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金风科技胡晓:数字化风电的0到1

日期:2018-10-19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9
12: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大会 风电产业 风电会展

2018年10月17日-19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全球风能理事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六大权威机构联合主办的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8)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能见App全程直播本次大会。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数字科学家胡晓先生出席本次大会,在风电数字化技术论坛作“数字化风电的0到1”的主旨演讲。

QQ截图20181019122755

以下为发言实录:

胡晓:大家下午好。我相信我们今天有这样的机会去对数字化风电的这样的专题进行一个探讨,本身说明这个领域已经比较吸引人,我希望能够借这样的机会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金风在数字化方面的成果以及我们对这个领域的一些看法。首先看一下整个行业的趋势,风电在未来十三五规划期间里面还是一个比较积极向上的发展趋势,大家可以看到除了陆地风电,海上风电,在分散式风电都有一定的增量。从大的趋势来看,现在数字化的方向一定需要满足几个新兴领域的需求,包括针对平价上网,海上风电以及分散式风电的数字化的平台,数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目前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更多聚焦在陆地风电,但怎么能够应对海上风电这样一个突发的增长市场,以及它对数字化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将会越来越受关注。在这次的展会里面,我们看到有一些分散式风电方面的进展,对于这样的一个市场,需要的是一个更为健康成熟的盈利模式。

从目前风电客户核心关注点来看,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投资价值的评估,怎么去降低资源评估的不确定性,怎么去降低投资的风险。第二,在整体设计方案满足要求的前提下,降低投资成本及保证方案的可实施性。 同时在整个工程建设周期的成本,进度和质量管控,也是非常重要的。最后一点我想强调的,对于风电项目它真正的收益并不在前期的阶段,更多的在后期的20年乃至25年的整个的运营阶段。那么怎么能够保障在后续在20年的运营过程里持续的有效的保证风电场的收益,这也是客户关心的一个问题。在后服务以及整个业务运营来看,存在很大的机会。

风电行业对数字化存在什么样的要求?三个方面,第一,需要对度电成本有一个更加精确的一个把控,对精细化的要求就变得更高,另外一点我们相信在不同的项目上面,客户对我们的风机,对我们的产品及方案的需求将会呈现出更强的个性化,数字化能力需要能够支撑客户对方案定制化的需求。最后一点是智能化,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应用所释放的效能提升,这一点大家都有共识。

对于数字化的整体的趋势来讲,我们看到有三个不同类型的的团队都可能成为推进风电数字化的力量,首先传统的OEM都做数字化的转型,GE,西门子,维斯塔斯都在打造一些所谓的通用性的平台,GE和西门子分别是自己打造Predix和MindSphere平台,维斯塔斯也是也是通过收购Utopus而获得数字化平台的能力。传统IT企业,IBM,微软,SAP这样的企业,他们看到了数字化在工业界市场上巨大的增长潜力,也在做这样的转型,但他们缺乏的是说行业的知识背景,正在补强这个部分。大家所熟知互联网企业BAT也正在大量投资建设对工业领域的数字化能力。在前不久的云栖大会上马云认为阿里以后很重要的方向将会是新制造。 马化腾也提到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下半场,从整个腾讯的战略来讲,将会由C到B进行战略倾斜。金风的视角,我们并不是一个传统老牌的数字化的公司,但我们非常清楚的认识到数字化在风电领域的潜力并在前几年布局全面推进金风的数字化转型。今年是金风成立的20周年,我们过去一直是以关注并解决客户的核心痛点作为我们工作的导向,并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目前从市场上格局来看,客户对平台的需求并不是很强,客户更多的关心是“杀手锏”应用,能够解决客户实际痛点的差异化解决方案啊。大家手上不管是安卓还是是苹果的手机,你们最在乎的手机里面各式各样解决你们需求的APP,而微信就是这样一个“杀手锏”应用。所以在数字化方面,我们金风首先关注的的是提供能够解决客户核心痛点的杀手锏的应用解决方案。金风也做平台,打造了这样的一个大数据分析平台把内部资源有效的整合组织起来,能够为客户更有效更快的更高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内部数字化的能力将会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提供给客户?不同的业主也在做平台的,他们的平台或者解决方案能力还不太完善,在某些核心的板块还不太可能达到和OEM一个数量级的能力,对于这样的一些需求,我们有很多核心的数字化的能力,可以通过一个API的方式提供给客户,这也可能会是对数字化风电的一个趋势。

具体来讲,我希望以数字化风电场作为一条主线来讲讲金风的数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对于我们的数字化风电场架构,可以从几个维度去理解,第一,它是覆盖风电场全生命周期的,关注整体风电场的度电成本。第二,围绕着数字化风机,数字化风电场有两个核心的板块,第一个部分是关心这个最优投资,风电场的建设过程里面有一个前期的CAPEX的投资,怎么能够做好智能的资源寻优,智能的风电场设计,选型和定制化,让整个风电场设计满足我的核心的性能指标的的基础上有最好的投资收益性。而最优运营提供关键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去保障二十年运维周期里的核心指标,为客户去做资产的性能管理,同时能够提供业务和运营的管理及优化,怎么能够对现在用电量的需求,对风机的运行进行调控。根据现在市场的需求,电价的预测,决策是否需不需要对风电场进行超发,以及与之带来的额外收益跟超发所带来风机进一步的加速损耗能够进行比对决策。 这些数字化风电场的解决方案都是建立在统一的金风大数据平台之上的,并最终服务于我们提到的各个业务场景,竞价上网,海上风电和分散式风电。

在最优投资里面,我们有两款产品,Freemeso和Goldfarm。此时此刻,我的同事正在另一场馆做Freemeso和Goldfarm最新版本的发布。Freemeso做为一个宏观选址的产品,积累几万台气象站和几千个测风塔的数据整合起来,能够有把风资源图谱和环境限制区域很好的叠加上来,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资源寻优。Freemeso也是能让有资源的个体把资源信息分享到这个平台,并可以促成交易,推动全名风电投资这样的模式。Freemeso有手机端的APP,微信端的公众号,希望大家能够试用,给我们提供反馈。Goldfarm是我们应对竞价上网的智能一体化风电场设计平台。一旦明确项目区域,就可以用无人机进行地形的扫描,并对整个区域进行3D的实景重构,基于精细的仿真建模,提供最优的机组选型和排布,并提供完整的投资概算报告。这是应用Goldfarm在四川的一个项目,通过无人机扫描,八千多张无人机的照片,进行3D重构呈现出非常真实完整的一个地形,在这样复杂的山地地形上面进行风资源的仿真,优化设计机位和机型来满足风电场的最优性能和投资收益。

对于数字化风机,主要做三件事,一个对性能进行管理,包括对单机的控制,对场站以及风场的控制的最优控制,另外一部分是对资产管理,基于对风机状态深度的感知,进行自适应,自调整,最优控制,包括对于大部件的故障的预测,最后是能量管理,例如对有功无功的调节。金风的数字化风机目前主要集中体现在两个产品,E-Farm 和能巢。E-Farm是基于单机最优控制策略的一个部署;对于能巢,是在风机舰队之间大家协同出力最优的控制策略方案。例如前面的风机发电量减少1%,或许能够为后面的风机能够带来2%、3发电的提升,大家协同团队合作一样,让整个风电场出力最优,达到最好发电量的提升。昨天我们在风能展上也做了我们对智能风机白皮书的发布,收到广泛关注。这一页是介绍在广东罗定项目上能巢方案的应用案例,通过部署能巢系统,最终通过鉴衡认证我们把全场的机组的功率特性提高了4%这样的比例,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提升。

最优运营,我们有一整套最优运营的解决方案,包括集中功率预测,资产管理系统,设备健康管理等等,以期实现风电场的少人值班,无人值守。这些解决方案不仅帮助客户实现资产的性能管理,还提供业务和运营的管理优化能力,进一步提升风电场的性能。今年5月份的时候去美国参加美国风能展,有一个第三方的机构做了一个报告,预计2027年整个全球服务的体量将达到917亿美元,非常庞大的市场,对于中国来讲服务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风机的历史不是很长,所以现在有大量的风机正在出质保,我相信在服务方面是有很多的机会能够提供给整个业界。金风在全球风电企业里面拥有最大的自运营风电场,我们的天润子集团,运营几百万千瓦的风电场资产。我们金风希望能够利用我们三万台风机的装机量,依靠我们二十多年积累,对风机和风电场运营的深刻的理解,提供这样一整套的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去实现风电场的最优运营。

任何的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一定要能够从价值上给客户得以呈现,例如通过发电量提升给客户带来的额外收益。现在有不同的业主也在尝试对于额外提高的发电量的分成模式。这方面来讲,国外业界还是有比较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鉴,在中国的风电里还有不少的的提升空间。在中国的风电额外发电量分成的实践里,即便之前如果明确这样的约定,当额外的发电量发生并产生大量的绩效分成的时候,,有一些业主便对这样的模式产生的质疑,乃至推翻之前的分成约定。随着这个行业的逐渐成熟以及更清晰明确的客户价值体现和行业规范,数字化市场的成长空间还很大。希望在这个数字化风电的领域里,能与各位同行进行更进一步的交流,包括可能的合作,这是一个合作共赢共生的生态,也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努力进一步推动风电数字化的进程。

谢谢大家!

(发言为能见APP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