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缅甸电力供应的“困局”

日期:2018-09-29    来源:东盟传媒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29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缅甸 电力 能源

  请想象如下的生活场景:
 
  白天酷热的热带天气让你口渴难耐,你想买瓶冰水解渴,路边小店的店主却告诉你,由于今天商店里没有供电只有常温的饮用水出售;晚上回到家,你吃了一口家里的米饭却发现并没有完全煮熟,原来今天的米饭煮到一半就停电了,只能做出夹生的米饭。
 
  如果你生活在缅甸,即便在城镇地区,这样的设想也极有可能成为现实。
 
  电力是驱动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燃料”。作为东盟国家中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境外资金流入的热门地区之一,在可预见的未来,缅甸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将会进一步加快。但与之不相匹配的是,由于电力的短缺,这个国家仍然有大约一半的家庭在用柴火做饭,人们很难将这种现象与“现代化”挂钩。
 
  目前没有单一的方式能解决这种短缺问题。有专家表示,缅甸政府需要在软件和硬件方面多管齐下,才有可能达到本国电力覆盖率的发展目标。
 
  发展需要快速增长与落后电力产能的矛盾
 
  2018 年 4 月,记者在深入缅甸这个国家采访的过程中,就亲身感受了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
 
  “在瑞保市采访时,无论是在酒店、餐厅还是企业、学校,记者每天都会碰到停电。很多商铺都准备了发电机,但发电机轰隆隆的噪音让顾客烦躁,昂贵的油费也让商家支出猛增。”这名记者在报道中写道。
 
  世界银行的能源专家吴苗敏(U Myo Myint)2018 年 8 月7 日在发布一份有关缅甸电力能源消耗报告时表示,在缅甸国家电网未覆盖的乡村,用木柴做饭很常见。
 
  “大约50%的缅甸家庭仍在使用木柴做饭。”他说道。这份报告提出,缅甸应进一步增加电力供应,以满足该国的用电需求。
 
  与落后的电网覆盖率不相称的是,缅甸目前已经成为东盟国家中,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缅甸 2017~2018 财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 6.8%。亚洲开发银行报告指出,未来 20 年,缅甸年均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到 7%~8%,有望成为亚洲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
 
  孙广勇认为,缅甸国内落后的基础设施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发展电力并将其输送到城乡各地,满足生产生活所需,是缅甸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根据缅甸中文网提供的信息,缅甸国内的电力供应主要采用以下几种形式:一是围绕仰光和曼德勒两个负荷中心,周边地区建设了国家主力电网(230 千伏为主),国家电网主网没有同周边国家电网直接连接;二是在远离国家主电网的边远地区,多由小型水电站孤网供电;三是在边境地区的民众,向邻国购买了少量电力;四是利用成品油发电,解决电力需求。
 
  无论是依靠哪种单一方法,现在看来都难以长效解决缅甸全国的供电问题。
 
  以仰光的助力电网为例。根据缅甸国家经济建设计划,仰光省被列为该国重点供电区域,该地区是缅甸供电需求最大的地区,也是该国首要实施供电项目的区域,预计截至2020~2021 财年,仰光省电力需求将达 6000 兆瓦,但目前仰光省内最高供电力只达 3000 兆瓦,远不及发展预期的需求。
 
  而向邻国购买电力的做法同样受到种种限制。老挝是向缅甸出口电力的主要国家之一,缅甸电力与能源部副常务秘书吴索明曾证实两国对进口电力进行过磋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缅老边境地区的高压输电线路铺设的情况仍旧堪忧。
 
  而采用成品油发电的做法由于成本昂贵,更无法作为主要的供电手段。
 
  以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能源开发
 
  事实上与老挝相似,缅甸也拥有十分丰富的电力资源。缅甸官方媒体曾援引专家测算数据指出,缅甸拥有可产出 100 吉瓦(约合 10 万兆瓦,1 吉瓦 =1000 兆瓦)的水利资源。这一数字大大高于老挝 3 万兆瓦的水电资源。
 
  然而这个国家对电力资源开发程度是不足的。目前缅甸利用水利资源只生产出了 3 吉瓦的电力,约为老挝的 1/2,电力设施难以跟上国家发展的需要。而国家发展的需要得不到满足,又进一步形成制约电力产业发展的恶性循环。
 
  因此为了实现2030 年全国通电的目标,缅甸政府正制订各种电力开发方案,开展众多国际合作,在包括发展水电、燃气发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领域着手建设基础设施。
 
  根据2018 年 2 月消息,为满足其国内供电需求,缅甸当局将在 3 年内进行 4 座液化天然气发电厂建设,以实现对缺电地区的供电。发电站建设项目将分别在德林达依省土瓦镇甘勃地区、伊洛瓦底省密老塞地区、若开邦皎漂镇区、仰光省阿弄镇区开展,总装机容量将达 3111 兆瓦。
 
  无独有偶,缅甸政府在缅甸掸邦南部也正在寻求愿意在该地区 1.3 万个家庭光伏电站和公共建筑中,供应、安装和维护光伏 (PV) 系统的相关企业。招标由缅甸农村发展部(DRD) 发起,作为该国农村电气化计划(REP)的一部分,该计划由德国国有银行 KfW 资助。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缅甸如今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热门地区之一,中国现为缅甸的最大投资来源国。根据缅甸投资和公司管理署(Investment and Company Administration, DICA)的统计,截至 2017 年 7月,缅甸的外国直接投资已达 620 亿美元,其中主要的投资来源地是中国内地和香港(42.5%)、新加坡(27.4%)。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有大量中国资本积极参与到了缅甸国家电力产业的建设中,中国企业已成为缅甸电力产业的最大外资来源。
 
  据媒体2018 年 7 月报道,山东水利建设集团国际公司收到中标通知书,正式中标缅甸巩海水电站建设 EPC 项目。缅甸巩海水电站项目位于怒江支流的Pang 河上,拟计划进行河段的中部梯级开发。该项目总装机容量 25 兆瓦。
 
  由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在实皆省建设的缅甸北部230 千伏主干网联通输电工程,更是近年来缅甸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
 
  这一缅甸国家骨干输电项目包括新建两条总长约 300公里的输电线路、新建一座变电站和扩建一座变电站。项目起点位于克钦邦境内的太平江水电站,终点位于曼德勒附近城市昂多,是缅甸“北电南送”工程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计划 2019 年建成投运,年输电能力约 30 万千瓦,可满足 500 万户缅甸家庭的用电需求。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缅北地区电网与缅甸国家主干网联通,有效解决缅甸北部水电站“窝电”难题,极大缓解南部地区电力紧张的状况,从而带动整个中部区域的经济、教育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快速发展
 
  专家:提升“软件”改善电力供应现状
 
  然而仅仅依赖完善基础设施等硬件的方法具有局限性,专家表示,缅政府还需要依靠用电分配的体制进行软件上的改革。
 
  “缅甸的电价相当便宜,而缅甸政府却在亏本供电。”世界银行能源专家吴苗敏认为,低廉的电价对缅甸政府反而不利,因为缅甸的电费较低,缅甸政府平均每度电会亏损 0.1 元人民币左右,每年都会亏损。
 
  2017 年,缅甸有关方面对全国用电的价格进行了上调。
 
  新的电价实施后,居民用电将从 35 缅币 / 度上调至 50缅币 / 度,工业用电则从 75 缅币 / 度上调为 150 缅币 /度。而全国用电量最多的仰光省,居民用电从 57 缅币 / 度上调为 60缅币 / 度。有评论认为,缅甸政府希望通过涨价的手段来使该国的电力供需趋于平稳,同时政府也可以减轻补贴压力。
 
  但即便电费上调,缅甸依旧是全球电价较低的国家。就拿电价较高的仰光来比,仰光 1 度电涨价后的价格是 60 缅币,约合 0.044 美元,是中国电价的 1/2,是美国的 1/3。
 
  因此缅甸政府仅是靠“涨电价,减补贴”的措施还是不够的。
 
  张平表示,缅甸上调电价的目的是既要保证电力公司有利可图,也要让老百姓能够用上稳定安全的电力,还要使政府脱离补贴泥潭,这是需要多管齐下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效果。
 
  首先,缅甸政府可先利用这次对电费涨价的机会,用增收来的资金用于电力供应系统的升级改造,及扩大电力生产量。这样既可以降低电力公司的成本,又可以给缅甸老百姓输送稳定的电压。当输电质量有了大幅改善,缅甸政府适当地上调一些电价居民们也不会有太多怨言,而企业因系统升级改造,发电成本也可以逐步降下来。
 
  再者,缅甸有关方面可以参考中国的做法,采用阶梯式定价方式,来倡导节约用电,避免浪费电力。目前缅甸社会对电力浪费是比较严重的,比如大白天路灯和寺庙照样开灯,铺张浪费使得政府不堪重负。如果使用阶梯式定价,对于用电量不大的普通家庭,给予最优惠的用电价格,而对于耗电大户,则可以提高其用电支出费用。
 
  与此同时张平认为,引进外国资本甚至企业,提高电力产业的市场化程度,也是提高该国电力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的方法之一。
 
  作为缅甸电力产业最大外资来源,中方企业正积极配合缅方早日解决电力短缺问题,并在电源建设、输电配电、技术转让和培训等领域同缅方开展全方位合作,让中缅电力合作造福缅甸人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