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时璟丽:今年风电预计要新增600亿元的补贴缺口

日期:2018-11-22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22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时璟丽 风电政策 陆上风电 海上风电

  以“创新驱动 智赢未来”为主题的“2018全国大型风能设备行业年会暨产业发展论坛”于11月22~23日在重庆召开,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风电政策和未来趋势分析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要:
 
  今年风电预计要新增600亿元的补贴缺口。从2006年到现在,全国用于可再生能源能源补贴资金总计超过了3200亿元,其中风电享受到补贴的资金超过了一半以上。补贴需求上来看,我们测算了去年总的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的需求,不含税的资金需求是1250亿元左右,其中风电的占比是达到45%。
 
  国家能源管理部门对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退坡力度不断加大,并且也有一些文件相应的颁布和实施。当前和近期,可能近期关于平价方面的政策导向更主要的体现在不要补贴,换言之从狭义上的角度来说,就是不需要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来提供补贴,9月国家能源局已经发布了征集稿,做了一个明确的界定,不用国家来补贴,地方如果提供投资或者是电价补贴的话,并不影响评价项目属性的认定。
 
  当然为了推进平价的项目,还有一些主要的政策需要同步加以推进和实施。风电平价两重涵义,一是与发电厂的燃煤平价,第二是通过市场化交易,扣除过网费后,达到消费侧平价。测算之后,河北已经具备平价条件。内蒙项目参与市场化交易有经济性。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国家能源局也是启动了一些风电的平价项目的示范,去年8月份推出来首批13个项目,71万千瓦的规模,在五个省区,当时我们也是利用去年下半年的数据,对于五个省区是否达到平价做的相应的测算,可以看出来比如冀北这样的地区,在目前资源条件和成本条件之下,已经具备实现了平价的条件,宁夏投资不会像200块钱这么高,但是西北地区做这个评价示范的项目实际上在经济性方面还是有一定难度。再有一个今年3月份国家能源局批复了内蒙乌兰察布平价上网基地的项目,是参与京津冀电力市场的交易。
 
  国家已经提出来了十三五末期陆上风电实现平价的目标,现在离实现这个目标到底有多远,还需要做哪些努力。从现在的情况来看,2015年到2018年,四类资源区陆上风电的标杆电价是降低了4分钱到1毛1分钱,这个数据可以说是平价目标度电成本降低,仅仅是完成了30%左右,还有差不多三分之二的距离,需要我们在十三五的后半段来完成。如果说是按照今年上半年国内风电开发普遍成本来考虑,各地区平均度电补贴的强度,是在1毛2分钱,如果按照2018年四类地区标杆电价程度来考虑,考虑风电每年各地的新增发电量进行一个加权的测算,实际上今年风电度电补贴强度,每度电是1毛6分钱,所以还是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实现平价还是面临着这样的挑战。另外我们还需要考虑一些中国已经开始实施三年的电力市场改革、电力市场化推进的影响,因为从现在的情况上来看,在电力市场化初期的阶段,得到的电价就是在下降,这也是意味着同样的资本之下,风电度电需要的水平是上升的,如果能够达到8%的投资回报率的经济性的条件下,或者换言之,因为电力市场化的影响,可能从长期来看,使我们风电程度具备竞争力的电源,难度是变小的,但可能近期我们的难度可能是增加的。
 
  实现平价,技术进步肯定是一个很重要的根基。我们从2016年开始,也是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给的任务,我们中心持续开展了风光去补贴滚动性研究,像金风、远景很多国内的龙头企业持续给我们提供了研究方面的支持,我们最新的成果是,预期十三五的后半段,保守预期的情况下,陆上电价潜力至少能够达到10%,如果再解决政策实施的电价下降潜力可以达到20%左右,具体到2020年在三北土地平坦丰原比较优质地区可以降到3毛2,山地求求可降到4毛6的水平。
 
  国家提出要降低技术成本,另外要压低、减少、消除非技术成本的目标。除了技术进步以外,完善政策环境确确实实是一个尽快实现去补贴不可或缺的条件,国内在风电电价方向,除了稳定标杆电价政策以外还要实施竞争方式,来激励降低风电的成本,今年1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出平价电价的措施方向,在具体的措施,这也是我们中心研究提出来的系统性的建议,政策环境方面,最主要是降低非技术的成本。比如把接网工程电网建设纳入输配电电价核算,控制土地成本,尤其挤出来地区不合理收费的费用,解决限电的问题,应该说是从217年效果已经开始显现,无论是光伏和风电限电范围都得以控制,限电的电量和限电的比率都实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另外业界正在讨论需要建立一些新的机制,或者是推进机制有效的实施,比如说可再生能源配额的制度,两轮征求意见,对于未来的消纳和解决限电的问题,如果有可能实施绿色证书,都能对消纳以及提升风电可再生能源积极性都会发挥积极性的作用,再有以市场化交易的方式,推动分散式风电的建设。
 
  风电要从2019年开始,对于全部的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都要采用竞争方式来配置项目和确定上网电价。在今年5月份发布的文件中,也是提出来了要有两类的竞争配置的项目。
 
  为什么采用竞争配置的意义,其实国际上也是有很多的经验,应该说风电作为相对技术和产业都已经比较成熟的可再生能源,它发展到这个阶段,应该说是一个机制的调整,可以说是必须的,也是发展到一个阶段,我们需要做的一个调整,并且国际上招标的手段对于降低电价也都是非常显著。
 
  刚才我在会上跟一些企业聊,很多企业就担心说,会不会出现这样的一个恶性的竞争,我觉得这块最主要还是取决于考验地方政府部门它的智慧,能不能设计出来一个合适的,真正的适合于本地化发展的招标的情况,这里边介绍的是德国陆上风电招标的案例和经验,我们可以看出来德国五轮的招标,最低的电价发生在第三轮,后边又调高了,它出现了一个U型的曲线,这个是很好的项目,或者相对低的项目在2017年底那一轮被选出来了,因为陆上风电招标在德国,要求必须是先获得联邦网络署、排放保护署的许可,所以好的项目先选出来,其后资源条件略差一点,成本略高一点的项目,在最近这两轮中被选出来了,所以德国的侵略也反映出来招标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前期价格比较低的情况,这些项目也是它成本比较低的项目,通过这一种模式,很还能够使我们的补贴的资金做到效率最大化,也是尽可能反映需要的成本,达到价格的目的。
 
  后补贴时代的风电发展要思考以下问题:
 
  第一,是否还需要政策或需要什么样的政策?
 
  第二,仍需要考虑产业健康、持续发展,降低成本还是发展方向,包括考虑电力系统情况,能消纳的情况尽可能发展和使用无需补贴的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电力;电网企业应滚动发布可接纳波动性电源容量的报告,政府监管,市场进行选择;根据电网消纳条件和相关要求,有序发展。
 
  第三,经济性政策也即价格政策包括发电侧平价上网、多种方式参与电力市场,参照国际经验可将招标方式作为一种长期选择,另外可探索现货市场、中长期市场协议,风电在得到持续的支持发展后,返给电力用户的红利,参与电力市场,额外收益用于提升设备和电能质量品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