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丝路产能 | 风电行业“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前景广阔

日期:2019-01-31    来源:福建丝路人才港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31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丝路产能 风电行业 一带一路

一、“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风电建设取得突破

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流量为201.7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占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12.7%。《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7》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工程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达到54%,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建设取得突破。

“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建设的举措方面,不仅出台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国际可再生能源认证互认进程也在提速,服务装备正在“走出去”。我国已加入国际电工委员会可再生能源认证互认体系(IECRE)风能和光伏领域。该体系采用国际标准,按照统一的要求,对风机及其零部件、光伏模块、光伏电站等开展检测、检验和认证。国家认监委作为该体系国家成员机构,积极组织推荐国内的认证机构、实验室申请加入该体系。其中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和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分别于2017年2月24日和4月12日成为亚洲第一家IECRE实验室和认证机构,我国成为亚洲首个可以开展IECRE风电检测和认证的国家。5月6日,国内三家风电龙头企业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获得鉴衡颁发的“国际通行”的IECRE证书。6月22日,由质检总局推荐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和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均获得批准,分别成为IECRE认证机构和检验机构,我国由此成为全球第一个拥有IECRE风能、光伏检测、检验、认证能力的国家。

二、“一带一路”风电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和企业现状

“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风电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时机和平台。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电建集团、金风科技、东方风电、联合动力等企业都在沿线地区积极谋篇布局。

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实现非洲大陆风电项目零的突破。龙源电力2013年9月在南非成功中标南非德阿一期、二期24.45万千瓦风电项目。2017年4月20日,德阿一期项目67台风电机组全部完成风机吊装。2017年9月二期项目分别顺利通过南非电网公司的并网复合型测试,成功并入南非国家电网。这是中国在非洲第一个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风电项目,龙源电力EPC总承包,全部采用联合动力自主研发制造的风机。龙源电力正在中东欧地区积极寻求风电开发机会。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上海电力同马耳他政府合作首个海外风电项目。2018年4月,黑山莫祖拉风电项目首台风机顺利吊装完成。莫祖拉风电项目是由上海电力(马耳他)控股公司旗下国际可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与马耳他能源公司、中国远景能源等合作伙伴合作开发总装机容量46兆瓦的首个欧洲新能源项目。项目采用23台中国远景能源2.0兆瓦低风速智能风机,总投资额9千万欧元,预计于2018年投产。国家电投还将以广西为窗口,以清洁能源为载体,开发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能源市场。

中国电建集团投资开发南亚、中亚、非洲等区域风电市场。中巴合作中,2015年12月11日,由中国电建总承包的巴基斯坦萨察尔风电项目是首批进入“一带一路”的能源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第一个完成贷款签约的新能源项目。塔帕尔风电项目是中国电建在巴基斯坦第一个签约的风电新能源项目。萨菲尔风电工程总承包项目是巴基斯坦第一个风电项目标杆电价模式开发的项目,也是中国电建在海外承接的第一个纯项目融资的风电项目。大沃风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完成融资闭合并开工建设的项目,也是中国电建在海外落地的首个新能源投资项目。中哈能源合作中,巴丹莎风电项目是哈国和中亚地区最大的新能源工程,被列入哈政府第一批风电项目清单,是哈政府重点项目之一,是中国电建集团签署中亚的最大新能源项目EPC合同。在非洲,中国电建承建的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是埃塞俄比亚乃至东非地区最早并网发电的现代化风电工程,也是中国进出口银行首次以优惠出口买方信贷支持的海外新能源项目。在拉丁美洲,2018年7月,中国电建签署的阿根廷胡伊风电项目EPC合同,成为在阿根廷实施的首个大型EPC风电项目群。

东方电气风电进入北欧、非洲、俄罗斯等市场。东方电气自主研发的2.5兆瓦直驱永磁风电机组多次批量出口。2014年、2016年,东方电气连续签订瑞典布莱肯三期和四期的风电设备供货及安装合同,批量成套出口北欧市场。2016年签订古巴赫拉杜拉风电二期项目,在拉美地区收获第一个风电项目。2016年还成为埃塞俄比亚阿伊萨二期48×2.5兆瓦风电项目包括设计、设备供货、安装调试及土建工程的总承包商,首个风电项目出口非洲。2016年签订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风电项目,这是俄罗斯第一个规模性开发的风电项目,也是以东方电气自主研发的2.5兆瓦直驱风机为代表的中国风电成套设备首次进入俄罗斯风电市场的窗口示范项目。今后,东方风电将从技术、营销、管理上加强全球化的研究与业务推进,重点开拓欧洲、南美、东南亚、中亚等市场,建立和完善适应国际市场要求的营销、服务、管理模式,推进本地化,融入当地文化。

金风科技已经完成了海外七大区域中心的业务布局,项目分布在全球6大洲近20个国家,包含乌兹别克斯坦、泰国、菲律宾、巴基斯坦、土耳其、埃塞俄比亚、罗马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的过程中,金风科技持续重视核心研发能力培养,国内外专利申请数量逐步增加。截至2017年底,金风科技拥有国内授权专利1335项,海外授权专利363项。金风科技还以优质服务和信誉获得了多项国外大奖。如2013年埃塞俄比亚Adama项目并网发电,这是针对高海拔地区技术创新的典型,获得了当地政府颁发的“非洲能源大奖”。

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风电装机增长潜力巨大

中亚5国(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位于欧亚大陆腹地,地处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核心区域。中亚不仅油气资源丰富,风能资源也颇丰富,地处北半球风带,是世界上最适合开发风能的地区之一。中亚地区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比蒙古面积更大,技术可开发量约为1.8万亿千瓦时。

东南亚11国(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东帝汶)处于“一带一路”的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是中国西南通往印度洋的重要通道。东南亚区域风能资源条件一般,风能开发与利用处于起步阶段。资源相对丰富的国家有越南和菲律宾等国,风电开发潜力分别达到1.2亿千瓦和7000万千瓦左右。缅甸、马来西亚、老挝、泰国等国也有一定的风电开发利用潜力。

南亚8国(阿富汗、尼泊尔、不丹、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马尔代夫)中,风能资源较为丰富的主要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印度地处印度洋季风带,风能资源较为丰富,风电开发潜力约为1亿千瓦,主要集中在西部的古吉拉特邦和拉贾斯坦邦、南部和东部沿海地区。巴基斯坦风能资源总蕴藏量达3.46亿千瓦,主要分布在信德和俾路支省。

西亚北非16国(巴林、埃及、伊朗、伊拉克、以色列、约旦、科威特、黎巴嫩、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巴勒斯坦、叙利亚、土耳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也门)当中,除埃及外,其余15国均来自于西亚。西亚北非贸易量占“一带一路”贸易量比例,从2005年的20.24%增加到2015年的38.02%,增加了17.78个百分点,西亚北非贸易量占全球贸易量比例,从2005年的5.19%增加到2015年的11.32%,增加了6.13个百分点。西亚北非国家中,风能资源较为丰富的主要是埃及、土耳其和伊朗等国。埃及的苏伊士湾地区是世界上常年风速最高的区域之一,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多达3900小时。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显示,埃及光伏项目(不含跟踪器)的资本回报率为10%~11%,陆上风电项目略低,为8%~9%。由于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资本投入成本低廉,特别是存在优惠融资途径可以协助开发商降低债务成本等优势,埃及是全球光伏和陆上风电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土耳其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达4800万千瓦,主要分布在爱琴海地区、西北部马尔马拉地区、地中海地区东部以及部分中央山区。伊朗风能资源较为富裕,可开发风电的潜力达3000万千瓦。

中东欧地区16国主要包含中欧五国(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以及东南欧八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黑山、克罗地亚、马其顿、波黑、阿尔巴尼亚)等16个国家。中东欧16个国家总的面积是133.6万平方公里,人口有1.23亿。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需求量大,但世界上通用的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和建设-经营-转让模式(BOT)等成熟模式在中东欧地区推广并不顺利,商业性资本介入较少。欧盟对成员国主权债务设有上限,一些国家为基础设施提供担保存在困难。

比如,新能源电站电力购买协议(PPA)不保电价和上网电量,采取竞标上网,导致项目可融资性(投资或商业银行贷款等)较差。随着欧盟加快清洁能源创新计划的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在一些区域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中东欧国家中风能资源较为丰富的有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和保加利亚等国。罗马尼亚风能蕴藏量为1400万千瓦,主要分布在沿海的康斯坦察。克罗地亚风能技术可开发量为1000万千瓦,主要分布在亚得里亚海群岛一带。此外,保加利亚风能技术可开发量为275万千瓦。

独联体区域中,俄罗斯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主要集中在北极地区北冰洋沿岸,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超过7万亿千瓦时。蒙古国超过10%的国土面积风资源等级达到优良级别以上,技术可开发潜力达2.5万亿千瓦时。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风能资源潜力分别达到150万千瓦和450万千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