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雄韬股份领涨燃料电池,锂电能否后发制人?

日期:2019-01-25    来源:张雷分析师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25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雄韬股份 锂电池 盈利能力

  回顾2018年,受到经济下行等影响,社会消费需求萎缩,汽车市场首当其冲,销售量出现负增长。我国汽车市场需求增速放缓,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继续停止增长,未来三年内车市将维持L形发展态势。不过,尽管汽车市场整体遇冷,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却保持高速增长,全年销量同比大增61.7%。
 
  然而,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的火爆却未能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股票大涨,究其原因还是由于国家对新能源行业补贴投入的大幅下降,造成了各生产环节利润率下行,降低了业绩增速。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2020年后将实现补贴的完全退出,今年的补贴政策成为了市场的焦点,近期传出补贴下降幅度超过去年更是再一次伤了市场的心。虽然眼下受伤的心灵还没有被抚平,但是面对新能源汽车这样一个远期成长极具确定性的产业,怎么能够不动心?
 
  首先,目前市场中新能源汽车板块走势较弱,资金关注度比较低,实际上已经把对行业基本面承压和补贴大幅减少的预期包含在内了,因此2019年补贴政策落地、企业上一年度年报公布后很可能会出现利空出尽的情形,而导致出现反弹的机会。再者,从长期来看,现在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处于一个历史的底部,补贴政策下行使得尾部低效产能逐渐出清,到了补贴真正退出时市场上反而能够留下优质企业,带动市场实现成长。所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当前看似没有太多机会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反而有很好的布局机会。
 
  从短期逻辑考虑,由于补贴政策这个压制因素已经被市场预期包含在内,因此从择时上可以关注政策出台的关键节点,进行合理布局,针对的就是利空出尽的反弹机会。从长期逻辑考虑,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企业呢?
 
  第一是竞争格局方面,由于补贴下行是贯穿行业的中期因素,在行业蛋糕没办法确定性增大的情况下,切的份额越多,也就是竞争格局顶端的企业更具备较强的产业化能力以及客户导入能力,未来盈利能力回升期将收获大部分果实,比如像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等;第二是技术迭代方面,为了使得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提升,综合成本能与汽油车媲美,三元锂电池高镍化如当升科技、新宙邦,圆柱体电池向软包电池转变如亿纬锂能、新纶科技等可以考虑;第三是原有业务稳定,新业务布局逐渐放量可能导致存在预期差的,比如上游全面布局、磷酸铁锂业务稳定、三元产能迅速放量的国轩高科,干法隔膜市场龙头、湿法隔膜加速布局的星源材质等。
 
  刚才所说的行业个股偏产业链的中游,产业链上游的华友钴业、寒锐钴业、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和下游的整车厂比亚迪等也可以放到股票池中。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尽管眼前的道路曲折,但在国家能源大战略和环保大方向前,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成长是毋庸置疑的。对于我们而言,相比突击手更应该做一个狙击手,有逻辑支撑的选择猎物,调整好节奏,该出手时再出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