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018北京风能展闭幕 能源行业生态赋能新势力崛起

日期:2018-10-25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25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能大会 风电运维

  日前,全球三大风能展会之一——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于北京正式闭幕。本届风展迎纳了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643家企业,到场的6万多名专业观众也与产业领袖、专家学者和技术精英一起,共同指点行业风向,探索新技术应用的创新与实践。
 
  随着分散式风电、智慧风电场等蓝海概念被持续热议,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等新技术为核心驱动的智慧运营新模式,逐渐成为了许多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首选。这一新趋势在被称为行业风向标的北京国际风能展上,彰显得更是尤为明显。随着技术升维需求的激增,以互联、融合与赋能为特征的能源行业新势力,正在蓬勃崛起。
 
  数据互联 技术能力成就行业新势力
 
  近年来,风电“运维后市场”时代的到来已经释放出明确信号:能否借助技术升维,降低成本、高效运营,才是决定能源企业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能否依旧保有市场引领能力的关键。
 
  “风电后时代的智慧运营,企业对低成本、高效能的追求直接指向的是精细化管理。”岳能科技总经理朱永峰告诉记者。
 
  岳能科技是一家拥有10余年行业深耕经验的新能源智慧运营平台与解决方案提供商,作为中国新能源领域6项国家标准(含在编)编写组成员,其业务遍布中国28个省份,长期为大唐、华能、国能投、国电投等合作伙伴提供新能源集控与智慧运营服务。
 
  朱永峰解释道,以岳能科技的智慧集控产品为例,从数据采集、清洗和处理,到分析、应用和反哺决策,电力企业的需求都围绕精细化、信息化、可追溯展开,而这对运营平台方技术能力和行业经验都提出了较大考验。
 
  但高门槛同时也意味着更高的市场前景。记者了解到,仅以集控产品为例,至今,岳能科技智慧运营体系服务风电装机总容量超40GW,覆盖光伏装机容量3.6GW,接入中国风机保有量近四分之一。
 
  融合共创 数字转型覆盖应用全场景
 
  在岳能科技凭借数据互联驱动能源企业智慧转型,引领行业新风向的背后,是一场以互联、赋能与融合为特征的数字化变革的来袭,而这场变革也正在由传统的总部-区域-场站,向应用全场景深入渗透。
 
  据了解,岳能科技于本届风能展上发布了基于分散式风电、智慧风电场场景的全新解决方案,同时进一步融合AR、VR、智能安全帽、智能钥匙等可穿戴设备,打造行业新潮流。
 
  更值得注意的是,岳能科技还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大数据平台,联合阿里ET工业大脑,共同发布了应用于Paas层的新能源解决方案,以具有高通用性的AI为支撑,以技术互联互通为纽带,融合阿里的人工智能、定位技术,以及岳能科技效能分析、故障预警诊断、智能巡检等产品,以数据化思维重构新能源领域智能应用,实现优质技术升维与数字资源变现。
 
  生态赋能 泛能源工业合作跨界亮相
 
  场景纵深挖掘之外,以物联网为纽带的“跨界合作”也成为本届风能展的一大亮点。
 
  树根互联是中国成立最早、连接工业装备最多、服务行业最广泛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其“根云”平台长期服务于61个细分行业,实时连接超过45万台高价值设备。今年风能展上,树根互联与岳能科技共同发布了基于工业物联网的风电行业解决方案,提供从设备端到应用端的智慧运营和数据服务,为能源行业和终端客户,输出服务能力,实现广泛赋能。
 
  岳能科技总经理朱永峰表示,当今风电开发水平不断提升,整机可靠性持续升级,风电建设得享时代红利。“但建设后的高效运营更为关键,为企业运营注入数字化驱动力已然成为大势所趋。未来,岳能科技将持续与新能源企业共同探索,以数字化手段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新的增长驱动引擎,提升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