看待未来增长前景,因为陆上风电的经济性十分突出。”他强调。
 
  LCE首席执行官Declan Flanagan则指出,沃旭能源的实力将进一步提高LCE清洁能源项目的执行力,为未来增长提供清晰路线图。
 
  《金融时报》撰文称,沃旭能源对LCE发起的收购是前者战略转变、重返陆上风电的一大标志。去年10月,该公司宣布,旧有的名字“DONG Energy”已经不再符合公司由传统能源公司向绿色能源企业转型的状况,从11月6日起更名为“?rsted”,中文名称定为“沃旭能源”,随后开始大批出售旗下石油和天然气业务。当时,沃旭能源就坚定了抛弃煤炭、油气的决心,并反复强调“可再生能源对全球的重要性”。“光伏、风电比传统化石燃料更经济已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在英国和德国的海上风电项目就是证明。下一步,我们将重返陆上风电,而美国就是目标市场之一。”Henrik Poulsen说。
 
  看好美国陆上风电市场
 
  对于将美国视为重返陆上风电市场的“首站”,沃旭能源信心十足。Henrik Poulsen表示,未来陆上风电市场大有可为,而美国在该领域居于全球领先地位,可以作为公司回归陆上风电的首个战略市场。“美国既拥有短期商业机遇,也有长期增长潜质。”他说,“我们已经是海上风电的领军者,回归陆上是对业务规划的一个自然延展。”
 
  不过,根据美国风能协会(American Wind Energy Association)的统计,2016、2017以及今年上半年,美国新增风电装机量一直下滑。该协会表示,虽然如此,但按年度新增装机规模排名,美国仍是全球第二大风电市场,只是税收优惠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得近年来该国风电产业波动不断。
 
  据了解,被视为促使美国风电快速成长的生产税收抵免机制将在2020年取消。对此,沃旭能源并不担心。Henrik Poulsen坦言:“我们对美国陆上风电的竞争优势信心十足。从长远来看,不断下降的美国陆上风电成本,完全可以克服任何政策挑战,其中就包括即将到期的生产税收抵免机制。我相信2020年之后,美国陆上风电行业仍将强势发展,同时还能找到抵消该机制到期后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近期热浪席卷全球就是一个非常强烈的警钟,即全球各国必须将气候问题视为重中之重,而清洁能源是可以改变这一状况的重要力量。”
 
  亚太地区最大专业咨询公司FTI Consulting指出,未来10年全球陆上风电装机增速较海上风电而言将更加缓慢,这是因为某些地区严重抵制陆上风电项目,这使得美国、欧洲等重要陆上风电市场的装机规模不断下降。
 
  “缓慢不代表没有发展潜力,既然我们决定重返陆上风电市场,自然不是头脑一热的临时起意,而是经过慎重考虑之后做出的决定。”Henrik Poulsen强调。
 
  据了解,沃旭能源目前在欧洲海上风电装机量为5.1吉瓦,在建装机量为3.8吉瓦。2014年底,沃旭能源的前身卖出了其所持瑞典Storrun陆上风电场的股份,至此终结了其陆上风电事业,开始专注海上风电。
 
  英国《每日电讯报》撰文称,沃旭能源时隔4年后的“重操旧业”并非无迹可循,8月初该公司刚与西门子歌美飒签订了风机供货协议,这是双方在美国的首次合作,同时也间接为沃旭能源大规模进军美国风电市场铺平道路。
 
  对沃旭能源而言,同时发力“海陆”并非难事。目前,该公司在英国和美国海上风电市场成绩显著。据了解,沃旭能源目前在英国的Race Bank和Walney Extension海上风电项目建设顺利,有望提前完工投产。此外,作为最早一批进入美国海上风电市场的项目开发商,沃旭能源目前在美有3个海上风电项目,分别是马萨诸塞州的Bay State Wind、新泽西州的Ocean Wind以及弗吉尼亚州的Coastal Offshore Wind。
 
  路透社指出,风电场建设活动增加,促使沃旭能源第二季度运营收入上涨,进而带动了整体收入情况。该公司第二季度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0%至384亿丹麦克朗(约合58.4亿美元);而上半年利润则攀升至86亿丹麦克朗(约合13.1亿美元),比分析师普遍预期高出4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