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Rambøll风电全球市场总监Søren Juel Petersen:丹麦最新海上风电竞标电价是0.392元每度

日期:2018-10-18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8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大会 风电产业 丹麦海上风电 竞标电价 风电会展

2018年10月17日-19日,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8)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全球风能理事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六大权威机构联合主办。

Ramb?ll公司全球市场(风电)总监S?ren Juel Petersen在“风电机组大型化技术论坛”中发表主旨演讲。

他在演讲中表示,降低发电成本非常重要,最近丹麦的最新的海上风电竞标电价是0.392元每度。

在做研发的时候一定要做一些预先的决策,然后才能进入到计划还有整个设计当中。通用的风机模型从早期就可以做到这一点,速度会更快,并且也能够很精确算出风电场成本是多少,这个模型不仅能够帮助项目守时完成,还能加速项目的完成。

在用这个模型做载荷迭代的时候,传统的设计一般会用最大荷载去计算,这样比较保险,现在可以区分不同的精度,然后分成几个组,然后再去计算每一个组的载荷,这样就可以降低整体的载荷,结果设计就会更优化,同时结构会更稳定,也可以降低度电成本。

      以下为发言实录:

Soren Juel Petersen:尊敬的主持人女士,还有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同事,各位同行,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到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经验。之前的几位发言人都谈到了要降低发电成本,这是很重要的。占地成本非常重要,举个例子来说,最近丹麦的最新的海上风电竞标电价是0.392元每度,这个实际上就体现出要把价格降到这样一个程度,成本是要降很多,并且要做很多的优化。我觉得中国未来也需要这样做,因为中国未来也要做竞价上网的情况。

还有就是我会给大家讲一讲,我们如何用一种通用性的模型去优化我们的设计,这个主要是用于海上风电机组,简要地介绍一下我们Ramboll公司,我们有13000名员工,300名员工是从事风能工作,并且我们提供风能多学科工程咨询,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完成了超过50个海上风电项目的详细设计,并且我们也设计海上声压站,我们也和中国的设计院还有承包商、还有开发商、供应商也有相关合作,我们在中国也有办公室和员工。

到底什么是通用的风机模型什么又不是这种模型呢?它是一种非常真实的空气动力技术,它能够完全地体现出空气气动弹性性能,并且它使用的是这种物理比例模型以及项目设计经验,这个模型也是一个计算工具,它能够估算出物理上的行为表现,并且是参考风电机组,并且同时它可以用于风电场生命周期任何阶段,它不是什么呢?它并不是一个制造商的模型和竞争力的替代品,确实像制造商自己也有自己的模型,比如说控制模型,但是我们并不是他们的替代品,这个模型不是替代品。

那么为什么要使用这种通用的风机模型,刚刚我提到了降低成本的问题,我觉得首先我们在做研发的时候一定要做一些预先的决策然后才能进入到计划还有整个设计当中。我们一定要做好相关决策,并且同时也可以选择合适的支撑结果,比如说像50米水深之下,就需要有不同的支撑结构,这样才能做好负载支撑。这个模型就可以帮助做好这方面的选择,并且同时呢,我们可以加强精确度,让整个设计过程都更加精确,从早期就可以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的速度会更快,并且我们也能够很精确算出风电场成本是多少,这个模型不仅仅能够帮助我们去守时完成项目,并且同时加速项目的完成。

说到运营方面还有运营维护,它也是基于风险的运维想法,我们在运维阶段也可以用这个模型去证明结构的完整性,如果说出现故障或者是极端工况,比如说台风,我们就可以用模型估算出包括证明出结构是否完整,并且同时它可以去评估剩余寿命有多长,有时候评估的时候,比如说估错了,我们就必须要重新算一次,然后去检查是不是剩余的寿命仍然有那么长。

那我们如何去使用这个模型呢?我们可以从库中创建一个风机模型,也可以去用现有的风机信息去更新一些模型和模块,并且可以根据整机厂的验证模型属性根据经验去预测。然后我们可以去设置控制器,再去进行对比,和整机厂书记进行对比。这个实际上是就是海上风电机组的例子,我们有气动载荷也算入了台风的情况,这个整机厂会有数据,还有水动力的载荷,比如地面的载荷等等,由基础支持设计商提供的,我们再找设计师提供相关数据,包括还有供应商的相关数据,然后我们就可以在中期的时候把整个过程复制一下,这样的话决策的速度就更快了,时间缩短了。

当我们在用这个模型做载荷迭代的时候呢,一般我们会用不同的载荷,我们去设计地基,然后再去找一些初始的数据和设计,然后再去找供应商,给他们提供相关的知识。风机的供应商就会重复复制它的计算,我们再看一下我们的支撑结构是否是正确的和合适的,我们再重新设计整个结构,就像在这张图当中显示的这样,这是需要花一些时间的,如果说你做的是有一百个这种风机的话,你就会有很多不同的差异化。传统的设计呢,一般会用最大荷载去计算这样比较保险,但是这并不是客户想要的,因为你看这就是表示的地方,如果你用大载荷所有的位点都是这样的情况,这是比较保守的,我们可以做什么呢?我们可以去区分这种不同的精度,然后分成几个组,然后再去计算每一个组的载荷,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降低整体的载荷,结果就会设计更优化,并且同时结构会更稳定,并且它同时也可以去降低度电成本。然后在反馈阶段我们会用更加复杂的方式,我们可以把它称之为概念设计的第一阶段,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Ramboll是担任了整机厂的角色,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实现,包括一些真实和载荷的突发事件,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找整机厂,让他们跟我们一起合作,我们就确保一开始就是对的,这样整个过程就比较平顺,我们也可以做很多的模拟,这样得出一个最优化的设计,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