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地热发电缘何“热”不起来?

日期:2018-01-16    来源:能源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16
1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 地热发电 地热发电项目

  摘要:地热发电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是除了1977年建成并沿用至今的西藏羊八井地热电站之外,国内地热电站可谓乏善可陈,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2017年1月,发改委印发《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规划中对于地热发电提出了新增地热发电装机容量500MW的目标。但是据了解,目前全国地热发电装机仅为30MW,而此时“十三五”已经过去两年的时间。
 
  “现在万事具备,只欠政策,一旦政策到位,地热发电这种最有希望的清洁能源就会遍地开花。”三全食品创始人、地美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地美特”)董事长陈泽民对《能源》杂志记者说。
 
  事实上,目前地热发电在技术上已日趋成熟,500MW的目标并不算大,但是在缺乏电价补贴支持的现实情况下,地热发电将很难起步,有没有电价补贴成为地热发电能否“热”起来的关键。
 
  瑞丽10MW地热发电项目
 
  “目前已经有4台400KW的机组,除去自用电,目前净发电能力可以达到1.2MW。”1月13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地美特在云南瑞丽的10MW地热电站时,已经75岁高龄的陈泽民神采奕奕的谈到。
 
  据了解,不同于国外地热电站的大型化,该项目就地打井就地发电,电站实现集约化、小型化,井口流体温度130℃~150℃,达到中温发电的水平。
 
  而且相比国内的地热电站代表羊八井,瑞丽地热电站采用的是全流发电系统,也就是将地热井口的全部流体,包括所有的蒸汽、热水、不凝气体及化学物质等,不经处理直接送进全流动力机械中膨胀做功,这种形式可以充分利用地热流体的全部能量。全流动力机械采用的是螺杆机,而非通常意义的汽轮机,可以避免西藏羊八井曾出现的设备腐蚀、出现结垢的问题。
 
  然而,尽管在技术上获得了创新突破,但是最大的问题却是能否上网?能否给予一定的上网电价?
 
  “德宏有350万千瓦的小水电,每年可以发150亿度电,但是在枯水期发电的水平只有25%,地热的持续稳定发电或许能否解决这一问题。”项目现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发改委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但是在上网电价上,地方可能还需要国家层面下发一定的政策。”
 
  亟需政策东风
 
  “地热发电规划500MW的规模,目标或许有些高了,需要遍地开花才行。西藏羊八井之外,广东丰顺邓屋地热电站也运行了40年,属于90度低温发电,也就是说东南沿海也是可行的。”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庞忠和在项目交流时谈到。
 
  但是据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多吉介绍,地热发电“十三五”规划中,西藏350MW,目前中石化、中核以及一批民营企业都在推进地热资源的评价,今年大概有16MW的建设点,但是“十三五”能否找到350MW的建设点,任务还是很艰巨的。
 
  电价补贴方面,2013年1月,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完善价格财税扶持政策。按照可再生能源有关政策,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地热能资源勘查与评估、地热能供热制冷项目、发电和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按照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政策要求,对地热发电商业化运行项目给予电价补贴政策。但是,关于电价补贴的政策却迟迟没有落地。
 
  在国外,许多国家针对地热发电已经采取了实质性的支持,比如法国地热发电上网电价补贴后可以达到26欧分(约2元)/度,德国则为25.2欧分/度。
 
  “事实上,羊八井后来新装的地热电站在进行申请、核算之后,已经给予了电价补贴。目前羊八井二期的上网电价0.93元/度。”多吉透露。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