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这个穷小伙不做官要创业,而今是中国风电行业的重要人物

日期:2018-11-30    来源:创业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30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张传卫 风力发电

  人生本就是一个不断拼搏的过程,而张传卫靠着他自己的能力,实现了从一个穷小伙到大老板的转变,并为我国的高压输电做出了贡献。
 
  张传卫的人生经历十分的丰富,他当过兵、从过政。1993年的时候,他拿出自己积攒的工资,东拼西凑了12000元组建中山市明阳电器有限公司,开始了他的创业人生。
 
  张传卫主营的产品是配电箱,对于这个方面,他原本是一个外行人,但是凭着技术创新,势单力薄的小企业居然把单个优势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做到了全国第一。
 
  张传卫十分的有眼光,1998年,积累了几百万元的利润后,他再次把所有资金用于产业升级:买地建新厂房,同时开发具有国际水平的高压开关柜。
 
  张传卫对电力的稀缺性做出前瞻性的判断,在电力过剩时期开始着手研发开发节能设备,以产学研的方式持续投入研发费用7000多万元。2000年,当时电力还不紧张,很多地方政府还在鼓励用电。张传卫再次调整航向,转做高压变频调速装置。
 
  当时,中国开始了风力发电的尝试,面对隐藏的产业机遇,张传卫认为,既然明阳已经在这个领域积累了核心技术和人才储备,为什么不自己做?“对我们来讲,这是能介入大产业的唯一机会,火电进不去了,核电需要门槛,水电也很饱和了,我们能进入大电力的切入点就在风电,梦想就在这里。 ”
 
  虽然有电控系统生产的基础,但风机核心技术仍处于空白。在高端制造业,国内过去通常的做法是委托开发,以市场换技术。2005年,新政策规定风电设备的国产化水平要达到70%,而当时外资风机制造企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超过七成。从2005年6月开始,明阳正式进军风电。
 
  这一轮产业升级,使明阳完成了从输变电设备到大型节能和电力电子装备核心技术的第一步转型。五年间,明阳成为全国高压变频调速的领军企业,已经掌握了风力发电控制系统的核心技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