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相继释放高端电动车型信息 德系三强齐怼特斯拉

日期:2018-09-21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21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奔驰 宝马 电动汽车

  奔驰宝马、奥迪,德国高档车的“三驾马车”在电动汽车发展节奏上可谓“心有灵犀”。近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奔驰正式发布了旗下EQ系列首款纯电动SUV——EQC。几乎在同一时间,奥迪对外发表声明称,其比利时布鲁塞尔工厂已经进行了现代化改造,从而为e-tron纯电动SUV的量产做好了准备。与此同时,宝马也发布了其最新iNext电动汽车的设计草图,该车将于近期正式发布,设计灵感来自于宝马Vision Next概念车型,其售价可能与特斯拉Model 3相近。德系三强一起“搞事情”,这让特斯拉真的慌了。

  EQC揭开奔驰电动化帷幕
 
  作为奔驰品牌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EQC定位为一款中型SUV。新车基于戴姆勒新推出的电动模块化平台(EVA)打造,将于2019年上半年在戴姆勒位于德国的不莱梅工厂投产。在发布会上,戴姆勒CEO蔡澈表示:“电气化系统是未来汽车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是我们将在未来几年投资超过100亿欧元扩大EQ系列车型阵容,并投资超过10亿欧元用于全球电池生产的原因。”戴姆勒计划到2022年至少推出10款电动汽车,到2025年使电动汽车占其总销量的15%~25%。
 
  EQC将帮助奔驰在欧洲和中国满足日益严格的排放目标,并提升其在美国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摆脱“排放门”的阴影。这款SUV搭载的电池容量为80kWh,续驶里程超过400公里,输出功率为402马力,最大扭矩为765N·m,0~100公里加速时间为5.1秒。
 
  蔡澈表示,奔驰EQC将从2019年初接受预订,与竞争对手的对标车型相比,EQC的定价将“非常有竞争力”。蔡澈希望超过一半的EQC客户来自其他品牌,例如特斯拉。同时他预计,一些现有的奔驰客户也会选择EQC,而不是类似尺寸的GLC燃油车。EQC竞争对手锁定为特斯拉Model X、奥迪e-tron和宝马iX3等。蔡澈承认,竞争对手的产品在某些方面可能优于EQC,但他并不担心,“我们不需要拥有最长的续驶里程或能量密度最高的电池,我们的综合性能与体验是最优的。我很确定在这方面我们有市场上最好的产品。”
 
  为了避免电池负荷过高,EQC的最高时速限制在180公里。当采用输出功率为110kW的充电桩时,EQC可以在40分钟内完成充电。接口方面,在欧洲和美国,EQC可以使用CCS,在日本和中国则可以使用CHAdeMO和GB/T插头。
 
  鉴于特斯拉的起火事故让人们对电动汽车的安全性抱有疑虑,EQC进行了很多改进,以降低火灾风险。奔驰EQC在车辆框架和电池之间安装了变形元件,在侧面撞击的情况下可以吸收能量。储能单元周围有稳定的外壳,不会轻易被异物击穿。在发生事故时,高压系统会自动关闭。此外,EQC引入戴姆勒最新的MBUX信息娱乐系统,并大量沿用Generation EQ概念车上的设计元素。“EQC是电动汽车前卫外观的先锋,它具有开创性的设计细节和突出品牌内外特色的色彩。”戴姆勒首席设计师戈登·瓦格纳表示。

  e-tron集奥迪“黑科技”大成
 
  无独有偶,奥迪首款纯电动SUV e-tron日前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工厂启动量产。奥迪称,在过去两年里,该工厂的焊装车间、涂装车间和总装线进行了全面重建,并设立电池生产线。该工厂的员工已经接受了超过20万小时的培训,为电动汽车生产做好了准备。“为迎接奥迪e-tron,位于布鲁塞尔的奥迪工厂进行了全面现代化升级。这也是全球高端车量产实践中,首次被认证达到碳中和标准的案例。”奥迪生产和物流董事彼得·科斯勒说。
 
  按计划,奥迪e-tron将于当地时间9月17日在美国旧金山正式发布并开启预售,预计2019年初正式登陆美国市场,还将以进口方式在中国销售。在全球统一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下,这款纯电动SUV的续驶里程超过400公里,采用快速充电,30分钟内可充满80%的电量。其传动系统最大输出功率为496马力,长度为4880mm,介于Q5和Q7之间。
 
  奥迪e-tron将与捷豹I-Pace、特斯拉Model X和奔驰EQC等车型展开竞争。奥迪的目标是,到2025年,使其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全球年销量达到80万辆,为此奥迪将推出20款电动汽车,其中10款以上为纯电动车型。
 
  此外,奥迪e-tron将成为该品牌首款集成了过路费一体化技术(ITM)的车型。过路费一体化技术采用一个过路费应答器,安装于汽车后视镜处,使驾驶员能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特定收费公路上无阻碍行驶。据悉,过路费一体化技术由镜泰公司为奥迪开发,镜泰公司还为奥迪所有车型供应自动调光镜。奥迪还为e-tron搭载了全新的人机交互界面,让车主拥有更好的交互感受。
 
  iNext彰显宝马出行新理念
 
  日前,宝马公布一张iNext的预告图,新车定位于一款纯电动中型SUV,将成为宝马旗舰级电动汽车,预计2021年推出量产车型。宝马为iNext准备了大阵仗的宣传攻势,9月9~14日,该车在汉莎航空公司改装过的波音777F型飞机上进行了环球巡展,并在慕尼黑、纽约、旧金山和北京等城市向外界展示。
 
  宝马研发总监克劳斯·弗罗里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iNext反映了宝马面向未来的移动出行新主张,因此它应该以“全新的风格”向全球观众展示,这是合乎逻辑的。新车外观设计极具未来感,前脸配有超大面积的宝马家族式格栅,并配备蓝色LED灯带。据悉,iNext车身尺寸比iX3更大,造型也更偏向跨界SUV。宝马正在为iNext开发多种电池组,电池容量从60kWh到120kWh不等,续驶里程最短450公里,最长700公里。而且,该车还将具备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
 
  此外,从今年9月开始,宝马iX3开始在欧洲接受预订。目前宝马iX3还没有正式定价,这款车的续驶里程超过400公里。宝马去年发布ACES(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服务化)战略,大力发展电动汽车。按计划,到2025年,宝马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25款电动汽车,其中包括12款纯电动车型。“2017年,我们在全球范围内交付了超过10万辆电动汽车;2018年,我们预计全年销量将达到14万辆。”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