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会展 » 新能源会展回顾 » 正文

风电大数据应用与智慧风电场建设论坛在杭州召开

日期:2018-12-14    来源:华电科工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14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大数据 智慧风电场 杭州

2018年12月12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与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风电大数据应用与智慧风电场建设论坛”在杭州召开。论坛以“数据驱动创新 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大数据推动能源智慧变革、大数据助力智慧风场前期设计、大数据升级智慧风场建设与运维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为风电行业数字化浪潮再添热度。

论坛现场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

随着全球掀起的大数据应用热潮以及国家对大数据战略的实施与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与风电行业进入深度融合期。当下,无论是在项目设计阶段,还是在建设与运维等环节,大数据技术的广泛运用已经成为风电行业应对成本下降、做好提质增效工作的重要突破口。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进一步落实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推动我国风电行业智慧变革,探索新的发展空间具有重大意义。

在开幕致辞环节中,浙江省能源局副局长王京军指出,现代技术条件下,风电与跨领域技术的融合大幅提升了风能利用效率,风电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规模化发展。伴随着新技术的应用,风电与大数据的结合将再一次推动风电华丽转身,发展成为智慧能源。本次会议将推动风电研发、设计、制造等环节的数字化管理实践的探索,加快大数据运维平台建设,实现风电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祁和生表示,当下,我国众多在运机组数据的收集、整理、归纳、分析和应用是风电行业面临的新课题,将相关数据应用于运行维护、技术升级、设计制造等环节,是未来风电行业的重要工作,有利于保障风电产业链生态的健康发展。目前,部分企业已经开展了大数据技术应用工作,但还远远不够。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国内顶尖大数据专业团队围绕基于大数据的风能资源评估、风电场设计评估、机组故障诊断等进行研讨,探寻出风电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路径。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震宇强调,近些年,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推动下,新兴的大数据技术与风电行业深度融合,相关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的快速发展。与传统行业相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价值所在,数字化技术为风电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来无限可能,对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保护环境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行业应在平台构建、技术标准制定、法律法规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探索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当前,风电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从高成本制约大规模应用,转变为传统电力体制机制不能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下一步,要推动风电发展,成本已经不是主要问题,而是必须利用一些新技术,尤其是跨行业的技术,把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到风电中,提升开发效率。针对这些方面,本次会议邀请了众多跨界专家,他们在各自的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他们的分享可以给业界带来启发。

目前,全球能源领域在加速走向智慧化,大数据技术是其中的核心抓手之一。在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叶杭冶主持的论坛第一个环节中,来自德国弗劳恩霍夫风能及能源系统研究院、阿里巴巴集团、清华大学、运达风电、鉴衡认证等机构的代表围绕“大数据推动能源智慧变革”的主题,系统分析了人工智能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前景、风电的数字化建设等。

运达风电大数据首席专家黄小光作主题演讲

具体到风电行业而言,风电场前期设计是大数据技术价值得以转化的重点环节之一,它显著提升了风能资源评估、微观选址等的精细化程度。在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斯建龙的主持下,华勘院、龙源、大唐新能源、中广核新能源、运达风电、法国美迪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嘉宾以“大数据助力智慧风场前期设计”为主题展开论坛第二环节的研讨,着重分享了智能运维体系建设、数字化在风电场全生命周期资源评估中的运用等方面的经验。

运达风电姜婷婷博士作主题演讲

与此同时,大数据技术也越来越广泛地渗透于风电场建设和运维中,为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提供良好的支撑。在由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总工程师杜广平主持的论坛第三个环节中,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中国海装、三一重能以及法国雷奥飞等机构的专家以“大数据升级智慧风场建设与运维”为议题,展示了各自在这些方面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来源:运达风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