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2020年弃风率若要降至5%,未来弃风电量得控制在多少?

日期:2018-11-08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8
22: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弃风率 弃风电量 风电行业

十三五初期我国风电弃风限电形势严峻,不利于风电行业发展。为改善全国弃风限电情况,十三五中期我国出台多个政策促进风电消纳,引导风电行业健康发展。

一、风电运行及弃风限电情况

据行业统计数据,2011年-2017年我国风电弃风率呈现波浪式变化。其中,2014年弃风率最低,全国平均弃风率8%;2012年和2016年弃风率最高,全国平均弃风率超过17%。2017年弃风限电形势大幅好转,全国平均弃风率12%,同比下降5.09个百分点。
 

今年1-6月全国弃风电量18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3亿千瓦时;全国平均弃风率8.7%,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再一次实现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双降”。

今年前三季度新增并网装机1192万千瓦,同比增长22.9%;平均利用小时数1565小时,同比增加179小时。

二、弃风限电改善利好因素

更多的跨区外送特高压通道的建设,以及特高压环网的进一步完善,将会提升风电的外送能力,扩大其消纳市场,促进风电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

可再生能源配额、绿证交易准备出台多方面促进风电消纳。

《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提出2020年弃风率力争控制在5%左右,加快改善各地区弃风限电情况。

三、后两年弃风量控制多少实现5%目标

假设2018-2020年风电年均新增并网装机2000万千瓦,每年平均利用小时数2000小时。在2020年需要控制在5%情况下,结合2018年上半年情况,如果均速下降的话,那么2019、2020弃风损失电量需要分别控制在283、225亿千瓦时以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