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分散式风电概念早已提出!为何至今才被重视?

日期:2018-12-03    来源:中企全联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03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电网消纳 风电项目

分散式风电指靠近负荷中心、就近接入当地电网进行消纳、不需要远距离输送的风电项目,接入电压等级在35千伏及以下。

分散式风电的概念实际上在我国政策文件中早已提出,在2010年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到需要加快内陆资源丰富区风电开发,鼓励因地制宜建设中小型风电项目,就近按变电站用电负荷水平接入适当容量的风电机组,探索与其他分布式能源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实现我国中部和南部各地分散风能的就近利用。2011年,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分散式接入风电开发的通知》,阐明了分散式风电开发的主要思路与边界条件。同年,国家能源局还发布了《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了分散式风电项目的接入电压等级和项目规模,并且对项目选址、前期工作与核准、接入系统技术要求与运行管理、工程建设和验收等方面作了相关规定。

遗憾的是,早些年国家一系列支持分散式风电发展的产业政策并未取得理想的效果。这两年分布式光伏如火如荼地发展,2017年新增装机19.4GW,是2016年新增装机的4.6倍,相比之下我国分散式风电的发展较为滞后,仅有为数不多的几个试点项目。

我国分散式风电发展低于预期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地方政府对于分散式风电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各省和地区关于分散式风电的发展规划编制没有跟上,导致早期国家推动分散式风电发展的相关政策并没有很好的落地。

二、国内风电投资主体主要是国企,大型能源国企热衷规模大、投资多的集中式风电基地项目,现行的一些国资绩效考核方法和体制掣肘使能源国企对投资少、规模小的分散式风电积极性不足。

三、分散式风电项目装机容量较小,单位开发成本偏高,经济效益并不理想,因此现有项目大多属于示范性质。

四、我国欠缺分散式风电的管理规范,国土部门对于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土地性质认定在政策上还不太清晰,造成投资者对分散式风电持观望态度。另外,一些拥有创新型分散式风电技术的企业希望在城市建筑物屋顶上开发风电项目,但由于相关保障政策的缺失,担心会被住建部门认定为违规搭建而被拆除,也不敢贸然投资。

五、分散式风电项目审批手续比分布式光伏更为繁琐,分散式风电项目报批需要花费的时间较长。

六、分散式风电靠近城市负荷中心,在外观、高度、重量、噪音、并网等方面与传统风电机组应有不同的标准。我国缺乏分散式风电的专用技术标准,阻碍了分散式风电的研发和应用。

在“三北”地区弃风限电形势严峻以及市场上优质集中式项目逐步开发殆尽的情况下,风电从集中大规模连片开发转向集中式和分散式协同发展势在必行, 2017年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制定分散式风电发展方案,明确分散式风电项目不受年度指导规模限制。随后各省加快了制定分散式风电发展方案的步伐,目前已明确编制分散式风电建设规划的省份有:广西、山西、内蒙古、河南、贵州和湖南。

未来一段时间内,虽然分散式风电的一些发展瓶颈依然存在,随着我国风电产业重心向中东部和南部地区转移,产业政策导向逐步朝分散式倾斜,分散式风电的发展有望换挡加速。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的数据,我国中东部和南部地区的低风速风资源可开发量可达10亿千瓦,目前已开发的资源量约为6000 万千瓦,不到7%。未来还有93%的资源量有待进一步开发,分散式风电未来是具有一定市场前景的。

分散式风电的优势在于对并网的负荷水平要求低、投资金额门槛低、占地面积小、建设周期短、不占核准指标、电力能及时消纳,更适合民营资本进入。

风电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是由量到质,由集中到分散,逐步走向精细化管理的过程。2017年是我国分布式光伏爆发元年,2018年分散式风电会不会也将迎来发展黄金期?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