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山东地热能资源储量五倍于煤炭 冬季供暖开采潜力巨大

日期:2016-12-27    来源:齐鲁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27
1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地热能资源 储量 采潜力

  由山东省地矿局联合主办的山东省地热清洁能源供暖论坛今天在德州举行。国内外知名专家、中国工程院曹耀峰、多吉院士与来自省国土资源厅、山东省地矿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齐聚德州,把脉我省地热清洁能源供暖,共同探讨我省冬季清洁取暖解决方案。与会专家表示,地热资源作为一种新型能源,具有清洁环保、可循环利用等特点,加快实施“热代煤”、推进地热冬季供暖对于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山东地热资源丰富 五倍于煤炭采储量
 
  资料显示,我省地热资源十分丰富,主要分布在鲁东、沂沭断裂带、鲁西、鲁北四个区域。今年以来,省地矿局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特长和地质职能作用,由全省地热研究专家康凤新研究员牵头,成立项目组,开展全省地热资源评价工作,集成全省50多年地热勘查成果,从浅层地热资源、中深层水热型地热资源与深层干热岩地热资源三个层面,对山东省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潜力进行了评价。据省地矿局初步评价,全省3千米以浅可利用地热能资源量为422×1018千焦,折合标准煤240亿吨,相当于我省煤炭资源保有经济可采储量46亿吨的5倍。回灌条件下地热水可开采资源量为1535万立方米/日,可实现供暖面积28亿平方米。按每年开采2.24亿吨计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5.34亿吨,二氧化硫380万吨,氮氧化合物134万吨,悬浮质粉尘179万吨。而埋深3000~10000米的深层干热岩地热资源达到267×1018千焦,其中温度高于200℃的优质资源量达到19×1018千焦,按开发利用其中2%计算,折合标准煤1823亿吨。
 
  山东地热供暖面积居全国首位 代替燃煤400万吨
 
  据专家介绍,山东省是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大省,地热供暖从1998年开始起步,近20多年来成功钻探了1200多眼地热井,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上了一个大台阶,济南、德州、聊城、滨州、东营、菏泽、淄博和临沂等地区已形成了规模化的地热供暖产业。2017年全省地热供暖面积已达1亿平方米,位居全国首位,替代燃煤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00万吨、二氧化硫5万吨,为我省的节能减排、减少燃煤供暖、减轻冬季雾霾、改善空气质量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总体上来看,我省地热能开发利用还处到较低水平,以2016年为全例,全省地热开采量仅有34万立方米/日,开采程度只有2.2%,从这一数据来看,全省地热开采潜力巨大,开发利用前景广阔,特别是在利用地热资源供暖方面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闭路循环取热不取水 既节能又环保
 
  据专家介绍,作为一种新型清洁能源,地热具有环保、经济、舒适和可循环利用等方面的特点和优势,在冬季供暖中已经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背景下更是有着广阔的开发利用前景,地热供暖经济与环境效益显著。具体来讲,一是节能优势明显。与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相比,地热是世界公认的洁净、可再生替代型能源,地热水被抽上来用于供暖后,再循环到地下,整个供暖循环系统采用只取热不取水模式。与集中供暖相比,节能达55%。二是经济效益显著。根据省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对聊城市新农村分别以燃煤取暖、空调取暖、燃气取暖、电取暖和地热取暖等5种类型的取暖模式调研情况数据,地热供暖初期投资虽然高于其它取暖方式,但运行费用远远低于其它取暖方式,地热供暖经济实惠。三是环境效益突出。地热资源是清洁再生能源,地热供暖不会排放任何有害气体,不会造成雾霾,也不会像空调那样造成热岛效应。采用地热资源取暖,可节约化石型能源消耗,减少废气、粉尘向大气排放量,大大节约环境治理的社会成本,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质量,生态环境效益十分明显。
 
  据了解,对地热资源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是打赢我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攻坚战的关键。作为我省一支专业化地勘队伍,山东省地矿局第二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2006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研究,先后在德州、聊城、东营、滨州等地实施了15组试验性及生产性地热回灌,经过10多年的实验研究和实践探索,最终确立了在地热尾水回灌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并于2015年受国土资源部委托主持编写了《砂岩热储地热尾水回灌技术规程》。2016年,该队在德州市建成山东省首个“砂岩热储地热回灌示范工程”, 受到中国地科院、省国土资源厅等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该工程采用一采一灌、换热间供模式,增设了二次换热和热泵提温系统,结合阶梯电价与日供暖需求进行调峰,在保证地热尾水回灌入井、避免末端散热器的腐蚀的同时,也达到了“板换供热、热泵梯级提热、用热不耗水”的高效可持续利用的目的,有效解决了地热供暖中的地热尾水回灌这一技术难题,为我省实现地热清洁资源的开发和永续利用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地方防治大气污染和探索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了新路径。同时,在武城5个供暖社区首次实现了大规模砂岩热储地热尾水生产性回灌,总回灌量95万立方米,实现供暖后尾水100%回灌。
 
  本次论坛上,与会专家对省地矿局提交的《山东省地热资源综合评价报告》进行了深入全面评议,认为该研究成果基础资料扎实,提出的资源量可信度高,可作为山东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的依据。专家提出,全省应高度重视地热资源的梯级开发、综合利用,将地热供暖尾水回灌列为地热资源开发的前置条件,坚持“以灌定采”、“采灌均衡”的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切实解决山东省冬季清洁取暖难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