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主任姚兴佳:中国风电依然保持着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

日期:2018-10-17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7
13: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风电产业 风能大会

2018年10月17日-19日,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8)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全球风能理事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六大权威机构联合主办。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姚兴佳出席开幕式并作致辞。

QQ截图20181017132155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国内外来宾,尊敬的院士和各位专家,风电界的同仁、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一年一度的风能大会今天再次盛大召开,首先我代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向各位来宾光临大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本届大会及展会是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盛会之一,展商数量达到600家,展会面积6万平方米,整个会期预约的观众人数约6万人次之多。本届大会设置了15场会议,讲演论坛嘉宾140余人,特约主持人20余人,整个会期预期参会代表为3000人次。

在会议主题设置方面,风电技术交流仍占有重要的主导地位,共安排了10场技术分会,分别是:一、风电机组大型化技术;二、分散式风电开发技术;三、风电厂微观选址技术;四、中欧海上风电工程论坛;五、风电厂运行维护技术;六、风电数字化技术;七、风电机组改造升级;八、高设计和应用;九、风能综合技术研究;十、GTO论坛智慧型风电厂建设和未来构想。另外还有中小型风电设备有关的专业会议议程与“一带一路”等国际市场相关的专题会议两场。在企业家论坛中,大会约请了来自金风、西门子、华能新能源、上海电器、浙江运达等国内外十多家企业的高管,将就风电产业发展中的相关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和讨论,所有技术分会专场会议和企业家论坛都将能够为参会人员提供有价值的技术方面和市场方面的信息。

通过大会的数据交流和对比分析,也会有助于风电行业对风电发展的不同认识区域共识。2017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8亿千瓦,其中并网容量1.64亿千瓦,根据能源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至6月份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794万千瓦。故此,到2018年上半年全国累计风电并网容量已达到1.716亿千瓦。2017年全国风电发电量3057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4.8%,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1至6月全国风电发电量19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7%,平均利用小时数1143小时,同比增加159小时,1至6月全国弃风电量18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3亿千瓦时。以上数据说明,中国风电依然保持着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

从替代燃煤发电的角度考虑,风电发展的社会效益也是相当显著的。2017年中国风力发电相当于解决燃煤约1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亿吨。另外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近几年对风电市场的统计数据和研究报告,全球风电共创造就业岗位110万个,其中中国风电从业人数超过50万人,这些数据说明风力发电在清洁电力供应、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就业等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当前中国风电面临着新的考验,是平价上网时代即将到来。提质增效、降低成本是未来几年的紧迫任务,而实现这些目标的根本措施是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本届大会在企业家论坛以及一些技术分会中,也会围绕这一话题进行广泛的讨论。风力发电是朝阳产业也是绿色产业,开发风电就是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随着风电装机规模的扩大,风电和环境的和谐相处,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在风电规划和施工建设过程中,要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要让风力发电为绿水青山增加美丽的福音,让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加美好。

本届大会我们还约请了来自龙源、华能、华电、大唐、国华、中洁能、天津津能等风电开发企业的领导,来为我们主持会议和参加交流讲演,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办单位,向他们对大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最后再次向参加会议的来宾、专家代表以及展商朋友表示感谢,祝大家在会议期间生活愉快生活满满,衷心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发言为能见APP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