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率先突破20万 推广迅速背后有什么秘诀?

日期:2018-09-19    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19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汽车企业

  最近,上海市经信委发文表示,截止至9月10日,上海市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201500辆,截止至2018年8月,我国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240万辆,而上海占全国新能源汽车总量约8.4%,也是首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率先突破20万辆的城市。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突破20万在行内人士看来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早在2016年上海就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上海是如何实现这种稳健增长的呢?
 
  上海市曾经“双突破”成为全球第一


 
  在2017年5月上旬,上海经信委曾发布,上海新能源汽车在2016年发展实现“双突破”:制造业产值当年首次突破100亿元,达到132.6亿元,同比增长23.4%;推广数量累计首次突破10万辆,达到10.3万辆,跃居成为全球最大的推广应用城市。2016年上海市共实现新能源汽车推广上牌45474辆,在全国率先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逾10万辆的城市。
 
  于2016年底率先在全国突破10万辆新能源汽车,上海用了4年,而扩大推广到第二个10万辆的时间仅用了2年都不到,充分体现了上海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和市场开放度,那上海是如何实现新能源汽车推广率稳健增长的呢?
 
  政企联动  成立联盟


 
  2016年上海市共实现新能源汽车推广上牌45474辆,完成新建充电桩3.63万个,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5.8万个,其中私人及专用充电桩5.1万个、社会公共充电桩0.7万个,新能源汽车车型数仅为60余款。到了2018年,1-8月份新增新能源汽车33418辆,同比增长58%,累计建成公共充电桩共计6.4万个,专用充电桩3.3万个,另有私人充电桩11.6万个,共计21.3万个,,新能源汽车车型增加到150余款。
 
  对比上面这组数据,可以发现上海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的同时,充电桩的数量也再随着增长。据上海经信委统计,目前上海充电桩与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基本呈1:1比例,不再有“充电难”问题,解决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最大的顾虑。
 
  那么,上海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来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的呢?
 
  首先,上海为了推进充电设施互联互通,完善技术规范,建立全市统一的充电设施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成立“上海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企业联盟”,鼓励经营和服务模式创新。对于建设充电设施的目标到2020年,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服务半径中心城区小于1公里,外环以外区域小于2公里。据预测,到2020年上海市充电设施将达21万个,公用充电桩达到2.8万个。
 
  然后对于企业方面,持续扩大出租车、物流配送车、环卫车、租赁车等领域的新能源车使用比例。要求新能源汽车企业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包括电池寿命、电池自重、系统、车辆美观、新颖程度等方面。对符合条件的纯电动汽车 ,上海市将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0.5(即国补的50%)给予本市财政补助;对符合条件的插电式混合动力 (含增程式)乘用车,且发动机排量不大于1.6升的,上海市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0.3(即国补的30%)给予本市财政补助。
 
  最后是对于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运营,2016年上海市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运营规模就做到了全球领先,环球车享EVCARD分时租赁模式已在国内20多个城市开展运营,投放电动汽车达到8400辆,建成网点2800个,注册会员数33万人,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运营企业。以中心城、新城为重点推进分时租赁网点布局,实现分时租赁网点与公用充电设施网络的深度融合。目标到2020年,全市分时租赁服务网点超过6000个,纯电动车超过20000辆,提供用户良好使用体验。
 
  政府带头成立联盟,负责充电设施规划,联盟企业负责技术革新,汽车企业提升技术水平,新能源汽车增长与充电桩建设实现同步发展,良性发展。把建好的公共充电设施点与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区域结合起来,实现企业的发展。上海市通过这些方法实现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这是值得其他城市借鉴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