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远景发布EN-141/3.6MW超低LCOE智能风机

日期:2018-10-18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8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大会 风电产业 风能企业 远景能源 风电会展

2018年10月17日-19日,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8)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全球风能理事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六大权威机构联合主办。

10月17日,CWP 2018创新剧场在E1馆举行,本届大会创新剧场以“未来风电”为主题,来自中国及全球领先的行业企业展示和介绍了业内顶尖的前沿产品和技术。远景能源风机解决方案负责人张国权在现场发布了EN-141/3.6MW超低LCOE智能风机。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国权:谈到度电成本,不得不提到2018年风电行业5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风电场建设的有关通知,通知的核心是落实竞价上网。在风电竞价时代,没有标杆电价,度电成本的核算成为了必然。那么如何降低度电成本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进入今天发布的正题。非常高兴由我来给大家介绍一款超低度电成本智能风机EN-141/3.6MW。

EN-141/3.6MW机型是目前中国陆上市场3MW平台单机容量最大的机型,设计年平均风速为8.5m/s,专门针对我国北方中高风速区域设计。该机型10分钟最大风速可达42.5m/s,完全满足三北区域极限风较高的特点。目前这款机型样机已经成功并网,并且拿到了设计认证、型式认证。

我们不妨把该机型带入一个典型的300MW中高风速竞价项目。

针对该项目,我们可以选择成熟的EN-121/2.5MW、EN-141/3.0MW,还有今天我们发布的EN-141/3.6MW机组。不同的机型意味着不同的排布方案,也就意味着不同的发电量,同时意味着不同的道路、集电线路方案。

基于远景格林威治平台不仅可以快速计算各个方案的发电量,同时可以分析各方案的风电场造价,从而计算出方案的度电成本。从计算结果可以看出,使用EN-141/3.6MW机组与EN-121/2.5MW机组相比,可以节省37个机位数量,剔除风资源较差的点位可以让机位平均风速提升0.1m/s,尾流下降1%,BOP下降大概300多块钱。EN-141/3.6MW方案的度电成本相对于2.5MW方案下降10%,相对于3.0MW方案下降5%。EN-141/3.6是如何做到超低度电成本的呢?

首先,较大的单机容量对降低建设投资方面有着较大的贡献。首先3.6MW机型相对于2.5MW机组节省了37个机位,还节省了37个塔筒,节省了37个基础,还有征地费用、道路、集电线路等费用,此外3.6兆瓦机组方案可以大幅度缩短项目施工周期。除此之外,我们这款智能风机在吊装过程中,应用了先进的传动链分体吊装+单叶片吊装工艺,可以在吊车的选型方面有更大的空间,传统的风轮起吊需要1250吨履带吊,基于分体吊装方案仅仅使用650吨履带吊就可以完成,在吊装平台面积方面也可以节省50%,单台风机的吊装费用可以节省20W,从这个角度可以进一步降低风电场静态投资。

度电成本的降低除了与建设投资降低有关系之外,与发电量现值的提升也有莫大的关系。EN-141/3.6MW机型在设计之初充分考虑了市场的需求。比如叶片系统需要具有更高的发电性能、更低的噪音、更低的脏污敏感性;变桨系统更智能的变桨策略、更高的系统刚性;在传统链技术上,我们希望还有更强的承载能力,有更高的可靠性;在电气系统方面,我们希望它效率更高,希望控制能够更加智能。

基于这些市场需求,我们来看我们各子系统是怎么做到的?

首先我们来看叶片子系统,我们在设计叶片的时候考虑了两大特点。第一是更强的环境适应性,自研叶片结合定制化的涡流发生器,一方面提升发电性能,另一方面降低了对环境的敏感性。此外,我们升级了叶片前缘保护,能够更加应对各种恶劣的环境,增加了定制化锯齿尾缘,可以进一步降低噪音。叶片长度增加,叶片的载荷会呈指数级上升,我们对叶片的结构做了进一步的加强,使它的承载能力上升了50%。远景自研叶片的验证周期与标准验证周期相比提升了30%,确保叶片高可靠性。

变桨轮毂系统方面,我们配备了独立变桨功能,有效降低叶轮不平衡载荷。冗余双孔设计可以让变桨齿圈出现磨损时无需更换变桨轴承,我们设计了8个全周运维设计,在叶片螺旋安装和运维过程中效率提升3倍,同时变桨系统沿用变桨外圈连接轮毂、内圈连接叶片的方式,大幅度提升变桨系统刚性。电动驱动变桨可以实现360°全角度控制,这一个功能在智能风机2.0时代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标配了变桨自动润滑,减少变桨齿圈的磨损。

除了系统可靠性之外,我们在变桨策略方面表现更加智能。首先,智能变速变桨功能可以降低停机载荷10%,独立风轮检测系统确保风机安全。

EN-141/3.6MW机组在传动链方面最大的亮点是采用海上成熟的双主轴承系统,实现纯扭传动,提升齿轮箱承载能力30%。除了硬件系统,我们对齿轮箱和主轴承实行全时监控,实现故障智能预警。

机舱我们采用意大利大师级设计,升级环境适应性。偏航子系统增加了偏航驱动数量,减少单个偏航驱动受载。

在电气系统方面,远景发电机空载损耗低,非满载发电量提升2%。变频器与主控柜实现两柜合一,同时主控升级通道量30%,满足客户定制化功能点需求。

刚刚讲了这么多子系统,是不是我们把每个系统最优,我们的EN-141/3.6MW就可以做到最好呢?答案当然不是。我们在设计整机的时候,会把叶片、发电机、传动链等多个整个子系统纳入到整体考虑,最终实现整机全局最优而非局部子系统最优。

除了硬件系统的设计之外,我们在软件方面部署了很多新的传感功能。比如说刚刚我们提到的激光雷达,比如说我们的叶片噪音、雷击、塔筒位移、倾角传感器,基于这些先进的传感器,在控制方面可以进一步提升发电量、降低载荷。

以上就是关于EN-141/3.6MW超低风电成本智能风机的介绍,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