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发展固态电池技术有望破解电动车安全问题

日期:2018-09-20    来源:电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20
12: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电池 电动汽车 动力电池

  作为电动汽车的“心脏”,动力电池与目前大热的新能源汽车一样备受瞩目。其中,锂离子电池颇受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青睐,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目前的锂离子电池技术尚未成熟,安全性不稳定的问题仍然存在,再加上电池“不定期起火”事故频现,一直刺激着消费者们的神经,而发展固态电池技术或将成为破解电动车安全问题的新选择。
 
  据了解,近年来大型动力电池事故频发,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电池内部使用液态电解质。是否安全对锂离子电池储能来说非常关键。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李亮亮强调,目前市场上商用的锂离子电池一般都采用有机液态电液,它的缺点是易燃烧,还可能渗漏液体,造成环境污染。
 
  高安全性是储能电池应用的基础和前提,固态化是解决二次电池安全性的最佳途径。固态锂电池已进入全球加快布局和研发的阶段,很多著名机构都在开发固态锂电池。包括韩国三星、日本丰田和我国宁德时代在内的众多电池和汽车厂商,都加大了固态电池研发投入,目前已有部分电池进入装车测试阶段。尽管前景可期,但由于技术和工艺上的种种问题,发展固态电池的道路绝非一帆风顺。
 
  目前固态电池材料发展很快,但综合应用较为欠缺。作为固态电池的核心材料,目前在固体锂离子导体的单一指标上已有所突破,但综合性能尚不能满足大规模储能需求。现今固态电池采用的固态电解质普遍存在性能短板,距离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系统的要求仍有不小的差距。
 
  总的来说,对于固态电池的研究,目前还是偏学术多一些,在产业化方面,因为一些关键技术涉及到各个企业核心技术而无法获取,导致基于工程化应用方面的技术还是需要进行进一步探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