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国内首次电动汽车南北穿越行活动举行 充电设施联通助绿色畅行

日期:2018-09-18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18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桩 新能源车

  电动汽车以及以新能源应用为标志的绿色产业是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动汽车的推广,是拓宽清洁能源消纳渠道的重要一环。对电网公司来说,需要积极优化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近年来,相关企业不断整合资源,以实现不同充电设施网络之间的互联互通,促进资源共享,为绿色出行提供支撑,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9月10日,由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和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公司主办的“电网保驾 绿色出行”2018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互联互通京广行活动在广州南方电网电动汽车体验中心启动。

  本次活动将通过10天、3200公里、19个城市的纯电动驾驶,感受当前电动汽车出行的便捷无忧,验证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的充电平台已为电动汽车搭起的互联互通充电网络。

  “互联网+”充电助一路畅行

  电动汽车以及以新能源应用为标志的绿色产业是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中国已成为电动汽车的第一产销大国,也是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最快的国家。然而,电动汽车车主和潜在的电动汽车消费者一直被“建桩数量是否足够”“充电服务的用户体验是否足够好”等问题所困扰。

  本次活动为国内首次电动汽车南北穿越行,自9月10起至9月19日,由8辆国产品牌纯电动汽车组成的车队将从广州出发,途经深圳、杭州、上海等19个城市,沿途使用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建设的充电设施,跨越3200公里路程最终抵达北京。

  “充电类APP是千里眼和顺风耳,是我们绿色畅行的利器!”车队成员宁一荣表示,行程中只要打开APP就能看到沿线的充电设施地图信息,附近充电站桩位置在哪里、距离多远、功率如何、多久能充满电等信息一目了然,还能进行网上便捷支付。“10天不断电,我们有信心!”

  9月12日,活动车队进入福建省,先后到达漳州、厦门、福州,并分别进行了充电补能。在路过位于闽粤交界处的白水服务区充电站时,记者看到,该服务区在去往沈阳方向与海南方向均布局了一定数量的充电桩,分为A、B两区,若A区使用数量已满,经过运维专员与服务区工作人员的协调,车主可立即前往B区进行充电补能,随时放行,方便快捷。

  车队在白水服务区进行了充电补能,该服务区配有4台120千瓦直流充电桩,车队在此补能花费约1小时,电量充至92%,这个电量能为电动汽车续航300多公里。

  近年来,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从网内、网间、网外3方面着手不断整合资源,实现不同充电设施网络之间的互联互通。南方电网智能充电服务平台和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已接入充电桩25万多个。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自主开发的APP度度充、e充电等跨省市的通用平台,满足了城际交通充电体验的流畅切换。

  而像广州“羊城充”这样具有当地特色的地方平台,目前也已接入广州市60余家运营商。平台能够让政府对全市充电设施整体情况进行管控,为不同充电运营商提供互利共赢的桥梁,大大方便了本地电动汽车车主的日常需求。“从找桩、支付到监控,‘羊城充’的使用体验都很好。”长期在广州使用“羊城充”手机应用的车队成员李信武说。

  除了检验南北充电设施外,车队还将记录每天行车沿途的大数据,如公里数、耗电量、节能量等,准确记录全程充电站点,全程结束后,将向社会发布《3200公里京广行充电宝典》,涵盖本次活动电动汽车驾行大数据以及京珠高速充电地图等充电重要信息,未来可为社会各界提供一线数据和实用的绿色出行指南。

  充电网络联通美丽中国

  电动汽车的推广,是拓宽清洁能源消纳渠道的重要一环。对电网公司来说,需要积极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这是一次南北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成果的检验,也是一次绿色出行的环保宣言,旨在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向全社会推广环保节能理念。”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总经理胡帆表示,这也是广州供电局承接南方电网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等理念的一次尝试。

  为支持广州全面实现公交电动化的目标,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已与广州公交集团等运输企业合作,成立了捷电通等合资公司,今年将建成适配公交、出租、专车等高频需求的一机双枪直流充电桩近2000个,满足近4000台电动公交充电需求。从分散的充电点到集中的充电场,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所建的充电网络已经开始在广泛覆盖的基础上不断深化需求响应,针对不同层次的充电需求有序构建充电网络体系。

  为更好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还将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型的过程中,先行先试,在充电设施建设效率、公共运输合作模式与充电网络性能优化等方面创新实践,率先建成智能充电网络。

  近年来,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致力于建设覆盖广泛、需求匹配的充电设施网络。截至2018年8月底,两家公司建成的充电网络已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已建设运营充电桩7万余个;到2020年,将建设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15.2万个,建成覆盖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海南沿岛、云贵地区所有城市及其他地区主要城市的公共充电网络。

  “从广州到全国,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织就的这张充电网络正在加速成长,为绿色出行提供着强大的支撑。”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坚说,建设美丽中国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电网企业积极投入建设充电设施、促进资源共享,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的实际行动,也是为中国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贡献的央企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