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分散式风电精准风资源评估

日期:2018-11-27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27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资源评估 风电场

近日,在成都举办的全国分散式风电开发论坛暨分散式风电场设计与设备选型研讨会上,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的杨校生理事长提出:在中国发展分散式风电,就其发展模式,可能是一个变革性创新,需要集约化的发展思路。只有精准地规划设计和建造,科学智慧地调度和运行,合理有效地维护和管理,才能取得成功。由此可以看出对分散式风电的开发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如何做到精准的风资源评估是分散式风电开发的技术难点和重点。本文根据会上各位专家的演讲,总结一下精准风资源评估的思路和方法。

1、测风塔数据

适用于风电场内有测风塔数据的项目。专家指出有些项目在测风不足一年甚至没有实地测风就仓促上报项目,拿下指标,但真当实际测风之后发现风资源不具备开发条件,导致项目进退两难。所以树立测风塔显得尤其重要。

2、周边测风塔和已运行风电场的数据

目前大多数的分散式风电项目都不具备风电场内有测风塔这一条件,同时也有部分分散式风电项目在已运行的风电场周边选址,针对这种情况,风资源评估可以参考周边测风塔和已运行风电场的数据,但因为已运行的风电场与周边地形有差异,所以评估时要注意①是否窝风,②大地形是否背风,③小地形是否背风,④是否考虑陡坡的影响。

3、数值模拟方法和激光雷达测风

2015年12月,中国气象局出台的《分散式风力发电风能资源评估技术导则(QX/T308-2015)》是目前唯一一个关于分散式风电开发与评估方面的技术标准,提出了可以通过数值模拟方法对分散式风资源评估。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法进行模拟。

A

●搭建数值模拟,自己生成模拟数据;

B

●借用现有平台,使用数值模拟数据。

因为模拟风速与实测风速分布的差异,即便在两者年均风速相近的情况,会导致风功率密度相差较大,从而使得发电量计算结果有所偏差,因此需要对数值模拟数据进行修正,目前最普遍的做法是采用激光雷达短期测风进行校验。

4、虚拟测风塔

对于多数没有测风塔的分散式风电项目,专家提出可采用WRF+激光雷达+模态识别方法模拟,并预测未来计算的方向是CFT+WRF+模态识别。

综上所述,分散式风电要做到精准风资源评估需要结合项目实际情况,采用相应的方法,同时对评估的结果进行校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