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干货!分散式风电的技术要点

日期:2018-11-14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14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电场 电网接入

近日,在成都举办的全国分散式风电发展论坛暨分散式风电场设计与设备选型研讨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为会员能源研究所的时璟丽主任提出了目前分散式风电的进展情况:众多开发企业有积极性,但推进程度落后于预期;主要的问题和难点在于技术层面和政策及实施层面。

本文先撇开政策方面,主要将会上专家发表、探讨并达成共识的技术要点做一总结。

一  接入

众所周知,分散式风电是先找网后找风,所以要先确定电网接入点。开发企业应先与当地电网沟通接入的可能性,了解接入站的站址和站内负荷,再评估接入的容量及可行性,从而确定开发容量。

二  资源

分散式风电规模小,一般就几台风机,有的甚至一台风机,对风资源精度要求更高;此外,分散式风电开发周期短,更快速精准的评估风资源显得尤为重要。专家建议,对于平原地形,可利用规划场区附近的测风塔数据,在复杂地形,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激光雷达等形式组合评估风资源。

三  风机

选择技术成熟,单机容量大的风电机组。大机组的高塔筒长叶片能够满足低风速区域的资源条件,也能有效减少土地占用,是分散式风电机组选型的关键点。当然,机型选择也并不是一味求大,最终选择的机型是针对不同资源条件匹配的最佳功率等级和叶片直径的组合。

四  运维

无人、数字、智能、精准是本次会上专家和整机厂家提出的分散式风电的运维要求。明阳智能采用大量的视频监控系统,辅以明阳智能运维平台,进行区域化集中运维。上海电气基于知识仓库的智能AI“小云”,提供产品及故障知识库云端存储,知识挖掘和故障智能诊断预警,实现风云智能化多维度监控。

综上,随着风电技术的不断进步,分散式风电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