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生物燃料乙醇产业迎来重大燃料乙醇

日期:2019-01-04    来源:新叶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04
17: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燃料乙醇 燃料乙醇 燃料乙醇

  2018年8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为发展绿色能源,并消化部分粮食品种过多库存,会议上确定了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坚持控制总量、有限定点、公平准入、适度布局粮食燃料乙醇生产,加快建设木薯燃料乙醇项目,开展秸秆、钢铁工业尾气等制燃料乙醇产业化示范。会议决定扩大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1个试点省份外,今年进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推广。
 
  本文将针对国内外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历程与我国生物燃料乙醇发展前景进行介绍。
 
  一、全球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历程
 
  生物燃料乙醇属于生物质能源,具有良好的环保性和可再生性,它的推广使用是有效防治雾霾、减少碳排放的途径之一。世界各国高度重视生物燃料乙醇发展,2000-2015年全球生物燃料乙醇产量年均增长超过12%,全球有数十个国家推行燃料乙醇,2017年总产量已达到7900万吨,其中美国4740万吨,巴西2128万吨,中国185万吨,位列前三位,联合国粮食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生物燃料乙醇年产量将突破1.2亿吨。国际经验表明,发展生物燃料乙醇可以为大宗农产品建立长期、稳定、可控的加工转化渠道,提高国家对粮食市场的调控能力。比如,美国用玉米总产量的37%生产燃料乙醇,维持了玉米价格;巴西通过甘蔗—糖—乙醇联产,保障了国内甘蔗和糖价稳定,维护了农民利益。
 
  二、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历程
 
  我国自2002年在黑龙江和河南两省启动燃料乙醇试点,并于2004年扩大试点;2006年,我国燃料乙醇产业投资额超过百亿,主要集中在新建粮食燃料乙醇项目和原有项目产能扩大改造;2007年,广西建成了全球首个以木薯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商业化项目,项目设计年产能20万吨;“十二五”期间,为贯彻“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指导思想,国家863计划部署了非粮生物质原料的生物炼制技术项目,积极推动非粮生物液体燃料发展,大型燃料乙醇企业开始将粮食燃料乙醇生产工艺向非粮燃料乙醇生产工艺转换;2015年起,国家取消了以粮食为原料的变性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的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变性燃料乙醇恢复征收5%的消费税,第一代生物燃料乙醇开始进入“零补贴”的市场化竞争时代;截至2017年底,燃料乙醇已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东、安徽、河南、江苏、湖北、广西等省实行强制推广,乙醇汽油的消费量占全国汽油消费量的20%左右。
 
  目前,我国的生物燃料乙醇主要由中粮肇东、中粮安徽、中粮广西、河南天冠、吉林燃料、山东龙力、中兴能源7家指定供应商供应,其中中粮集团燃料乙醇供应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1%,河南天冠燃料乙醇供应量占市场份额的26%。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十多年来,基本形成了从生产、混配、储运到销售的完整产业体系,已累计生产和消耗1980多万吨,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技术基本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拉动农业,保护环境,替代能源三大战略初见成效,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显著。
 
  三、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的发展前景
 
  从当前形势判断,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将迎来一次快速发展的机遇期,这一结论主要基于对以下影响生物燃料乙醇发展因素的分析。
 
  一是国家对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的重视。2016年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明确提出了要积极研发生物柴油、燃料乙醇、生物纤维合成汽油等生物液体燃料替代技术;在《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2020年的生物燃料乙醇发展目标为400万吨/年。这就为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形成强有力的市场信号,有利于推动该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是新政策的颁布将给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2017年9月,基于我国大量超期超标玉米亟待消纳处理的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市场化运行机制初步建立,先进生物液体燃料创新体系初步构建,纤维素燃料乙醇5万吨级装置实现示范运行,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这就为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三是非粮生物质炼制燃料乙醇关键技术的突破,将助推非粮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非粮生物燃料乙醇尤其是纤维素燃料乙醇是我国发展生物燃料乙醇的重要方向,但秸秆类木质纤维素资源转化燃料乙醇的生产技术至今未能真正实现大规模的工业化。“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实施“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针对制约纤维素类生物质转化液体燃料效率的基础性问题、原料组分高效利用的关键问题、农业秸秆制备醇类燃料及多联产的生物炼制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系统性部署。
 
  四是原料供应量的增加为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提供了物质保障。据报道,2013-2014年度我国玉米库存达到历史最高点1.06亿吨,2014-2015年度的临储玉米累计收购量达7611万吨,急需寻找消纳出路以防止出现陈化粮无法消纳的危机。我国每年超期储存的问题粮食总量超过2000万吨,需要寻找消纳出路。因此适当使用这些过剩的玉米和问题粮食来生产生物燃料乙醇恰恰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此外,随着纤维素制乙醇技术的逐渐成熟,我国巨大的秸秆供应量,完全可以为燃料乙醇的规模化生产提供强大的物质保障。
 
  四、小结
 
  新世纪以来,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焦点问题,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快了开发绿色可再生能源的步伐。生物燃料乙醇等新能源属国家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当前形势下,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有利于我国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调控粮食市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