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肖玉航:新能源汽车总体发展趋势向好

日期:2019-01-18    来源:和信投顾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18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市场

  从全球市场的角度来看,传统汽车的销量体现为遇冷迹象较为明显,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2018年新车市场销量时隔28年低于上年,体现出汽车市场的变化。如果对比中国汽车市场变化来看,我们会明显的看到,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却在增长,这基本符合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未来总体发展趋势向好的判断。
 
  新能源汽车是指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所有其它能源汽车。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目前中国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多是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公告定义,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
 
  图1:近10年中国汽车销量变动情况
 
  
 
  注:依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绘制和信研究
 
  图2:2013-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变动情况
 
  
 
  注:依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绘制和信研究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始于21世纪初。2001年,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五”期间的“863”重大科技课题,并规划了以汽油车为起点,向氢动力车目标挺进的战略。“十一五”以来,我国提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战略,政府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部分车企形成了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示范布局。如果我们对比2018年的数据变化会发现,相对于整体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增长趋势较为明显。
 
  从上述图表,我们明显的可以看到,2013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不断上涨趋势,也反映出未来汽车市场的一个方向性变化。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也体现出品牌与新能源汽车的重视。比如上汽集团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4 万辆,同比增长120%;而国内吉利、比亚迪及传统产业如恒大集团、格力集团等均体现出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布局。 从目前汽车产业形势来看,在国家政策引导扶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保有量方面,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6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09%。由此可见,虽然总量上与传统汽车有差距,产业方向的大格局已经显现潜力。
 
  总体而言,目前国际新能源汽车市场布局仍然体现大型公司战略,比如据《华夏时报》信息显示:今年下半年凯迪拉克全新电动车平台BEV3或将正式投入生产。届时,该平台将诞生凯迪拉克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据悉,该模块化纯电平台将适合各种不同的车型,并提供前驱、后驱、四驱等多种形式。而电动汽车最核心的电池,也能够根据不同车型进行调整等。从国内资本市场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板块及其产业链(动力电池、智能配件等)也体现过较好的市场表现。从国家战略发展及汽车行业综合发展来看,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但发展的过程中,则体现出不同企业竞争、技术与资金的较量,因此在产业方向明确的背景下,关注具有综合实力的公司及其产业链公司仍不失为好的投资品种策略配置选择。和信研究认为,新能源汽车总体在政策、市场、环保等诸多因素影响下,将体现总体向好发展趋势,但竞争也在技术与市场、消费者认可度等方面体现明显的企业收益或风险差异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