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全国大规模限号限行 车企纷纷开启新能源汽车转型战略

日期:2018-08-30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作者:赖淑娜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30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限行 电动汽车

  为了应对空气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许多地区会对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以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2017年以来,全国性的大规模限号限行措施已逐步蔓延。除了北京早已成为常年常态化限行城市,河北、陕西、安徽、山西、河南、湖南、湖北、甘肃等8省100余城市也已实行了燃油车限行令。

  一、大规模限号限行燃油车
 
  北京
 
  2016年11月,北京市《关于对国Ⅰ及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发布,自2017年2月15日起,本市及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国Ⅰ及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工作日(因法定节假日放假调休而调整为上班的星期六、星期日除外)禁止在本市五环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行驶。
 
  北京发布《关于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自2018年4月9日至2019年4月7日,继续实施工作日(因法定节假日放假调休而调整为上班的星期六、星期日除外)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纯电动小客车不受限。
 
  宁波
 
  宁波市发布《关于调整江厦桥、灵桥单双号通行交通组织等的公告(2018年第20号)》,决定从公告发布日起(2018年4月3日)至2019年6月30日,通过江厦桥、灵桥的浙B号牌国产新能源小型机动车不受单双号通行交通管制,其他新能源和非新能源机动车(除黄色号牌客车和客运出租车外)7:30—20:00按单双号通行。
 
  西安
 
  2018年4月12日,西安发布《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限行规定:每日限行两个车牌(含临时)尾号(若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车牌最后一位数字为准)的机动车,星期一限行1和6,星期二限行2和7,星期三限行3和8,星期四限行4和9,星期五限行5和0。
 
  此次限行将从2018年4月16日至2018年9月30日每日(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7:00—20:00。若公休日因法定节假日调休为工作日的,不限行。其中,公共汽车、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机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出租汽车及快捷货运出租汽车不受上述措施限制。

  郑州
 
  郑州2017年12月29日再次发布《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的通告》,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起,每周工作日的7时至21时,东三环(107辅道)、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 (均不含本路)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
 
  通知特别指出,悬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不受上述措施限制。各类货车除了遵守以上规定外,还应遵守郑州市对货车的其他限行、禁行规定。
 
  开封
 
  2018年4月12日,开封市发布《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的通告》,对各类车辆在各个时间段和路段提出了限行要求,且悬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不受各项措施限制。
 
  邢台
 
  2018年4月11日,邢台发布《关于市主城区实行机动车常态化限行的通知》。限行时间从2018年4月16日至2018年12月31日,每日7:00至20:00,在主城区实行每日限行两个尾号,限行规则与北京市同步,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此次限行将持续到2018年年底,其中纯电动等新能源车辆不受限。
 
  深圳
 
  2017年12月20日,深圳市报废车回收有限公司发布《关于仅限开放验收我市国1排放标准汽油车的有关通知》。通知中提到,自2018年1月1日起,深圳正式对国1排放标准汽油车实施限行政策。此外,自2018年12月31日起,深圳市取消国Ⅰ排放标准汽油车置换指标资格。
 
  2018年6月26日,深圳发布《关于继续对异地号牌载货汽车实施限制通行措施的通告》,自2018年7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决定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间对非本市核发机动车号牌载货汽车实施限制通行措施,工作日7时至10时,15时至20时,禁止非本市核发机动车号牌载货汽车在全市道路通行。通告指出,非本市核发机动车号牌新能源载货汽车不受限。
 
  石家庄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表示,石家庄市将从2018年6月25日起,在市主城区内实施工作日机动车尾号常态化限行,限行时间和限行措施,与京津两地及省内其他限行城市保持一致。
 
  2018年6月25日至7月8日工作日期间7:00—20:00限制20%的机动车通行,限行车辆尾号与北京、天津限行尾号保持一致,即:周一限行4和9、周二限行5和0、周三限行1和6、周四限行2和7、周五限行3和8。
 
  其中,悬挂合法号牌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不受限行措施限制。
 
  兰州
 
  兰州发布了《兰州市公安局关于城区道路机动车限行措施的通告》,通告分别对小型、微型载客汽车、货运机动车做出了相关限行规定,新能源车、出租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及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不受尾号限行限制。通告有效期五年,2018年9月1日起施行。

  二、车企开启新能源汽车转型战略 加速电气化
 
  从各地出台的政策来看,燃油车限行令的范围在不断扩大,大部分城市规定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不受限,可以看出,中央到地方对新能源汽车发展都给予了不遗余力的支持。这也为汽车行业敲响了警钟,引发了汽车行业的共识,各大车企纷纷转型升级。

  长安汽车
 
  2017年10月19日,长安汽车宣布正式启动“香格里拉”计划。根据计划,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并计划推出21款全新的纯电动汽车以及12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这是我国首家公开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时间表的车企。
 
  北汽集团
 
  2017年12月9日,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成立仪式上宣布北汽集团2020年在北京市停售燃油车,2025年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燃油车。这也意味着北汽集团即将进入全面电气化。
 
  吉利汽车
 
  根据吉利推出的“蓝色吉利行动”,到2020年,吉利90%的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对于吉利新能源三电技术发展,从电池上,不仅是容量更大续航更长,也会搭载模块化、通用化、轻量化、集成化的模块方案。这也就意味着到时吉利的燃油车数量将锐减,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吉利的主力。
 
  海马汽车
 
  海马汽车宣布未来发展计划,根据海马汽车规划,已经开始着手布局混动车型、纯电动车型。根据计划,到2019年海马旗下产品将全面应用混动技术,2020年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30%,2025年将全面淘汰燃油车。
 
  奇瑞汽车
 
  根据奇瑞的规划,2018下半年,奇瑞将进一步深化产品布局,让电动车产品陆续覆盖各细分市场,包括A级到C级的轿车产品和B级到D级的SUV产品,技术涵盖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增程式电动车、电动四驱的新能源汽车。预计到2020年,将停止销售燃油车,开启全面的新能源化,特别是电动化。
 
  除了我国的自主品牌,一些国际车企巨头也纷纷公布了未来的电气计划。

  沃尔沃
 
  6月,沃尔沃汽车集团公布了最新的财务和运营目标,根据规划从2019年起,沃尔沃将停止生产销售纯内燃机车型。根据计划,之后所有上市的新车将会配备电机,同时从2019年到2021年将推出5款纯电动汽车,其中沃尔沃汽车品牌有3款,另外2款则为沃尔沃汽车旗下的Polestar高性能电动车,沃尔沃希望2025年沃尔沃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0万辆。
 
  奔驰
 
  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将在2022年之前将旗下整个汽车产品线全部实现电动化,传统燃油车型全面停产停售。到2022年,奔驰旗下所有车型都只提供混合动力或纯电动版本,并且届时将会至少再增加50个全新的电动汽车车型。而同属于戴姆勒旗下的子品牌Smart,也将在2022年之前完成电气化的过渡。
 
  大众
 
  按照规划,大众集团旗下包括奥迪、保时捷以及斯柯达各品牌的电动化产品,全球销量在2025年要达到300万辆。最迟2030年前,大众将实现所有车型电动化,传统燃油大众车将彻底停止销售。

  丰田
 
  丰田作为世界顶级的汽车研发制造厂商之一,旗下的汽车以发动机位列世界顶尖行列之中著称,关于新能源,丰田计划在2020年之前推出10款车型。同时将会在2025年的时候将旗下的传统燃油车型种类削减为零,到时候丰田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在售车型将会是混动版本和纯电动版本。
 
  宝马
 
  宝马提出了2025年新能源汽车将达到25款的战略目标,不断拓展电动出行。宝马计划在2020年将推出更多电动车型进入市场,宝马还宣称,全系宝马车型都能电动化,未来宝马全系也将实现电动化。
 
  事实表明,在传统燃油汽车面临着严格的限行或限购政策时,新能源汽车消费迎来了新一轮的高速增长,汽车电气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浪潮中,车企要想不被时代淘汰就该及早制定计划,全面应对,以期在未来汽车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