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积极开发应用新技术新产品 华锐风电经营业绩稳步攀升

日期:2018-10-23    来源:全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23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风能大会 装机容量

  近日,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8)在新国展召开,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锐风电)携众多新技术新产品亮相,推进智慧风场综合解决方案。同时在业绩方面,据其最近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1-6月,华锐风电整体营业收入达3.09亿元,同比增长1157.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4万元。
 
  拓展利润增长空间
 
  国家能源局出台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6%;文件还提出到2020年有效解决弃风问题。
 
  2018年上半年,国内弃风限电情况出现明显好转,部分省份陆上风电的红色预警逐渐解除,风电增量市场再度开启。在《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产业政策支持下,国内海上风电和分散式风电也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在国内政策利好环境下,在新产品开发方面,华锐风电完成了3.0~3.4MW系列化陆上低风速风电机组平台和5.0~5.35MW系列化海上低风速风电机组平台设计,2.X/3.X机组平台优化设计,以及分布式机组设计工作。在新技术应用方面,开展了柔塔、高级控制算法、大数据系统研究、故障智能诊断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了涵盖风机安全可靠性能提升,风机发电性能提升、电网友好性能提升、智慧风场运营管理在内的多种新型产品,大大提高了风机的运行可靠性和风电场的运营效率。
 
  此外,华锐风电还通过运维服务的独立运营,实现了在风电运维市场的突破,已经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亮点。
 
  华锐风电上半年执行的新疆枫煜5万千瓦EPC项目已全部完成吊装,不仅在2MW风机产品市场实现了突破,在EPC项目建设方面也积累了有益经验,后运维业务量也有了明显的增长。另外,华锐风电收购张家口博德玉龙电力开发有限公司80%股权和神州汇能售电有限公司70%股权,主要开展风电场建设运营、分布式电源、售配电等业务,成功实现业务和利润的全面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为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解除业主在运维上的后顾之忧,适应风电后市场专业化需求,华锐风电将全资运维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锐电科技有限公司、锐芯电气技术(大连)有限公司全面推向市场化运营。通过快速的响应机制、规范的市场管理模式、优质的服务产品,大幅度提升了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提高了市场占有率,打造了风电后运维市场服务品牌和集群。根据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后市场业务各项指标同比大幅提升,新签订单金额过亿元。目前,华锐风电在风电运维市场的突破,已成为公司的又一重要业务板块。
 
  致力智能风电
 
  在国际风能大会现场,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风电自动化技术专家汪锋在演讲中,分享了华锐风电智慧风场的解决方案,围绕风电场数字化体系架构、风电场数字化软件以及数字化云平台三方面展开。
 
  从智能物联开始,风电场数字化以信息流和数据流的方式贯穿所有系统,借助大数据存储和规模计算,形成完整的体系架构,解决高度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问题。统一平台、框架、风格也成为全新一代设计的智慧风场软件功能更加强大。在智慧风场应用软件开发平台下,风场智能监控和数据分析、智能电网和调度运行优化、数据管理系统、健康管理平台有条不紊的展开,不同模块相互联系,体现平台的整体性。在中烟监控系统下,不仅可以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并形成良好的交互效果;还能多角度、多层次分析机组故障,从而快速定位解决问题;高级模块更可以将现场软件做成STORE管理模式,做到即用即开。
 
  借助数字化云平台,可享受到气象预报和资源服务、全球风电场监控及预警、风机性能评估和优化提升、信息化和全周期管理四大服务, 极大地提高了风机运行效率及精细化运作。
 
  另外,作为专注于智能风电技术开发的华锐风电全资子公司,锐电科技有限公司延续了华锐风电在技术开发和创新方面的优势,致力于加快进行高科技风电技术产品的培育和研发成果转化。
 
  不久前,锐电科技总经理辛理夫在长春召开的华锐风电机组技术培训及提效研讨会上,做了以《锐电科技——风电场提质增效整体解决方案》为主题的演讲,从风电机组可靠性提升和发电量提升两个方面系统性的介绍了锐电科技的最新产品设计理论和应用业绩。演讲内容涉及众多概念新颖,技术领先的新产品,为与会者打开了思路,引发热烈讨论。辛理夫表示,锐电科技将会深耕风电机组后运维市场中的高端技术领域的技术开发和技术推广工作,提供持续的高质量服务。
 
  目前,锐电科技通过依托华锐集团设计研究研发团队和多年的风电设计经验,整合研发部多年技术力量,并结合近万台陆地、海上风电机组的海量运行数据,确立了四大技术优化方向——风电机组安全性提升;风电机组发电性能提升;风电机组智能化提升;风电机组涉网设计类改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