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成本下降等因素 欧洲五国电动汽车性价比反超燃油车

日期:2019-02-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2/20
1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电动汽车 燃油车

  据报道,最新研究调查显示,英国、德国、法国、荷兰和挪威等欧洲五国电动汽车购买及使用性价比已超越燃油车
 
  该项研究选取欧洲最为畅销的大众高尔夫为研究对象,综合调研了该品牌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汽油车和柴油车的燃料消费和税收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过去四年间,前述五国纯电动汽车是最具性价比的车型,这是税收调整、燃料成本和购买价格补贴综合作用的结果。
 
  来自ICCT的桑德拉·瓦佩尔霍斯特说:“除去特殊情况,电动汽车目前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车主的里程需求,而且四年来成本效益最优。”瓦佩尔霍斯特推断,2025-2030年电动汽车销售价格将低于燃油车,届时市场将不再依赖财政措施激励。“动力电池成本正在下降,电动车的销售价格自然跟着下降。”她补充说。
 
  交通运输产生的碳排放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且近年来欧盟的碳排放量仍在持续上升。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下称“ICCT”)的研究报告表明,减税成为推动电动汽车推广使用和应对气候变化、减轻空气污染的关键途径。
 
  据悉,挪威车辆登记税相当沉重,但在当地购买电动汽车可免征车辆登记税。与柴油车主相比,购买电动车能省下27%的开销。ICCT最新数据显示,在削减了电动汽车购买补贴后,英国电动汽车车主最低仍能省下5%的开销。德国、法国和荷兰的车主则能节省11%-15%的开销。
 
  降低使用购买成本只是推动电动汽车销量增长的因素之一,瓦佩尔霍斯特表示,尽管电动车车主能享受停车费、交通费和各项优惠,但还需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保证车主的充电需求。同时,监管汽车制造商,推动其向低排放车辆转型也很有必要。
 
  利兹大学詹姆斯泰特及其同事曾于2017年12月发表研究报告,对英国、美国和日本的汽车成本进行了调研。结果表明,从折旧和燃料成本的角度看,电动汽车依然比燃油车占优势,因为电力价格要远远低于比汽油或柴油价格。
 
  泰特表示,英国政府可以采取更多措施推动电动汽车增长。“通过这些措施,引导市场淘汰污染严重和效率低下的车型,如SUV,这些重型车碳排放量大、污染重,但销量却仍在持续增长。目前荷兰和挪威已制定了相应税收政策。”
 
  据了解,2018年,英国电动汽车的销量增长了21%,市场份额达6%。相比之下,尽管柴油汽车仍占32%的市场份额,但其销量下滑了30%。
 
  泰特表示,之前因柴油车碳排放备受指摘的制造商目前正紧追形势。“电动汽车的需求量正逐步赶超供应量。制造商正加紧扩大生产规模,开发新型号,但市场变化之迅猛仍令厂商难以招架。”
 
  英国驾车慈善团体RAC基金会主任史蒂夫·古丁表示:“英国政府对电动汽车的热情是显而易见的,但必须确保其政策的明确性及稳定性,只有这样才能打消买家在政策调整上的疑虑,做出购买决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