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中金: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回顾

日期:2019-01-25    来源:中金点睛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25
12: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锂电装机量 锂电池材料

  新能源汽车12月单月产销21.4/22.5万辆,全年累计产销127.0/125.6万辆,新能源渗透率提升至4.4%。其中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乘用车累计销售78.8万辆和26.5万辆,累计同比增长70%和140%。新能源客车和货车销量累计11.7万辆和8.6万辆,累计同比增长-7%和10%。回顾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我们简要分析如下:
 
  逐步转向产品驱动,车型与区域经济相关
 
  A00级别汽车占比约47.9%,较17年回落约16ppt;其他级别中出现的畅销车型体现了电动汽车逐步从补贴驱动向产品驱动的转变。所有乘用车中运营性质车辆占比近两成,非限购省市非运营车辆占比近五成,限购省市非运营车辆占比近三成。纯电动车有约64%销往非限购省市,其中A00级别多销往山东、河南、广西,A级别多销往北京、广东、浙江等地,呈现一定的GDP相关性。
 
  全年装机高度景气,企业马太效应明显
 
  2018年锂电装机累计57GWh,同增57.5%;其中三元装机占比提升至54%,铁锂下滑至38%。宁德时代、比亚迪瓜分60%以上份额,行业马太效应显著,企业定位分化。
 
  锂电池材料以量补价, 继续看好高镍三元和铝塑膜
 
  18年锂电池材料年末价格均较年初均有所下滑,多数中游锂电池材料环节延续以量补价的态势。全年三元正极/磷酸铁锂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的产量同比分别为+42%/-13%/+14%/+7%/+68%。
 
  钴、锂短期价格走势偏弱
 
  虽然钴冶炼产量短期或有所收缩,但下游需求维持较低水平,预计钴价短期走势整体偏弱,而三元电池的稳定需求可能支持硫酸钴价格小幅回升。碳酸锂目前供给较为宽松,成本支撑进一步转弱;赣锋锂业和瑞福锂业新增产能放量后,氢氧化锂价格下行压力较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