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辛国斌:鼓励动力电池企业联合布局全球资源

日期:2019-01-18    来源: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18
18: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企业 新能源汽车 电池回收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1月17日召开的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2018年度会议暨动力电池协同创新研讨会上发表讲话:加强统筹协调,实现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QQ截图2019011818154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之首,提出要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体制,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生态,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领域,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针对发展中的问题和挑战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加强安全监管,把好产业发展安全关。安全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中之重,要时刻念好安全这个紧箍咒,强化动力电池产业链上下游的主体责任,保障关键材料、单体系统、整车各个环节的安全生产和使用。同时要加快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强化动力电池一致性抽检,继续加大使用环节的安全常识普及及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安全意识。
 
  二是强化创新驱动,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技术进步是动力电池发展的基础,要聚焦关键技术瓶颈、发挥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的协同作用,持续提高三元电池的比能量和循环寿命,加快固态电池等新体系电池的工程化研究;要重视燃料电池发展,加强燃料电池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力争跟上甚至赶超国际领先水平;在做好产品创新的同时,也要加快成套装备和大规模智能制造技术的研发,不断提升产品的综合性能、生产效率和质量水平。
 
  三是要加强行业监管,促进市场规范发展。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是产业发展的有效保障,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将行业工作重点放在事中、事后监管环节,加强产品检查、督促企业提高质量水平;要建立动力电池产能预警机制,引导产业理性投资和发展,鼓励优势企业和产品加快走出去,同时也要强化行业自我管理,发挥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服务平台作用,继续做好行业自律工作,引导企业有序发展。
 
  四是要统筹资源布局,完善产业供给体系。动力电池市场空间巨大,可以说谁掌握了上游资源谁就掌握了未来竞争的主动权,要按照开发和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国内资源勘探和合理开发利用,动力电池企业联合起来通过并购、参股等多种方式参与全球资源的投资布局,推荐构建资源安全供给体系。
 
  五是要抓好电池回收工作,促进行业绿色发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将为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展提供保障,要确保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得到全面落实,统筹推进和完善覆盖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回收利用体系;同时要加强拆解回收等技术的研究,加快梯次利用的商业化步伐,推动建立回收利用市场化机制。
 
  动力电池联盟和创新中心不仅承担着动力电池产业协同创新的重要责任,也有为其他联盟和创新中心开好头、树标杆的义务,要认真总结联盟和创新中心2018年重点工作的成绩、经验和教训,明确目标、明确共识,做好2019年的工作规划。
 
  一是要持续完善协同创新平台,紧密连接上下游产业,汇聚优势力量协同各方资源,强化资源互补,成果共享。构建高水平国际化的协同创新网络和创新体系,推动在关键材料、单体、系统等共性基础技术研究领域集中发力,积极促进成果转化和国际合作,实现1+1大于2的倍增效应。
 
  二是要加强创新中心能力建设,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战略部署,积极推动动力电池检测试验平台和中试孵化能力建设,形成动力电池研究研发、检测验证及孵化技术孵化的技术实力,加强锂电工程的进度;要加强资金使用管控,高效地用好股东资金,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实现创新中心的发展壮大,良性循环。
 
  三是要继续强化行业服务工作,联盟要继续发挥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紧跟国际发展形势,加强国内外的交流与协作,强化行业信息服务工作,搭建各种形式的沟通平台,及时反映企业的诉求。
 
  四是做好政府部门的智库支撑,加强产业发展研究分析,提供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并加强政策措施的宣贯和推广执行,积极做好政府部门的参谋助手,以及政府和企业连接的桥梁和纽带。
 
  辛国斌指出,以公司+联盟构建的小核心、大协作、广开放的制造业创新发展模式,只有公司+联盟两个部分协力推进,才能搭建真正意义上创新生态网络,在创新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出现一些分歧,但是只要我们不忘初心,顾全大局,加强沟通就能妥善应对困难、解决问题,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是推进和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需要各方凝聚聚力、通力合作,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真正发挥创新中心在产业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