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全柴动力9个交易日7次涨停 公司称燃料电池试制中谨防炒作

日期:2019-0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25
2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商业化 全柴动力 燃料电池概念股

  近期,二级市场燃料电池板块股价大幅上涨,全柴动力股价自1月14日以来累计收获7个涨停,涨幅接近100%,1月24日报收于8.83元/股。
 
  面对近期公司股价出现的异常波动,全柴动力1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元隽公司研发的30kW燃料电池系统已经获得国家中机中心检测报告,与整车企业合作开发8.5米客车。截至目前,元隽公司燃料电池业务尚处于研发试制阶段,未批量生产,且对上市公司整体业务影响较小。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燃料电池市场才刚刚起步,离大规模商用依然很远,二级市场如此炒作非常不理性。”
 
  全柴动力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的燃料电池仍然在研发试制中,而且对业绩影响较小,希望投资者理性看待,不要盲目跟风。”
 
  提示原有业务经营存风险
 
  作为中国内燃机行业排头兵企业,全柴动力已成为国内主要的中小功率柴油机研发与制造基地。不过,近年来受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内燃机排放升级等因素的影响,发动机市场竞争依旧激烈。全柴动力在2018年半年报中曾表示,从柴油机细分市场的销售情况来看,公司车用柴油机同比上涨,但农业装备用柴油机因农机购置补贴等国家政策调整导致销量下滑。
 
  全柴动力还在公告中做了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提示。公司指出,根据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为应对产品升级和市场竞争,公司加大产品推广促销力度,从而影响产品销售净价下降;另一方面, 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人工成本增长等影响产品生产成本增加。上述因素导致公司产品销售毛利下降,进而影响净利润下降。公司2018年1月份-9月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71.23万元,较上年同期6706.07万元下降45.26%;扣非后的净利润为827.98万元,较上年同期 3269.77万元下降74.68%。
 
  “这几年整个国内内燃机市场是在缩小的,业内都有危机感,全柴也是。”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进入燃料电池领域是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前两年开始想在新的领域做些尝试,正好这个(上海)团队想在芜湖设立燃料电池公司,我们是上市企业,又有国资背景,做实业也是踏实认真的态度,最终大家能够走到一起。”
 
  股价的上涨也激发了不少投资者的热情,上证e互动上大家纷纷就燃料电池相关情况对全柴动力进行询问。有投资者问到:“元隽公司正在建设芜湖地区首座500KG级加氢站,是否属实?公司会不会大力建设更多加氢站?”对此,全柴动力回复,加氢站建设正在规划,将根据需要实施。
 
  也有投资者询问公司的氢燃料电池类别,对此全柴动力表示,元隽公司燃料电池系统是用全氟磺酸质子膜为基材,通过催化剂等加工成膜电极,采用石墨双极板集成燃料电池电堆,电池系统的自耗不高于18%。据悉,元隽公司主要研发和生产5kW、15Kw、30kW、40kW等燃料电池电堆以及动力系统,其中,30kW燃料电池系统已经获得国家中机中心检测报告,且与南京金龙汽车合作开发了8.5米客车,获得了工信部的公告目录。
 
  燃料电池商用路漫漫
 
  2017年11月份,全柴动力与自然人李海滨、陈军共同出资设立安徽元隽氢能源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称“元隽氢能源”)。根据协议,元隽公司注册资本为4000万元,全柴动力拟以现金认缴出资3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5%,李海滨拟以现金50万元、专有技术700万元认缴出资750万元,占注册资本18.75%,陈军拟以现金认缴出资250万元,占注册资本6.25%。设立完成后,元隽公司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
 
  不过,当时全柴动力的这笔不算小的投资,并未引起市场太多的关注。
 
  资料显示,燃料电池也称氢燃料电池,是一种将氢燃料与氧化剂的化学能通过电化学反应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发电装置。由于不经过燃烧,燃料电池能量转化率高,作为电能转化装置时,效率可以达到60%,甚至在作为热电联产装置时它的效率高达80%。相比其它电池,燃料电池除了发电效率高外,环境污染也小。燃料电池以天然气富氢气体为燃料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热机过程减少40%以上,这对缓解地球的温室效应十分重要。因此,在全球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很多业界人士认为氢燃料电池才是汽车产业的终极解决方案。
 
  财富证券在近期研报中表示,燃料电池汽车具有大功率、长续航的特点,因此由锂电池受限于温度较低带来的充放电效率较低的问题可以在燃料电池上避免。从技术特点上来说,燃料电池系统更适合替代柴油机,锂离子电池系统更适合替代汽油机,所以燃料电池汽车是纯电动汽车的有效补充。目前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主要瓶颈在膜电极、空压机、储氢技术等方面,未来3年-5年是燃料电池从技术研发转向产业竞争的关键窗口期,其产业历程或将滞后纯电动汽车数十年,未来纯电动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多元技术路线或将并存发展一段时间。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分析指出,在电动车补贴退坡的同时,燃料电池还可享受原有补贴政策到2020年,另一方面国内企业规模化生产降本空间巨大,加之各地产业政策相继完善,氢能行业发展将更加健康有序,产业链持续加速国产化。目前燃料电池汽车在速度、加速时间和续航均满足日常使用,商业化瓶颈主要是在耐久性、低温启动和铂金需求方面,电堆性能达到商业化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