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平价时代风电行业亟需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日期:2018-10-19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9
22: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能大会 分散式风电 海上风电

  “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17日在北京开幕。与会的多位专家表示,在补贴退坡的背景下,推动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已成为当前行业发展的迫切任务。随着国家多项支持政策的出台以及风电技术的持续创新与进步,未来我国风电将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态势,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将成为产业新的增长点,海外市场发展空间也有望进一步拓展。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介绍,近二三十年来,全球风电取得较大发展离不开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补贴政策,补贴政策促进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动产业规模的发展和成本下降。近年来,在电价下降的大趋势下,风电平价上网成为全行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一个行业不可能永远靠补贴生存,一直靠补贴的行业永远做不大,也走不远”,秦海岩说。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794万千瓦,累计风电并网容量已达到1.716亿千瓦;全国风电发电量19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7%;平均利用小时数1143小时,同比增加159小时;全国弃风电量18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3亿千瓦时。数据说明,我国风电依然保持着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业内预测,今年全国风电装机极有可能突破2亿千瓦。
 
  原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风电产业发展从总体来讲,距离实现能源革命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且仍然需要依靠国家补贴。近年来我国无论风电还是光伏发展速度都很快,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国家拿出这么多钱实施补贴是非常艰巨的任务。因此,如何加快实现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严峻任务。同时,在实现平价上网的过程中,还需要保证质量,将‘高质量’与‘平价’相结合。”
 
  对于风电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祁和生认为,分散式风电和海上风电正在成为风电行业未来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我国分散式风电发展逐步升温,今年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发布了多项支持分散式风电开发的文件,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分散式风电的发展规划。据统计,2018-2020年仅河南、河北、山西三省分散式风电建设规模就已超7吉瓦。有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分散式风电装机将达到20吉瓦,年增长率在100%以上。
 
  与此同时,我国海上风电也正迅速崛起,目前已经完成了近3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到2020年完全可以完成500万千瓦装机、开工建设1000万千瓦的“十三五”规划目标。
 
  秦海岩表示,风电行业应主要从市场上去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一个是分散式风电,一个是海上风电,此外还有全球新兴市场,要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发展风电。
 
  石定寰认为,加强风电同其他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的协调配合也是未来需要重点拓展的新空间。他表示:“目前,我国风电在全部发电量中的占比接近5%,还没达到10%,距离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各种可再生能源形式要结合起来,加强多能互补,不是谁去取代谁,而是要更好地加强合作。在经济发达地区、电力负荷强的地区、沿海地区,通过分布式系统把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紧密结合起来,应用智能化、信息化的技术建立多能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
 
  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8)主题为“迎接平价新时代,拓展发展新空间”,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全球风能理事会、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等6大机构联合主办。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