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微电网将为城市和区域能源向低碳转型带来契机

日期:2019-01-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22
1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电网 电网革命 新能源

  作为系统性整合创新的新产物,微电网将为城市和区域能源向低碳转型带来契机。
 
  10月19日,在苏州举行的2018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城市和区域能源转型”分论坛上,协鑫智慧能源副总裁牛曙斌表示,相较于传统的规模化发电、长距离传输、供需协调不均衡的模式,微网以“聚焦用户侧,供用能一体化,冷热电一体化”的模式,与之形成很好的互补,在城市和区域能源转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市场是检验技术最主要的手段。”牛曙斌称,以国家首批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示范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和国内首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协鑫能源中心微能网为例,项目均位于中国城市最具竞争力的开发区,融合了风、光、地热、天然气、储能等多种供能形式,能源效率超过70%,清洁能源消纳实现100%,并且可实现并网、离网无缝切换,智能调控。
 
  “从区域性的初步实践看,效果很好。”牛曙斌介绍说,“不仅满足了用户用能需求,也符合城市能源低碳转型方向。”
 
  ABB集团高级副总裁张金泉对此种变化趋势表示认同。他表示,电力在能源转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发电侧是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在电网方面是微网系统将成为传统电网的重要补充。”
 
  张金泉称,微网可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就近消纳,靠近用户侧,所造成的能源浪费最少。但他同时认为,微网在应用上仍有局限性,传统电网在稳定性和可靠性方面更胜一筹。
 
  张金泉表示,传统电网从发电到输电都比较简单,随着新能源的大规模接入,情况变得复杂起来。据了解,目前欧洲很多国家在研究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的情况,“接入规模从30%到60%甚至100%,所需的控制系统完全不同,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作为全球最大公用事业企业和中国最重要的能源企业之一,国家电网公司已经敏锐地捕捉到了电网发展新趋势。10月18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题为“能源——为美好生活”的分论坛上,提出了“电力是能源转型中心环节,电网革命是能源转型的关键”。
 
  舒印彪表示,推进电网革命成为促进能源转型的关键举措。随着大量分布式电源、微电网、电动汽车、新型交互式用能设备的接入,这些并网主体兼具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双重身份,改变了传统潮流从电网到用户的单向流动模式。
 
  “未来电网要适应能源转型带来的变化和要求,必须在现有基础上进行革命性升级换代。”舒印彪说。
 
  除技术上的革命性突破,众多与会人士还认为,城市能源转型离不开国家的创新政策支持。其中,加强政策的稳定性和建设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长效机制被重点提及。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能源互联网云平台总经理方斌表示,目前针对新能源发展制定的相关政策众多,但缺乏一个长效机制,因而造成了“短期内一哄而上,然后又很快退烧”的局面,并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此外,政策在流程上亟待优化。方斌举例称,广州某增容项目客户反馈,项目成本中有40%是硬件成本,其余60%是审批流程成本,造成了该节能改造项目在推广上的困境。他呼吁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减少信息不对称。
 
  阿特斯阳光电力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邢国强认为,转型需要企业、政府和社会三方努力。“光伏电价在很多地方已低于传统电力,这充分说明了政策改革的重要性。我相信,我们需要让企业界和政府官员之间开展更深入的交流,整个社会也要意识到现在的问题。”
 
  对于以上种种,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赵勇强表示,城市能源转型充满了挑战和障碍,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