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电动汽车补电,快充和换电你青睐哪个?

日期:2018-09-12    来源:E车汇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12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 换电 快充模式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充电也越来越快了,目前的快充水平已经可以在30分钟内给电池充到80%的电量。但是另一种补电方式正在兴起,那就是换电模式。
 
  说到底,不管是充电还是换电,其实都是电能补充的一种方式。过去很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充电慢、时间长一直在制约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所以不管是车企还是电池企业,也都是在追求怎么能够更加快速的给电池补充能量。但是北汽新能源、力帆、蔚来等车企却另辟蹊径,极力推崇换电模式,他们认为换电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快充更好还是换电更佳,针对这一问题目前也尚无定论,但是就这两种模式却引发了很多争议。
 
  快充仍是大多数车企的选择
 
  充电和换电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路线,而快充则是充电模式的一种。快充也是相对于慢充而言的一种概念,快充采用的是大功率直流充电,30分钟可以给电池充到80%的电量;慢充是交流充电,目前的充电速度充满电池大约需要6-8小时。
 
  国内的电池企业中完全把快充作为主要技术路线的有微宏动力、珠海银隆、妙盛动力,他们主推的钛酸锂电池能够实现十几分钟快充,但是这种电池能量密度过低,并没有得到大规模应用。而其他电池企业在不断提高电池能量密度的同时,也在增强快充的速率。
 
  目前,快充模式不仅是国内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企业所采取的主流方式,也是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车主对充电方式的认知。
 
  尽管目前有一些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能够到400公里,但是要经常跑高速的话,续航里程还要再大打折扣,这跟燃油车还是有较大差距的。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电动汽车成本最高的就是电池部分,如果到2020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完全退出的话,高昂的价格很难让消费者再心甘情愿买单。电池多,价格高,电池少,跑不远,在充电模式下,这似乎是一个死命题。
 
  换电模式的曲折之路
 
  在电动汽车推广应用之初,并没有人想到会用换电这种方式来补充电能,电动汽车就以充电的方式缓慢发展着。
 
  时间倒回到2012年前后,有一家叫Better Place的公司在以色列、丹麦、澳大利亚等国家布局其充电网络,这种以换电模式的补电方式在当时真的是名噪一时。
 
  这家被定义为“电动汽车运营商”的企业商业模式是将车以较低的价格卖给用户,用户以月租的形式按行驶里程付费租用电池,需要补充电量的时候用户将车开至他们的换电站进行电池更换。
 
  在这个商业模式里,电动车的成本和换电站的建设成本极高,想要盈利就必须上量。显然,Better Place高估了用户对于电动车的热情,没有一定数量的车,Better Place的生意难以为继。加上几乎没有成本控制、新业务扩展发力,Better Place最终只能走向破产的道路。
 
  除了换电站建设成本高之外,换电模式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电池标准化”,如果各家车企的电池外观、质量都不一样,那针对普通消费者的换电模式也就没有存活的空间了。Better Place在2008年就和通用汽车谈起想要将电池规格统一,但结局是不欢而散,最终Better Place的车企合作名单只有雷诺一家,直至破产都还没有形成规模。
 
  我国从2012年的“十城千辆”推广新能源汽车开始,就没有把换电作为主推的模式,其后也很少有人提及换电。
 
  充电与换电再次交手
 
  最近两年,大家都意识到了电池的发展瓶颈,能量密度越来越高,充电速度越来越快,但是带来的问题也很多,并且这仍然无法满足很多人的补电需求。于是换电模式又重新被提上了台面。
 
  早期的换电模式虽然遭遇了滑铁卢,但是如今北汽新能源、力帆、蔚来等一批车企却毅然走上了换电道路,并且做的风生水起。
 
  前面也提到了,Better Place因换电站建设成本高、电池标准无法统一、没有形成规模等问题走向了破产。但是现在这些问题正在逐步解决。换电站的建设成本依然很高,但是好在电动汽车已经形成规模了,有很大的用户基础。很多车企也都意识到要统一电池标准了,也许统一的目的不是为了换电,但电池标准如果能够统一,对后期的电池回收利用是大有裨益的,这也无形中也为换电提供了极大便利。
 
  换电模式的优势也非常明显。首先是换电模式能够实现车电价值分离,用户在购车的时候可以不必一次性支付巨额的电池费用,在消费层面化解纯电动汽车用户在购买、使用和退出等全生命周期中的一系列痛点。而且换电模式的效率非常高,车辆进入换电站之后,3分钟左右即可完成换电,速度丝毫不亚于给燃油车加油。
 
  目前,北汽新能源已在北京、厦门、兰州、广州四个城市投放了超过6000余辆出租车等换电模式的营运车辆,累计建立换电站116座。蔚来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1100座换电站的建设,首座换电站也已经在深圳南山建成。
 
  总之,快充模式与换电模式各有优劣,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种模式难分胜负。换电模式能否快速扩张,快充还能否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这些现在也未可知。目前的两种补电方式哪种能够成为终极解决方式,恐怕只有时间能够给出答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