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正文

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发展优势与挑战

日期:2019-03-01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01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 生物质能源产业 可再生能源

  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世界经济正面临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的双重挑战,新能源成为拯救人类工业文明社会的必然选择。现在,整个世界经济都建立在化石燃料的基础上。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耗了大量的不可再生能源,如煤、石油、天然气等。从众多权威能源机构的研究来看,21世纪上半叶,世界经济的资源载体将几近枯竭,也意味着以化石经济为基础的工业文明即将终结。
 
  因此,在未来几十年,生态文明社会将完全取代工业文明社会。人们将开始使用多种类型的可再生能源,如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等。
 
  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的优势
 
  近年来,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使中国化石燃料和环境承载力达到了极限。传统的化石经济模式无法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因此,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资源优势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用地、林地和适宜林地总面积约670万平方公里,这给了中国发展生物质能的巨大潜力,生物质能的数量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化石燃料。中国有7亿多农民,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廉。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这将是一个明显的优势。在西方国家,城镇化的比例通常在80%以上,而在中国,这一比例才刚刚达到50%,其中包括2.2亿在城市工作的农民。

  政策优势
 
  中央政府发布了一个完整的政策框架,包括建设低碳、循环、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我们具有中国特有的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国市场经济最明显的优势是当党和国家在重大发展问题上达成共识时,具有世界上最强的推动力量。
 
  由于政府决策的高效性,中国可以在一年内完成西方国家需要3-5年才能完成的事情。例如,中国用5-6年时间就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制造业国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发达国家用了近20年的时间。
 
  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拥有一批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们掌握了生物质能源产业化的核心技术。从生物质颗粒、发电到农村沼气生产,从工业酒精生产到高洁净航空煤油、汽油、柴油生产,我国的生物质能源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而在所有类型的生物质燃料中,生物质颗粒是应用条件最简单的生物质燃料,具有低碳排放和高燃烧性能,可用于工业和民用。由于其良好的燃烧性能和易用性,越来越多的生物质颗粒厂在世界范围内建立起来。
 
  近十年来,中国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势头强劲。在某些地区,人们对生物质能的认识程度甚至比风能和太阳能还要高。在农村或郊区,农民过去常常在冬天焚烧秸秆,这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随着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秸秆焚烧现象迅速减少,不仅消除了污染问题,而且增加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和农民的收入。
 
  中国生物质能发展面临的挑战
 
  中国生物质能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在我国,发展生物质能源,原料回收是一个颇具有挑战性的课题。
 
  一开始,企业对原材料收集的问题重视不足,一些中间商都是唯利是图,而且缺乏诚信,很难得到足够数量的原材料,更不用说高质量的原材料了。这种混乱不仅损害了工厂的利益,也损害了农民提供生物质原料的积极性。最后导致一些生物质颗粒工厂没有原料可加工,同时,农民又开始焚烧秸秆。
 
  市场无序是目前我国生物质能源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生物质能源产业涉及千百万农民的利益,必须引起各方面重视,促进行业向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