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造车新势力新晋玩家零跑汽车:“借腹”长江汽车赶交车进度

日期:2019-01-22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22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造车新势力 零跑汽车 汽车交付

  2018年对于国内车市而言是急剧变化的一年,乘用车销量出现近3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这一年,造车新势力的各路玩家集中亮相,围绕产品、融资、交付、资质等问题赚足了眼球。
 
  2019年伊始,造车新势力新晋玩家零跑汽车率先召开发布会,推出旗下首款智能纯电动车型S01,打响2019年造车新势力之战的“第一枪”。据悉,该车定位双门四座纯电动轿跑,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10.99万~14.99万元。
 
  在这场发布会上,零跑汽车方面不断强调S01拥有“指静脉识别解锁”与“人脸识别启动技术”等“黑科技”,并且打出超低价概念,看上去极具吸引力。但《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外界对于零跑汽车的造车实力抱有怀疑态度。因为截至目前,零跑汽车尚未拿到生产资质,其金华智能制造基地还处于建设阶段。
 
  与此同时,零跑汽车的资金能否支撑其持续的发展也遭到质疑。数据显示,零跑汽车2017年和2018年1~9月分别亏损1.47亿元和1.69亿元。而公司又推出了“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每卖出一辆S01需补贴8万元,若按照2019年销售出1万辆计算,补贴总额就高达8亿元。
 
  针对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申请、售车补贴、融资等情况,本报记者致电致函零跑汽车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借腹”长江暂解资质困扰
 
  资料显示,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股份”)及其主要创始人投资,公司注册成立于2015年12月。2017年11月零跑汽车首款量产车型S01亮相,2019年1月S01正式上市,新车提供两种续航版本。
 
  按照计划,零跑汽车今年销量目标为1万辆,零跑S01 380版本将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启小批量交付,460版本将在年底前开始交付。
 
  不过,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量产交付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生产资质”的问题,然而零跑汽车至今尚未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此前,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曾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申请牌照,同时也在寻找车企合作,不让资质问题影响到产品推进的节奏。
 
  在S01上市发布会之后,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向媒体表示,S01将使用代工模式,已经与长江汽车签署了代工协议。根据协议,S01的核心零部件将由零跑的自建工厂生产,而整车将在长江汽车工厂总装下线。
 
  资料显示,长江汽车前身是杭州客车厂,优势在于商用车,虽然其拥有电动车生产资质,但一直没有正式量产的电动乘用车。
 
  而零跑汽车在金华的自建工厂,预计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才能建设完成。根据朱江明的介绍,零跑汽车金华打造的智能制造基地,一期产能为单班每年5万辆,双班每年10万辆。后续将通过扩大预留迭代空间,使产能达到每年25万辆。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看来,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代工模式是相对较好的选择,因为他们的优势不在于制造端,而在于前期的开发以及先进技术的应用,采用代工模式能以最小的投入实现最大的产出。“相比较投资数十亿元建设一条生产线,现在只需要交代工费用,这样产品投资产出的周期就会缩短。但在代工模式下,对于产品质量的把控、设计目标的呈现,需要和代工企业进行不断磨合。”
 
  年销万辆需“烧”掉8亿元
 
  对于造车新势力的各路玩家而言,资金是支撑发展的要素。据零跑汽车母公司大华股份的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零跑汽车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1.62亿元,总负债为5.63亿元,净利润为-1.68亿元。
 
  据悉,零跑汽车推出了“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换言之,每卖出一辆S01零跑汽车需补贴8万元,按照2019年销售出1万辆车计算,补贴总额就达到8亿元。
 
  有观点指出,尽管新能源汽车会有补贴,但根据以往财政补贴具有滞后性,零跑汽车要想让消费者以补贴后的售价提车,就先得真金白银地烧掉几亿元。
 
  那么,零跑汽车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去支撑如此大规模的“烧钱”?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11月,零跑汽车宣布完成A轮25亿元融资,由上海电气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兴业证券跟投。
 
  但是,这一数据与大华股份2018年11月13日公告内容存在较大差异,公告内容显示,有包括红杉捷盛、芯图科技等7名投资者对零跑汽车进行A-1轮增资,增资总额为7.61亿元。
 
  两者的数据差异,使得零跑汽车陷入融资“注水”的质疑声中。不过,零跑汽车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融资金额的问题主要是外界误读了信息,相关疑问零跑汽车也通过官方渠道发了说明,大华股份只对整体融资中与其相关的部分做了公示,其他的融资金额是无须发布公告的。
 
  “目前25亿元已全部到位。”赵刚在新车上市发布会上透露,眼下公司B轮融资已经启动,正在与投资方进行交流。“融资规模应该在20亿元以上,时间窗口会在5月前关闭。”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2019年对于零跑汽车等造车新势力来讲,最大的压力依然是资金。汽车属于重资产行业,无论是研发、采购、生产还是销售等,每一个环节对资金的需求量都非常大。如果不能保证现金流,企业经营会很快陷入困境。
 
  跨界造车争议不断
 
  如上所述,零跑汽车是由大华股份及其主要创始人投资创立。在零跑汽车核心成员中,董事长朱江明为大华股份联合创始人,副总裁许炜为大华股份汽车电子新业务部原负责人。
 
  大华股份为我国安防视频监控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营计算机软件的开发、服务、销售,电子产品及通讯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安装及销售等。可以看出,此前大华股份并无造车经验。
 
  此外,零跑汽车也是一家充满IT背景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据悉,零跑汽车创始团队成员有80%来自IT行业,一直以来,零跑也都是将自己定位为“IT人造车”。赵刚对媒体表示:“IT人更加注重掌握核心技术,我们不做解决方案的搬运工”。
 
  正是因为一群未曾造过车的人聚在一起跨界造车,让零跑汽车和大华股份一度遭受广泛讨论。自零跑汽车实车曝光以来,有关S01的外观和内饰就因“直男审美”以及其Coupe车型被不断吐槽。
 
  有利有弊,罗磊认为,对于企业而言,人才比例的架构要合理,这样企业的发展才会更加稳健。零跑汽车的“IT人造车”的优势在于IT人的新思维,但是从IT转到新能源造车可能需要经历很长的磨合期。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讲,不缺乏流量和关注,也不缺乏粉丝和尝鲜者,但如果过度透支消费者的热情,则可能让自己陷入大麻烦中。”任万付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零跑S01能在预期时间内顺利实现交付,其面临的市场环境仍然很严峻。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还将会有其他造车新势力交付。其中,奇点汽车iS6预计将在春节前后交付;小鹏汽车将于3月后交付;天际汽车ME7也将于下半年交付。零跑汽车能否在2019年造车新势力“交付战”中成功突围,有待时间的检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