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秦海岩:风电行业一直靠补贴的行业永远做不大

日期:2018-10-18    来源:东方财富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8
1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秦海岩 风电行业 风能大会

17日上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在2018国际风能大会开幕式致辞时对风电产业30年来发展进行了总结,并对产业发展中的补贴政策和改革方向发出呼吁。

秦海岩指出,经过30年发展,中国的风电产业已经长大了。在电价退坡下降的大趋势下,风电平价上网将是我们全行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提供的数据,2017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8亿千瓦,其中并网容量1.64亿千瓦。再据能源局最新数据,今年1至6月份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794万千瓦。故,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风电并网容量已达到1.716亿千瓦。“以上数据说明,中国风电依然保持着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根据预测,今年全国风电装机突破2亿千瓦的目标,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秦海岩还指出,现在制约风电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根本转变,成本和技术已不再是最大的制约因素。下一步行业需要积极呼吁打破传统电力体制机制中存在的障碍,继续推动电力系统的变革。

10月17日-19日,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8)将在北京新国展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全球风能理事会及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等6大权威机构联合主办。

大会以“迎接平价新时代,拓展发展新空间”为主题,在中国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重点讨论如何着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立多元供应体系,从而实现从传统能源到清洁无污染能源的自然转型;如何推动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尽快摆脱财政部的补贴桎梏,快步实现平价上网;以及如何以新一轮电改和配额制为契机,拓展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国际间合作等风电业发展新空间。

当前,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地方企业和民营资本投资额度不断增长,风电运维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未来将持续保持高幅增长。去年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既指明了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也反映了国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决心。今年《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已接连出了两稿,历时多年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有望尘埃落定,必将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极大利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

今年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推行竞争方式配置风电项目。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技术创新成为风电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各大制造商风机不断推陈出新,整机价格持续下降,今年上半年已降至3200元,下半年将进一步探底。风电产业竞价配置资源和市场化交易规模将持续扩大,交易量压力进一步增大,全面创新提质增效成为发展的根本。此外,面对广阔的海外市场前景,风险控制也成了风电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这些问题也意味着,我国风电行业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即将迎来一个平价上网的新时代。

也陆续出台了分散式风电的发展规划。据统计,2018-2020年仅河南、河北、山西三省分散式建设规模已超7GW。参照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天然气等装机规模发展规律,机构预计到2020年,中国分散式风电装机将达到20GW,每年新增分散式风电装机规模增速为100%以上。

海上风电也被业内寄予厚望。近年来海上风电发展热度逐步升温,目前已经完成了近300万千瓦装机容量,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到2020年完全可以完成500万千瓦装机,开工建设1000千瓦的“十三五”规划目标。欧洲在海上风电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其成功的发展模式值得我国研究和借鉴。今年,作为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的姊妹展,中欧海上风电工程及装备展览会(CWP Offshore)与CWP2018同期举办。海上风电领域各路英雄汇聚一堂,相互碰撞思想,分享观点,交流经验,共同探求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未来之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