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握手言和!贾跃亭的春天来了?

日期:2019-01-02    来源:新财富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02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恒大 FF 贾跃亭

  2018年最后一天,恒大健康公告称,其与各方就合资达成新的重组协议,并撤销所有诉讼。这意味着,恒大与贾跃亭关于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的纷争告一段落。
 
  根据恒大健康的公告可知新的结果:
 
  1。 恒大健康将通过此前收购的香港时颖公司,持有合资公司Smart King 32%的优先股权。同时,恒大方面100%持有Smart King的全资附属公司Evergrande FF Holding (Hong Kong) Limited(FF香港)及重组协议项下的权利,作价合共2亿美元。
 
  2。 所有原协议(包括合资公司股东协议及合并协议等)均立即终止。时颖无需再根据原协议向合资公司投入资金,并同意解除所有现存的质押。此外,各方同意撤销及放弃所有现有诉讼、仲裁程序及所有未来诉讼的权利。
 
  3。 贾跃亭可以在5年内回购时颖持有的32%的Smart King股权,但回购权的行使价在每一年有所不同:第一年内行使价为6亿美元,第二三四年内分别为7、8、9.2、10.5亿美元。
 
  <strong>三驾马车,长驱车坛</strong>
 
  在之前的合作协议中,恒大健康拟以44亿美元的估值为基础,通过时颖公司向Smart King投资20亿美元,以此获得Smart King的45%股权,并在2018年支付了其中的8亿美元。Smart King全资持有法拉第未来最终的运营主体Smart Technology Holdings Ltd。(原名FF Global )。而如今,恒大健康以这8亿美元的投资款获得了Smart King的32%股权,并获得了FF香港的控制权。以此计算,目前Smart King的估值约为25亿美元,相较于之前44亿美元的估值折价近半。而FF香港名下持有包括广州睿驰汽车在内的多项资产,恒大在全资拥有FF香港之后,亦可在此基础上进行汽车的研发及生产。
 
  在此次协议中,贾跃亭以降低Smart King估值、让出FF香港为代价,让法拉第未来的资产保全质押权与股权融资权得到释放,同时,由于恒大健康所持Smart King股权比例由45%降至32%,即使此次变化产生的13%股份没有归贾跃亭,但也比之前贾跃亭33%的持股比例略少,所以,恒大健康不再是Smart King的单一大股东。由此猜测,在此次协议重新达成之后,贾跃亭或有可能再次获得法拉第未来运营主体的控制权。
 
  对此,法拉第未来也发表声明,对时颖公司表示感谢,并称新合作协议签署后,其股权和债权融资将会快速推进,目前A轮融资投前估值为24.5亿美元,投后估值调整为32.5亿美元。
 
  <strong>三驾马车,长驱车坛</strong>
 
  最终,在法拉第未来估值大幅缩水之后,贾跃亭将再次踏上寻找融资的路程。那么,法拉第未来的未来是否已经明朗?手上只剩下法拉第未来这一张王牌的贾跃亭,造车之梦能否圆满?我们且回溯来路,看看贾跃亭为造车付出的代价,以及法拉第未来有什么魔力。
 
  01
 
  三驾马车,长驱车坛
 
  时光回转到2014年12月9日,刚刚从美国长期“养病”归来的贾跃亭在微博正式对外公开“SEE计划”,宣布将要打造超级汽车。
 
  自从2012年9月19日宣布跨界进入电视行业后,乐视网已经在股市上被赋予了无尽的想象空间。在贾跃亭的计划中,乐视网的母公司乐视控股将会打造一个集内容、电视、手机、汽车、体育、金融以及云为一体的生态圈,俗称“乐视七子”。站在2014年遥望乐视的未来,贾跃亭仿佛画出了星辰大海。
 
  其实,在对外宣布造车之前,贾跃亭已于这一年初开始了布局。他先是投资了一家名为Atieva(美国电动汽车公司,现已更名为Lucid Motors)的公司,用于对新能源电动汽车技术的储备;然后出资控股了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法拉第未来,并招兵买马以期打造自己的Dream car。而在中国,他也推动乐视控股研发自己的电动汽车,并成立了乐视汽车,筹划生产“LeSEE”品牌超级汽车。就这样,三驾马车集结完毕。此时的贾跃亭也许并未料到,这三架马车将带领他驶入巨大的漩涡。
 
  贾跃亭从造车的第一天起,就开始寻找汽车领域的千里马。自乐视跨界以来,挖人一直是他们的长处。联想产品副总裁梁军、光线影业总裁张昭、著名导演陈凯歌、著名解说刘建宏等都先后加盟乐视控股旗下。
 
  在乐视生态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乐视汽车,自然也出手不凡。乐视汽车先是于2015年1月小试牛刀般地挖来原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吕征宇担任乐视超级汽车(中国)副总裁,随后又于同年9月挖来原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出任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
 
  远在国外的法拉第未来的管理团队成员,此时则更为耀眼,基本由离职的特斯拉(TSLA.NSDQ)员工组成,贾跃亭的一名助手出任首席执行官。
 
  挖角的同时,贾跃亭在其他方面的动作也没有落下。先是在2015年11月,法拉第未来宣布投资10亿美元在内达华州建厂。随后在2016年12月,乐视汽车宣布LeSEE超级汽车工厂落户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该工厂一期项目规划投资110亿元,面积超过2000亩,年产能为20万辆整车。在此之前,乐视汽车于2015年10月拿下打车软件易到用车70%的股权,并先后与阿斯顿·马丁、北汽集团、比亚迪、东风等一系列厂商签署了合作协议。挖人、拿地、抢技术,贾跃亭的造车事业在2015年开始了狂奔之旅。
 
  比汽车发动更早的是乐视网的股价。虽然如今乐视网的股价已经跌到只有个位数,但是其2015年上半年的股价,却反映了投资者无尽的憧憬。前复权后,乐视网的股价从2015年初的每股7.62元涨至年中最高44.72元,市值超过1500亿元。与此同时,乐视网也在2014至2016年间通过发债与定增,募资超过50亿元。
 
  乐视网屡创新高的股价之下,贾跃亭的声望达到了顶峰,收获了“贾布斯”之名,众星拱月搬被推向媒体镜头的前端,乐视汽车也一次次通过炫目的PPT映入投资人的视野,“颠覆”、“窒息”的故事也随之不断地被灌输进人们的脑海中。
 
  人员有了,工厂有了,技术也在研发中,作为一切项目的发动机,资金在乐视网不断上涨的股价面前,似乎也不是问题。事实上,无论是乐视汽车还是法拉第未来,均是贾跃亭家族自身的投资,从始至终都与上市公司乐视网没有任何股权上的关系。即使贾跃亭造车成功,业绩也无法在乐视网得到体现,相反,乐视网则为乐视控股旗下的关联方背负了大量的借款、担保等责任,而在当时看来,乐视网承受的种种压力,皆为希望。
 
  02
 
  百亿巨资,拖垮乐视控股
 
  2015年的乐视控股,看似多项事业整装待发。贾跃亭也趁着乐视网的股价高企,不断地进行股权的减持与质押,其所套现的金额让人惊讶。
 
  根据金融终端统计,2015年6月1日,贾跃亭以每股均价68.5元的价格减持1751万股,6月3日再以73.33元的价格减持约1773万股,3天内共套现25亿元;同年10月末,尽管乐视网股价大跌,但贾跃亭仍以32元/股的价格转让1亿股给鑫根基金,套现32亿元。在此期间,贾跃亭累计套现57亿元,在乐视网的持股比例由44.85%降至37.43%。
 
  而在贾跃亭之前,其姐姐贾跃芳早在2014年就开启了减持模式,分别在2014年1月、12月与2015年2月三次减持乐视网共4700万股,累计套现22亿元。
 
  就这样,贾跃亭姐弟俩在两年内累计套现79亿元。而根据贾跃亭的说法,其所减持的钱均将借予乐视网作为营运资金,公司可在规定期限内根据流动资金需要提取使用,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但乐视网2015年的年报显示,其借给乐视网的款项不到35亿元。
 
  除了套现以外,贾跃亭近年来还累计进行了超过30次的股权质押,涉及金额超过300亿元。
 
  那么,这些巨额减持和质押的钱去了哪里?作为大股东频频释放利好,之后高位套现,贾跃亭目的何在?市场不乏质疑。随着时间的推移,拿不出实车的乐视汽车更被指“PPT造车”。
 
  备受质疑之下,2016年4月20日,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丁磊亲自驾驶LeSee概念车亮相,汪峰、唐嫣、孙红雷等明星到场,使得这场发布会宛如秀场。
 
  发布会上,贾跃亭动情落泪,说这会是一款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新能源车,尺寸将定位于D级车,与奔驰S级、宝马7系级别相当。丁磊则称,乐视汽车手中已经拥有883项专利,其中包含关键的三电(电机、电池、电控)和车联网。其合作伙伴法拉第未来,类似燃油车变速器的控制模块,也获得了美国专利局的认可。
 
  盛大的发布会和贾跃亭的泪水,并没有为乐视超级汽车赢得认可。因为无论从概念车本身的参数还是其所提到的无人驾驶技术,都未能在发布会上得到充分的体现,仅仅只有车壳的概念车并不能打消人们的质疑。
 
  2016年,随着造车计划的停滞不前,业界的质疑开始增加。与此同时,乐视网也拿不出有力的业绩。2014年至2016年期间,乐视网的营收分别为68.19亿元、130.17亿元以及219.87亿元,三年复合增速高达116.2%,但是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4亿元、5.73亿元以及5.55亿元,三年复合增速仅为32.33%。公司本身羸弱的造血能力,显然不足以支撑贾跃亭的乐视七子。
 
  乐视与贾跃亭的资金危机,在2016年的9月爆发了。这个月,一群人来到乐视总部大楼前,拉起了催款横幅,这是乐视手机的供应商,声称已有两个月未能拿到结算款。而同一个月中,乐视体育也因预付款未能及时支付,被威胁掐断转播信号。受此影响,乐视网的股价也在这个月开始了下跌之旅,从9月至12月6日停牌前,跌幅达到22.46%。如果股价继续下跌,贾跃亭所质押的大量股权将会遭受强制平仓的风险。
 
  同年的11月6日,贾跃亭在一份内部信中对乐视的资金问题作出回应,声称导致公司资金不足的一大缘由,是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100多亿元的自有资金,直接导致对乐视其他项目的资金支持不足。
 
  其实在2016年9月19日晚,贾跃亭已经宣布,乐视超级汽车10.8亿美元首轮融资已完成。但是,造车需要太多的资金,从乐视汽车到法拉第未来,两边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以供研发,而乐视生态中的各个项目也都在持续地烧钱。这更让人们疑惑:现在量产车都没看到就已经资金不足,未来建厂、研发的资金还能从哪里来呢?乐视网在2015年一度给人们极大的期望,而2016年末的乐视,同样被这些期望压得差点窒息。
 
  随后,贾跃亭迎来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位白衣骑士:孙宏斌。
 
  2017年1月15日,孙宏斌和贾跃亭一起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孙宏斌宣布以150亿元入股乐视,其中79.5亿元用来增资及换取主打电视业务的乐视致新33.5%的股权,60.41亿元投资乐视网8.61%的股权,10.5亿元投资乐视影业15%的股权。通过此次交易,贾跃亭个人转让给融创中国方面的1.7亿股乐视网股权,取得60.41亿元个人收益外,其家族控制的乐视控股及关联公司鑫乐资产,亦从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的转让中分别取得了10.5亿元和26.48亿元的现金收益。也就是说,贾跃亭通过融创的入股,直接套现了97亿元现金。也正是因为孙宏斌为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所带来的资金,贾跃亭趁势把2015年借给乐视的35亿贷款尽数收回。
 
  与此同时,美国拉斯维加斯当地时间1月3日下午5点,法拉第未来在2017年CES上发布了首款量产电动汽车FF91。和此前乐视超级汽车发布的概念车相比,这款车公布了具体的性能参数。从参数来看,FF91非常彪悍,据官方信息,FF91的0-96km/h的加速时间仅需2.39秒,它搭载了三台电动机,这三台电动机能够产生1050匹的最大马力,峰值扭矩更是达到惊人的1800N*m,并且,FF91的电池续航里程达到了700公里。CES大会上亮相之后,FF91通过Twitter公布,36小时内其在全球的预定量已经达到64124辆。
 
  但是两大利好并未拯救乐视网的股价,2017年1月16日,停牌了一个半月的乐视网复牌,股价冲高回落,当日下跌1.12%。直至4月14日其再次停牌前,乐视网的股价又跌了14.31%。150亿的资金,未能让已成一潭死水的乐视网掀起一点涟漪,投资者们可能已经厌烦了贾跃亭精美的PPT。
 
  汽车项目更是噩耗连连。2017年,法拉第未来的高管团队纷纷离职,人力资源副总裁、全球供应链高级副总裁、内部设计和品牌负责人、首席财务官、首席技术官,一个个重要职位的高管在这一年相继离开。而公司在内达华州的工厂也因为资金短缺而停工。内达华州的财政部长丹·施瓦茨更是表示:这是一场庞氏骗局!最终,法拉第未来放弃了在内达华州设立制造工厂的计划。
 
  乐视汽车也是如此,不仅项目没有丝毫进展,丁磊也在2017年3月20日发表声明称,卸任其在乐视汽车的全部职务。莫干山工厂也被人们所遗忘。
 
  从2014年12月宣布造车开始,贾跃亭及其家族通过减持乐视网股票套现约176亿元。加上股权质押的金额,以及乐视控股非上市公司体系下的融资款项,贾跃亭为造车所投入的金额已难以厘清。
 
  在棱镜2017年11月对贾跃亭的采访中,其表示对于股权减持资金的运用上,在法拉第未来上投的钱将近10亿美元,投资LeSEE两亿多美元,投资Lucid两亿多美元,投资易到出行6亿多美元,这就有20亿美元投入到乐视控股的整个汽车生态中。并且,后面孙宏斌所给的钱全部还了银行的贷款。而其在非上市体系、地产和上市公司体系的股权,共约400亿的资产都在国内被冻结了。也就是说,虽然贾跃亭从乐视网中套现了大量资金,但如今却已所剩无几。
 
  2017年4月14日晚,乐视网宣布停牌。等待股民的,是关联方拖欠乐视网高达75亿元的应收款项,以及11个一字跌停。
 
  2017年9月1日,融创在香港召开2017年中期业绩会,孙宏斌在会上当场落泪,声称:“在投资乐视之后,如果不把这个公司搞好,我这辈子就真的有遗憾了。”从当时融创公布的数据来看,在利润方面,不到一年时间,投资乐视所产生的亏损便达到了约15亿元。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孙宏斌对乐视已心如死灰,孙宏斌总结称其有几个失误:一是对于公司价值的判断有误,当初高估了它的真实价值;二是对于公司的财务状况缺乏充分认识,以为关联方的资金可以收回来,却未能收回;三是对团队的判断不足,虽然贾跃亭拉来许多牛人,但没有形成一个合力。最终,孙宏斌说:“我们已经将该项投资归零了。”
 
  2017年7月6日,贾跃亭已宣告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退出董事会,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同时出任乐视汽车全球董事长。贾跃亭曾说:“造车是足够伟大的一件事,汽车业务即使把我们拖垮了,我们也要做。”如今,乐视网已被拖垮,造车仍将继续。
 
  此后近一年的时间里,贾跃亭回到法拉第未来的美国大本营,为他的造车事业筹措资金。在此期间,贾跃亭在国内的资产因债务问题被悉数冻结,融资问题也止步不前,虽有传言法拉第未来获10亿美元融资,但是始终没有得到正面答复。直到2018年6月,贾跃亭的又一位白衣骑士现身,他就是中国恒大(03333.HK)的许家印。
 
  03
 
  恒大健康入场
 
  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为何能接二连三地受到大佬们的眷顾?
 
  从2015年年初至今,贾跃亭在造车路上已经走过了4个春秋,并砸出了上百亿的现金。作为其造车主体的法拉第未来,早已不能用“PPT造车”来度量。
 
  2018年6月,恒大健康的公告简要披露了法拉第未来的技术情况。
 
  人才、专利:截至2018年6月,FF全球雇员近1400人,其中约1000多名为新能源汽车、计算机算法、互联网、资讯系统、人工智能等方面前沿技术专业人员。FF目前在中美两地提交申请专利接近1500件,获颁授专利超过380件。这些专利涵盖三电系统、自动驾驶、车联网、生产和制造领域,包括大负载电力输送技术及T型逆变器获得美国专利。FF自主研发的充电设备效率达200千瓦/小时,达到全球最领先水平之一。
 
  汽车参数:首款高端车型FF91,设计0-96公里加速时间为2.39秒,最高续航里程700公里,搭载多个智慧感测器和智慧升降3D镭射雷达、无人自动泊车、面部识别技术、无缝进入系统等前沿技术。坐落于美国洛杉矶的汉福德工厂计划于2018年年底完成量产准备,现已正式获得汉福德市工程许可开工建设并将全面开展生产线设备调试工作。
 
  法拉第未来虽然并没有在FF91如今亮相的实车上向外界展示出全部的黑科技,但是从空间来看,4座的FF91拥有5250x2283x1598mm长宽高的车身尺寸,轴距达到了3200mm,与市面常见的7座MPV相比仍然绰绰有余。匹配其2.39秒的百米加速以及700公里的续航,可以说FF91是一款兼具空间与动力的全新车型。而倾斜角度能够达到60度,并可提供按摩、加热和通风功能的“零重力座椅”,传说中的智能升降3D激光雷达,料也将为FF91增添了不一样的驾驶乐趣。法拉第未来方面此前曾表示,FF91车型内饰对标宾利、劳斯莱斯,舒适程度非常到位。
 
  综合来看,用时近4年打造的FF91兼具动力、舒适度与科技感,即有跑车的速度,又有豪华轿车的舒适。在这4年里,无数人为贾跃亭的造车之梦埋单,其中不乏被动的万千散户。对于想切入汽车产业的资本来说,拥有法拉第未来,即拥有了一个具备一定知识产权底蕴的汽车品牌。也许正因如此,即便法拉第未来历史上有着诸多阴影,也有大佬投入重金。而这些阴影,可能在价格上为买家带来便利,或许,2017年后深陷资金泥潭的法拉第未来的价格已经低于其价值。
 
  2018年6月25日,恒大宣布提供给旗下恒大健康67.5亿港元的无抵押贷款,用以收购控制法拉第未来运营主体的香港时颖公司(Season Smart)100%股份,恒大健康以此正式入主法拉第未来。彼时在外界看来,法拉第未来的未来因此可以期待了。但是不到4个月后,恒大健康的一纸公告曝光了其与法拉第未来的仲裁纠纷,贾跃亭的造车梦也再次暂停。
 
  我们且梳理法拉第未来的投资情况,来看看双方的分歧何在。
 
  2017年11月30日,香港时颖公司以44亿美元的估值为基础,通过上层公司向法拉第未来投资20亿美元。此次投资采用倒三角收购的形式,时颖公司与法拉第原股东们一起成立了一家叫Smart King的新公司。在Smart King的股东构成上,香港时颖公司以20亿美元的投资金额获得45%的股份,贾跃亭与原股东们的FF Holding Ltd(FF TOP)持股33%,FF股权激励计划持有剩下22%的股份。Smart King全资持有法拉第未来最终的运营主体Smart Technology Holdings Ltd。(原名FF Global )。在FF Global旗下,又分别有FF美国以及FF香港两个子公司,FF美国作为法拉第未来造车的主要中心,而FF香港旗下则全资持有子公司广州睿驰汽车。据前乐视超级汽车副总裁的吕征宇表示,FF Global早期在中国和美国分别设立了乐视超级汽车以及法拉第未来两个品牌,这两个品牌的知识产权均在FF Global中。
 
  时颖公司总共投资的20亿美元分三次支付,其中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剩余12亿美元分12期付款,2019年2月19日支付第一期1亿美元,此后每隔两个月支付1亿美元,最后一期将在2020年12月31日支付完毕。在2018年5月25日,时颖公司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支付的8亿美元,与恒大67.5亿港元的收购金额大体一致。按计划,恒大将在未来两年继续支付剩余的投资款。
 
  图1:首次协议中法拉第未来股权架构
 
  <strong>贾跃亭手里还剩什么牌?</strong>
 
  数据来源:新财富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此次恒大健康入股法拉第未来采取了AB股模式,即贾跃亭拥有“1股10票”的权利,而员工持股计划则没有投票权。经过计算,虽然恒大健康是FF上层公司Smart King的第一大股东,但是其投票权仅为12%,而贾跃亭及原股东们的投票权则高达88%。虽然恒大掌控了更多的股份,但是真正的控制权仍被贾跃亭紧握。值得注意的是,贾跃亭通过注册在开曼群岛的FF Peak Holding Ltd(FF Peak)实际控制着FF TOP。不仅如此,贾跃亭虽然是Smart King第二大股东,但是在Smart King的七个董事会席位中,FF TOP拥有五个提名名额,而恒大的夏海钧和彭建军则占有剩下的两个席位。与此同时,贾跃亭还担任着Smart King和旗下实体公司FF Global的CEO,锁定任职时间达到15年之久。
 
  或许在贾跃亭一开始的设想中,恒大作为财务投资者投资法拉第未来,而贾跃亭则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通过FF Peak控制着Smart King,进而控制着FF Global以及其旗下的子公司。但是面对劣迹斑斑的贾跃亭,恒大显然在签约的开始便留有后手。
 
  在AB股模式上,恒大为自己设置了保险杠。在二者的协议中,有一种可能会让同股不同权的模式反转,即法拉第未来原股东发生违约现象,那么投票权会回到恒大手中。根据棱镜的信息,二者此次协议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贾跃亭等人若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兑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之承诺,即视为对恒大健康的违约情形。
 
  据棱镜披露,恒大给20亿美元的投资款也设立了重重条件,法拉第未来要想获得投资款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第一,三方签署《股权质押协议》,质押内容包括FF TOP和FF香港旗下FF中国的绝大部分股权,恒大系质权人;
 
  第二,三方签署《资产抵押协议》,抵押内容包括FF位于洛杉矶的总部和FF位于汉福德的工厂,恒大系抵押权人;
 
  第三,三方签署《知识产权质押协议》,质押内容FF针对电动车开发制造的知识产权,恒大系质权人。
 
  从上述三个条款来看,恒大可以在任意时间将FF的资产抵押,进行资产保全。同时贾跃亭与恒大在早期签署的《股东协议》上写到:“Smart King在IPO之前,寻求任何外部的股权或债权融资,均需提前得到恒大的同意。”也就是说,恒大不但可以将法拉第未来的资产进行抵押,还将拥有“融资同意权”。这一系列条款看似并没有给贾跃亭造车设立阻碍,但是在后续的纠纷中,则招招致命。
 
  恒大与贾跃亭纠纷的爆发开始于2018年7月。当时根据FF Global测算,如想在2018年12月底前开启FF91的量产计划,该公司在2018年8月至2018年12月之间,仍有资金缺口约6.63亿美元。因此,Smart King提出要求改变《收购协议》中的付款安排。而按照贾跃亭的公开披露,首批8亿美元的投资款中,其中2亿多美元用于FF中国业务以及南沙工厂项目的建设,另外约1亿美元用于支付供应商前期欠款,剩余4亿多美元用于FF91的量产交付和下一代开发。
 
  7月18日,恒大与贾跃亭、Smart King再次签署《修改补充协议》(《Amendment and Consent》),恒大同意提前支付剩余12亿美元中的7亿,其中3亿美元将在2018年7月31日支付,2亿美元将在2018年10月31日支付,2亿美元将在2019年1月31日支付。
 
  对于恒大而言,要钱可以,但是钱不能白拿。所以作为交换条件,恒大要求获得FF中国更大范围的控制权,包括将“FF中国”的公司名改成“恒大法拉第未来”,恒大一方出任FF中国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等。不仅如此,恒大还要贾跃亭在控制权上与FF中国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
 
  如何保持距离?那就是从控制权上彻底分离。根据恒大的要求,贾跃亭需要在辞职的同时,将自己持有的FF Peak股权全部转移到一个让恒大满意的第三人名下,这样一来,就能有效切断FF Peak与FF中国之间的控制权关系。而在辞职的要求中,“贾跃亭需要辞去他在FF Peak 、FF Top、Smart king,以及FF Global等Smart king旗下每一个子公司中的董事和副董事长职务”。《修改补充协议》同时强调,贾跃亭依旧需要提供让恒大满意的“辞职”证据。
 
  根据棱镜透露的细节,“此次转股要在《修改补充协议》签署后30天内完成,而且贾跃亭需要提供证据,让恒大相信他不再是FF Peak的实际控制人(ultimate controling shareholder)”。《修改补充协议》中另外提到,此次转股还要考虑到相关政府机关和金融机构的要求。
 
  2018年7月26日,即《修改补充协议》签署8天后,贾跃亭全部完成上述辞职要求。两天后,他将自己在FF Peak的全部股份,转让给一位朋友。
 
  此时的贾跃亭,在法拉第未来的体系中仅担任Smart King和旗下实体公司FF Global的CEO。但是贾跃亭的让步并没能扫清其造车路上的障碍,直到7月31日,他都没有等到恒大3亿美元的投资款。在恒大看来,虽然贾跃亭已经辞职并转让股份,但是尚未满足恒大以及相关政府机关和金融机构的要求。
 
  伴随双方纠纷,恒大在8月以后围绕着恒大法拉第未来以及广州睿驰汽车这一生产基地进行了多项布局,销售渠道已经渐渐铺开。
 
  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在广州正式揭牌,法人为恒大集团副总裁、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彭建军,他同时兼任董事长一职。据恒大健康的公告,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为法拉第未来中国运营总部,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推动世界最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落地中国。
 
  同时,以“恒大法拉第未来”为名的企业密集成立,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为主体,先后在此旗下成立了四家全资子公司,地址均设在了广州南沙区,其法人代表也皆为彭建军。
 
  9月21日,恒大法拉第未来再次于广州南沙成立了浩俊生活服务公司,100%持股,经营范围为家庭服务、汽车零售、汽车销售、技术进出口等。
 
  而在同一天,恒大与广汇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145亿元入股广汇集团,取得41%股权,成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双方将在能源、汽车、物流、地产等四大产业领域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广汇集团旗下的广汇汽车,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与服务集团。此次恒大入股广汇,即切入了汽车流通领域,补齐了进军新能源汽车的短板,扫清FF91进军国内最大的障碍。
 
  一面是恒大的高歌猛进,一面是FF91量产的停滞,这样的结果对于贾跃亭而言是不能接受的。不过,在棱镜所披露的恒大律师Baker McKenzie给Smart King关于支付款并未到账的回信中,主要提到贾跃亭存在的下述问题——
 
  第一,FF Peak的受让人的财务情况和资金来源均不清晰,这让恒大怀疑,贾跃亭的转股并未真正完成,他依旧是FF Peak的实际控制人;
 
  第二,就在8月21日,广州市南沙区来函表示,贾跃亭这位“失信被执行人”依旧担任着FF的CEO,这给FF中国业务和南沙工厂项目带来极其负面的影响。因此,这会破坏政府机关对该项目的支持力度。建议股东方(恒大)核实贾跃亭是否还在实际控制着FF中国的业务,并建议调整他的CEO职位。
 
  第三,FF中国的外汇账户依旧处于遭金融机构申请冻结状态,尽管恒大几经努力,试图解冻FF中国的外汇账户,但金融机构对贾跃亭和FF还是有着诸多质疑。
 
  如果贾跃亭彻底从法拉第未来出局,或者能解决上述问题,但贾跃亭显然不能接受这一结果。早在2017年11月,贾跃亭在美国接受棱镜采访时表示:“我宁愿出让大股东位置,但死也不会让出FF的控制权。我要是不在了,FF就是平庸的公司了,一般人不愿做这种产品。”
 
  僵持之下,2018年9月21日,Smart King召开了电话董事会。在董事会上,贾跃亭提名的董事表示,FF已经收到其他财团明确的投资意向。“在恒大既不付款,又不愿同意FF寻求外部融资的情况下”,该董事提议,表决“Smart King寻求一切替代(恒大)性融资”的动议。由于恒大仅有两个席位,所以此动议以5:2的多数通过。
 
  Smart King董事会决定,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申请,诉请先通过紧急救助程序打破恒大的融资限制,继而再通过最终仲裁程序解除与恒大的投资关系。
 
  虽然10月25日,在恒大与法拉第未来的紧急仲裁中,仲裁中心否决了贾跃亭提出的彻底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的要求,并否决了贾跃亭临时提出要进一步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新要求;同时,仲裁员裁决恒大不能再阻止法拉第未来从其他融资渠道获取资金,但是在最终仲裁结果出炉之前,贾跃亭仅获得了5亿美元的融资权。
 
  不过,由于恒大已经在10月对法拉第未来进行了资产保全,所以在没有解除资产保全的前提下,法拉第未来价值5亿美元的净资产,难以作为法律意义上的有效标的,获得债权或股权融资。也正因如此,11月12日,Smart King再次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紧急申请,要求剥夺恒大的上述资产抵押权。
 
  而根据仲裁的流程,若想通过仲裁得出最终的答案至少还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所以如果继续任由纠纷发酵,那么随着电动汽车行业新玩家的不断进入,拖垮法拉第未来的将不止是金钱,更可能是时间。
 
  所以在此次和解协议中,双方各有让步。恒大方面虽未能取得法拉第未来的控制权,但是也以更低的价格拿到了32%的股权与FF香港的控制权。而贾跃亭依靠着恒大健康所投资的8亿美元熬过了2018年,并重新获得了法拉第未来的掌控权。
 
  虽然纠纷已经解决,但是法拉第未来还能等多久呢?如今,FF美国的员工由今年巅峰的1400名减少至500名,人均年薪由原来的十多万降至加州最低的5万美元。而10月30日当天,FF三位创始人之一Nick Sampson递交辞呈。Nick Sampson此前在特斯拉担任车辆底盘工程主管,在贾跃亭赴美之前,其是FF美国的最高指挥官。在Nick Sampson的辞职信中,也写到:“考虑到近期FF遇到的困难,以及公司决定让大部分员工停薪休假的决定,我认为,这些决定可能导致FF倒闭,我对此无能为力,我在FF的使命已经结束,所以决定正式辞职。”但Nick Sampson也在末尾强调:“我依旧相信FF改变电动车行业的使命和潜力,如果情况好转,我一定会考虑重返公司。”由此可见,在他眼中,法拉第未来仍有潜力。
 
  加上早已离职的三大创始人之一的聂天心,法拉第未来最初的高管团队已经所剩无几。
 
  虽然目前法拉第未来再融资的消息仍然时不时再传出,但是未来能否拿到支撑其量产的资金仍未可知。FF财务副总裁Michael Agosta表示:“我们有机会继特斯拉之后,成为高端电动车市场的第二。现在来看,假设马上获得融资,勉强有希望在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量产。”
 
  对于贾跃亭而言,此时的处境冷暖自知。
 
  04
 
  贾跃亭手里还剩什么牌?
 
  2018年9月22日,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告,融创旗下的嘉睿汇鑫拍下乐视控股的三笔股权,两笔是乐视控股所持有乐融致新合计18.38%股权,一笔则是乐视控股所持有的乐视影业21.81%股权(是乐视控股所拥有的乐视影业的全部股权),最终以7.73亿元的起拍总价成交。
 
  完成此次收购之后,嘉睿汇鑫持有乐融致新46.05%以及乐视影业42.81%的股权,成为这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由贾跃亭直接控股,持股比例为92.07%。至此,乐视控股旗下的两块相对优质的资产均被孙宏斌所控制。与孙宏斌150亿元的早期投资相比,此次的价格堪称白菜价。对此,孙宏斌不知道是该笑还是该哭呢?
 
  而失去乐视致新与乐视影业,只是贾跃亭还债的开始。
 
  早在2018年1月2日,贾跃亭妻子甘薇便在微博上发文称,“老贾减持股票的钱(减持所得97亿,缴税20亿)和质押股票的贷款(质押贷款余额69亿,2014年至今利息支出17.4亿),股权投资约16亿,经营投入约152亿。不但没用于个人及家庭使用,还替公司担保100多亿,个人及家庭两套房产和资产都被冻结,负债累累。我将与债务小组全力以赴解决债务问题”。乐视控股1月份发表的声明称,在乐视控股预计承担的约60亿还款金额中,超过30亿元已有相应解决方案在加快执行。
 
  乐视网发布的公告显示,乐视非上市体系对乐视网的债务问题主要有三点,一是贾跃亭、贾跃芳违背向上市公司无偿提供借款的承诺;二是2016年以来,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拖欠乐视网大量应收款项,造成乐视网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和诉讼;三是乐视网违规对外担保,潜在面临可能支付投资方持有乐视体育股权收购价款的风险。
 
  2018年8月21日,乐视网宣布其与非上市体系的债务规模最终确定为67亿元左右。
 
  从2018年三季报可知,乐视网前三季度巨亏15亿元,乐视网董秘张巍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来源于版权摊销成本和债务财务成本,目前没有有效的方式来改善当前的情况。面对乐视超级电视销量大幅下滑的窘境,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乐融致新营业收入仅为4.12亿元,净利润亏损3.13亿元。想要通过乐视网本身的盈利能力来覆盖债务,无异于天方夜谭。而在乐视致新的第一大股东变为嘉睿汇鑫之后,乐视网也变成了一副“空壳”。在乐视体系的公司均不具备还款能力的背景之下,用贾跃亭质押的股票来偿还所欠乐视网的债务,似乎成为了唯一的解决办法。
 
  根据乐视网公告,截至2018年10月15日,贾跃亭持有公司10.02亿股,较2018年6月30日持股减少0.2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12%;其中8.74亿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1.9%;其所持有公司股票被全部冻结、轮候冻结。
 
  关于股票的被动减持部分,根据贾跃亭10月10日回复邮件内容,乐视控股与民生信托分别于2016年7月6日、2016年11月30日完成两笔贷款,贷款金额共计10亿元,贾跃亭提供乐视网股份1.37亿股进行质押担保。截至2018年10月9日,法院已完成处置1416.83万股,股票处置所得资金直接用于偿还民生信托债务,目前仍有1.23亿股尚待执行。
 
  而执行的另一笔债务,是贾跃亭与国泰君安于2016年6月23日完成的股票质押业务,质押乐视网股票3954万股,借款金额为3亿元,用于补充乐视控股流动资金。鉴于此次质押业务已经违约,截至2018年10月9日法院已处置股票616万股,股票处置所得资金直接用于偿还国泰君安债务。
 
  未来,贾跃亭还要用多少的股权偿还债务不得而知,但是若乐视网股价继续下滑,其所持有的股权本身也没有太多的价值。按照目前乐视网2.49元的股价,贾跃亭的所有股权价值也仅有约25亿元。细数下来,在接连失去乐视致新与乐视影业的股权之后,法拉第未来确实是贾跃亭最具空间的资产。而在2018年12月13日,贾跃亭在FF的股权也被冻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法院公布文件称,将暂时冻结FF首席执行官贾跃亭在该公司的股权,并且对其在加州持有的住宅下达保护令。此次财产冻结的主要原因为一家名为上海懒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中国公司在美国将贾跃亭诉上法庭。该公司称,在2016年年底借给贾跃亭的另一家公司乐视5000万元人民币,但是尚未归还。
 
  回溯贾跃亭造车的历程,确实充满曲折,和势头仍劲的蔚来汽车(NIO.NYSE)相比,更是让人唏嘘。但是,为何贾跃亭倾其所有,仍然未能让FF91顺利量产,而后来者李斌、李想的蔚来汽车,不仅推出了ES8,还成功在美国上市呢?
 
  先看蔚来汽车上市之前的融资情况。根据招股说明书,蔚来汽车2016年通过A轮、B轮、B+轮的股权融资筹得22.63亿元;2017年又募资122.26亿元。累计算下来,蔚来汽车6轮股权融资达145亿元。而截至6月30日,公司还剩现金约45亿元。如果再加上公司12.6亿元的借款总额,其实蔚来汽车这三年所烧的钱也还未到150亿元。
 
  法拉第未来在这三年里的支出早已超过百亿,为何量产车还迟迟没有着落呢?比较蔚来汽车与法拉第未来的发展历程,可以略窥一二。
 
  从战略上,虽然蔚来汽车在2016年2月底便推出NIO品牌以及号称全球最快电动超跑EP9,但其更多的是借助这款超跑打造出知名度,此后蔚来汽车并没有在此多加逗留,而是将目光放在了更为大众的高性能SUV上。2017年12月,蔚来在北京发布高性能智能电动7座SUV—ES8。凭借着超级跑车EP9所建立起来的品牌形象,蔚来汽车将ES8的价格定在54.8万元,而经过补贴之后,ES8的售价可以降至37.5万至47.5万元之间。这一定价区间既避开了老牌玩家特斯拉,又避免在入门级电动汽车的红海中厮杀。凭借此款汽车的发布,连续颗粒无收的蔚来汽车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了约4599万元的营收。而立志对标特斯拉的法拉第未来,仅仅在研发上,就耗费了太多的资源。
 
  而在生产模式上,蔚来汽车并没有自己建立生产工厂,而是选择与江淮汽车合作,并确认了江淮代工一期产能5万辆的计划。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曾经就国内初创车企的造车成本做过一个估算:自建生产线,需要耗费至少100亿元;只做产品研发与服务,生产环节与传统车企合作,大概需要60亿元。所以,选择与江淮汽车合作,无疑为蔚来汽车省下了一大笔投资。而贾跃亭先是在内达华州建厂未果,如今又选择在汉福德新建工厂,开销之大可以想象。
 
  融资方面,蔚来汽车的两位创始人在互联网行业浸淫已久,两人此前分别创立过易车网(BITA.NYSE)和汽车之家(ATHM.NYSE),人脉广泛。加上“二李”不但会做PPT,还能拿出产品,所以获得了众多大佬的青睐。在蔚来的投资人名单中,既包括腾讯、京东、百度、联想等科技巨头,又包括主流投资机构中的红杉、TPG等,甚至还有国开行、招商银行等重要金融机构。而贾跃亭的乐视超级汽车虽然也在2016年9月获得了包括国家电网旗下英大资本、深创投、联想控股、民生信托、新华联以及宏兆基金等机构高达10.8亿美元首轮的融资,但是由于其一直没有实际产品,加上贾跃亭本身的“信用破产”,后续的融资自然难上加难。而再看看特斯拉,自8年前上市以来,均未盈利,也就是在2018年三季度,才难得宣布实现税前季度盈利5.16亿美元。
 
  对于法拉第未来而言,活着才有资格谈论梦想,毕竟资本不相信眼泪。撑到产品能够给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正现金流之时,或许才能讨论成功,但是到那个时候,法拉第未来还是贾跃亭的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