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利文特公司IPO价格可能是金属锂供应不足的先兆

日期:2018-11-05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作者:BNEF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5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IPO价格 金属锂 市场需求

QQ截图20181101144425


FMC将剥离后的锂金属业务转入新成立的利文特公司(Livent),该公司于2018年10月11日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募资3.4亿美元。该公司股票的发行价为17美元,低于18美元至20美元的指导价范围。在该公司上市之前几天,赣锋锂业也在港交所上市。在企业努力筹资扩张金属锂产能的同时,两家公司上市后资本市场反应平平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未来金属锂的供应和价格的走向。
 

QQ截图20181105105354

时间就是一切。对锂业公司来说,时机是至关重要的。当利文特公司和赣锋锂业提出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时,金属锂的价格达到了每吨碳酸锂当量(LCE)2.2万美元的最高历史水平。时至今日,金属锂的价格已经降低了一半以上(下降到了每吨碳酸锂当量1万美元)。虽然在2025年前,供需平衡很可能将继续保持紧张的关系,但根据我们的预测,金属锂的供应过剩至少将持续到2023年。这些因素明显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导致新股定价低于预期。

利文特公司的表现优于赣锋锂业。在开盘的第一个小时内,利文特公司的股价下跌了6%,跌至每股16.05美元。然而此后它的股价迅速反弹,第一天以16.94美元收盘。相比之下,赣锋锂业的股价在交易的第一个小时,就下跌了21%(跌至11.82港元),随后一直稳定在每股13港元左右。与利文特公司以采矿和精炼为主要业务不同,赣锋锂业是一家大型的锂精炼企业,并不完全拥有任何矿山。

为了维持市场占有率,战略扩张计划势在必行。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预估,利文特公司将在2018年成为全球第四大锂矿开采商,其市场份额将达到6%。利文特公司计划利用这次首次公开募股的资金进一步扩充采矿和精炼业务,与美国锂业公司等新兴参与方竞争日益激烈,这对于其维持市场的地位至关重要。

金属锂行业的下一个IPO项目将为全球最大的锂矿提供资金支持。中国的锂精炼厂和矿业公司天齐锂业也有望于今年晚些时间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已在深交所上市)。相关方希望筹集10亿美元的资金,以便为总投资20亿美元的澳大利亚格林布什矿(Greenbushes)开发工作募集部分资金(这一锂矿为天齐锂业与Albemarle公司共同拥有的是全球最大的锂矿)。今年早些时候,天齐锂业通过贷款来资助其针对SQM的投资项目。

锂矿企业较低的估值很可能会影响其扩张计划,并对未来的供应平衡产生威胁。开采企业和下游精炼商往往会将目光转向公开市场,以便为产能扩张筹集资金。然而,由于估值低于预期,锂业公司可能不得不限制扩张。这将会危及未来的供需平衡。我们预测,在融资额较低的情况下,截止2025年,锂金属的供应量或许只能达到79万吨碳酸锂当量,比我们的需求预测值低8%。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假设,锂业公司通过公开市场或债务筹集的现金比预期要少2%。

锂业公司的融资在今年创下了纪录:赣锋锂业和利文特公司的上市使锂业公司今年在公开市场筹集的资金总额达到了9.79亿美元。如果天齐锂业今年能在港交所顺利上市,那么锂业公司将有望于2018年在公开市场筹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

投资者希望扩大电动汽车的影响范围:利文特公司是今年上市的第二家大型单一业务锂业公司。锂业公司正试图利用投资者对电动汽车增长趋势的兴趣积极造势。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CATL)和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NIO)等公司已在中国和美国完成上市。

一组数据

17美元每股

利文特公司股票的发行价为17美元每股

3.4亿美元

利文特募资金额

6%

2017年,利文特公司在全球锂矿开采的市场份额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