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风电齿轮箱润滑油介绍

日期:2019-01-08    来源:南京安维士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08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齿轮箱 风电齿轮箱润滑油 齿轮传动

  风能是世界上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之一。风机在风能的推动下旋转,源源不断地输出电能。这种可再生的能源利用模式过去几年在全球都得到了迅猛地发展。带动发电机运转的主齿轮速箱可以说是齿轮传动型风机的心脏,由于对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转至关重要。主齿轮速箱的设计和制造通常都非常先进,也因此往往造价不菲,一旦发生故障,更换主齿轮速箱要付出昂贵的代价。
 
  在确保风机长期稳定地运转方面,润滑油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良好的润滑状态可以大大提高齿箱的工作状态和使用寿命。因此风电设备对于润滑油品要求十分严苛,而润滑油参数指标十分复杂,要从市场上众多的产品中选择一款可以兼顾生产效率和设备保护的、性能均衡的润滑油产品对于负责风机维护保养的人员来说非常的重要。
 
  润滑油的特性
 
  润滑油的主要功能是减小相对运动面的摩擦和磨损,并带走运动过程产生的热量。这就需要有足够的油膜以分开接触表面,同时适当的添加剂最大减少热和氧化降解,并促进抗磨损性能。润滑油是由基础油加添加剂组成,基础油具备润滑的基本特性和某些使用性能,但仅仅依靠提高基础油的加工技术,并不能生产出各种性能都符合使用要求的润滑油。为弥补润滑油某些性质上的缺陷并赋予润滑油一些新的优良性质,润滑油中要加入各种功能不同的添加剂,其主要作用可以改变润滑油的物理性能,还可以增加或增强润滑油的化学性能,如抗氧抗腐等。
 
  抗微点蚀
 
  微点蚀是齿面表面的微小裂纹和材料转移。这些微点虽然看起来很小,但它们能降低轮齿的啮合的吻合程度,严重的进一步发展可导致齿轮断裂故障。为了尽量避免意外停机和更换齿轮造成的损失,可以使用专门用来防止微点蚀的润滑油。
 
  抗磨损和轴承保护
 
  磨损主要由滑行齿面间的材料移动造成。当齿轮油的油膜厚度不够时就会造成齿轮间金属部件的直接接触发生材料的移动。如果磨损一直持续下去,就不得不过早的更换齿轮。因此,选用的润滑油要有良好的抗擦伤和抗磨损性能。
 
  粘度
 
  粘度决定了油膜的承载能力、摩擦功耗和密封面的密封能力。润滑油在各种高温和低温环境下保持其粘稠性的能力,可以通过粘度指数来进行评估。它反映了润滑油的粘度对温度变化的抵抗能力。合成润滑油与矿物油基润滑油相比,具有更为突出的粘温性,并且在很多温度环境下都有卓越的润滑能力。因此,合成润滑油在变速箱油中使用得更为普遍。
 
  过滤性能
 
  润滑油的过滤性能指的是润滑油在实际的运行条件下通过过滤器,同时不会堵住过滤器的能力。过滤性能一般是以微米等级来界定的,并会根据其干湿状态而发生变化,特别是当润滑油中含有水的时候,其中的添加剂可能会被过滤掉,或者有被排出润滑油之外的趋势。增添有效的添加剂,会大大提高润滑油的过滤性。
 
  耐水性
 
  由于风机本身工况特点,齿轮箱运行时温差大,易从空气中吸收水分或湿气。为了防止由于水的缘故造成故障,这就要求润滑油不易吸水,且在有少量水存在的情况下也能给设备提供充足的润滑保护。

  泡沫和空气释放性
 
  油液中含有过量的空气会在油泵处产生气蚀现象并不利于润滑油膜的形成,过度的泡沫还可能会破坏密封泄露油液。
 
  防锈防腐性能
 
  防锈防腐性能对风电润滑油十分重要。否则,齿轮箱里的钢件防锈,铜件防腐就难以实现。
 
  氧化稳定性
 
  氧化稳定性是延长油品寿命的关键性能。氧化稳定性是在油液处于热应力作用下,表明润滑油寿命的主要因素。
 
  另外,对润滑油性能的影响因素主要有温度、油位、水分污染及清洁度等。润滑油性能的维护和保持尤为重要,这对于齿轮箱和润滑油的性能寿命是一个很好的保证。只有在良好的润滑保护下,齿轮箱才会有个良好的运行状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