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昌邑市海洋牧场与三峡300MW海上风电融合试验示范项目海洋环境影响第二次公示

日期:2019-02-02    来源:党群工作部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2/02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场 装机规模

   一、建设概况
 
  1、项目名称:昌邑市海洋牧场与三峡300MW海上风电融合试验示范项目
 
  2、工程简介:
 
  项目用海位于山东省潍坊昌邑市境内北部莱州湾海域,潍坊昌邑市潍河入海口西北侧海域,在规划中的 LZW3#海上风电场址内开展。
 
《山东省海上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的莱州湾LZW3#场址规划风电装机规模为450MW、规划装机136台。本次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试验示范项目位于3#场址内,融合试验示范风电装机规模为300MW,包括 91台单机容量为3.3MW 的风电机组、海上升压站1座、场区内及海上至登陆点电缆182.10km;在风机塔座周围50m海域通过投礁的方式建设海洋牧场;示范试验分两期进行,建设集刺参、龙须菜、海湾扇贝、牡蛎、花鲈、许氏平鲉等经济生物增养殖及海藻场修复于一体的田园型、投礁型海洋牧场,通过风机基础预留固泊支撑、挂件、网箱立体、循环、通讯、电源等相关设施,为海洋牧场提供基础设施
 
  项目投资额与工期:本工程总投资514780万元(动态投资),总工期为48个月(包含12个月评估期)。
 
  本融合试验项目总申请用海面积448.3880hm2,其中透水构筑物用海91.6156hm2,海底电缆管道用海356.7724hm2。
 
  二、工程产生污染物及对环境的影响
 
  1、污染源分析
 
  (1)施工期
 
  施工期间污染物包括:风机桩基及电缆施工产生的悬浮泥沙污染;施工人员及船只产生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船舶生活污水;噪声主要包括装载机、打桩机、运输船只、电线埋设、陆地施工机械噪声等,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声最大声级90dB;船舶、车辆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废气。
 
  (2)运营期
 
  运营期间污染物包括:运营期产生的污染物包括风机噪音,检修船舶生活污水、含油污水,风机牺牲阳极溶解产锌,无废气产生;巡检人员产生生活垃圾。
 
  2、非污染环境影响分析
 
  1)工程建成后,对海域潮流场、地形地貌冲淤环境、水质环境的影响主要集中在风机、升压站、海域线缆占用海域及周边小范围内,工程建设对周边海域保护区、养殖区等敏感目标影响较小。
 
  2)工程对海域生态环境的影响:对底栖生物影响最大,使浮游植物量、浮游动物量有一定减少。
 
  三、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
 
  (1)水环境污染防治措施:预先制定合理的施工计划,安排好施工位置和进度;对于本项目的两栖设备在水上作业时,禁止直接向海域水体排放油污水和其它废水;加强施工设备的管理与养护,杜绝油类泄漏,避免海水受污染的可能性;按照潮流条件科学划定干地施工作业带及浅水施工作业带,尽量选择低潮位露滩时段干地施工,尤其对于工期较短的电缆铺设施工,避免大量泥沙随潮流入海。
 
  (2)大气防治措施:施工机械、船舶产生的废气,其污染物主要为CO、NOx等,均为无组织排放;运输物料进场时应加盖蓬布,以减少物料散落,陆域施工场地定期洒水,减少扬尘。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选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对噪声较高的施工设备采取降噪措施,禁止使用不符合国家噪声排放标准的施工机械设备。
 
  (4)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措施:风机塔基与塔架焊接过程产生的废弃焊头和拆卸下来的材料设备包装废弃物不得随意丢弃,应在作业点及时收集回收;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送城市垃圾处理厂处理。
 
  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
 
  (1)鸟类影响对策措施:采用在风机上适当的位置安设闪烁灯光、以及采用不同色彩搭配,如旋转时形成鹰眼图案,促使鸟类产生趋避行为,降低撞击风险。
 
  (2)噪音染防治措施:避免或减少撞击和摩擦,使风机齿轮和轴承保持良好的润滑状态。
 
  (3)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措施:工作和检修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送城市垃圾处理厂处理。
 
  (4)海洋生态影响减缓和修复措施:本项目实施不可避免地对海洋生态和渔业资源造成直接损害。根据省内相关规定,缴纳一定生态补偿金,用于当地增殖放流。
 
  四、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程序及主要内容
 
  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为三个阶段,准备阶段、环境影响工作开展阶段、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阶段。环境影响评价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1、调查评价区域环境现状:查清拟建项目周边的敏感目标、建设及运营期主要环境污染源情况,调查项目周边的自然环境、社会经济状况及水、气、声、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调查区域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区域环境质量变化趋势及主要环境问题。
 
  2、项目施工期与运营期环境影响分析及预测评价:分析施工期和运营期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并进行预测分析其影响程度、影响范围,并分析规划与相关规划的协调性,提出合理的、有效的环保对策和措施。
 
  3、公众参与调查:通过网上公示、报纸公示、张贴公示、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征求公众意见。
 
  4、综合分析结果:综合分析评价区域规划情况、自然与社会环境现状、项目施工与运营期环境影响预测分析以及公众参与情况,从环境保护角度,对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给出评价结论。
 
  五、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在建设单位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的环保法律、法规,并在建设和营运过程中落实以上各项环保措施的前提下,从环保角度出发,本项目建设可行。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1、对工程建设的意见;
 
  2、对项目选址的意见;
 
  3、对项目施工及营运可能造成的污染的意见;
 
  4、项目建设对调查人群生活的影响;
 
  5、项目规划建设对当地经济影响的看法;
 
  6、对项目建设的建议和要求。
 
  七、公众查阅环评报告书简本的方式
 
  请在公示时间内提出宝贵意见。如需要纸质“简本”,可根据联系方式联系相关联系人索取。
 
  八、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欢迎公众以信函、传真、电子邮件或者其他便利的方式,向建设单位提交书面意见。
 
  建设单位:三峡新能源昌邑发电有限公司
 
  联系人: 王先生
 
  电 话:0536-7210060/0531-85182751
 
  地 址:山东济南市闵子骞路106号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
 
  邮 箱:1063911706@qq.com
 
  评价机构:青岛国海浩瀚海洋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电话:18661898670
 
  传真:0532-88962037
 
  联系人:王先生
 
  Email:408225231@qq.com
 
  地址:青岛崂山区海尔路61号
 
  九、说明
 
  公告不少于十个工作日。公众对工程实施有环境保护意见的,应当自本公告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可向项目建设单位提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