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18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发布:特斯拉三年保值率超69%

日期:2019-03-06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06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汽车保值率 特斯拉保值率 新能源车保值率

  3月4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举办的2018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发布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
 
  新能源二手车方面,2018年,国内新能源车保有量达到261万台,这其中一半是近一年的销量,因此进入置换期的新能源车数量很少。上市较早的一批新能源车,保值率令人失望。特斯拉保值的原因主要是品牌因素,甚至还包括“特斯拉车主”的社交标签,这是其他品牌难以模仿的。除此之外,插电混动车型的保值率明显高于纯电动车。
 
 
  经济增速放缓,汽车工业结构面临调整
 
  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回落到6.6%。截至2月中旬,全国31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全部公布了2018年的GDP增速及2019年的GDP目标,其中23个省份下调了预期。以北京为例,还设定了6%-6.5%的区间值作为目标,暗含不确定性。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是比增长更为重要的任务。
 
  新车二手车交易两重天,规范化发展推动二手车交易稳增长
 
  2018年汽车新车交易市场迎来近二十八年来首次“负增长”。全年产销量分别为2352.9万辆和2371.0万辆,同比降幅分别为5.2%和4.1%。与新车市场的趋势相反,二手车市场表现出了持续的增长势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382.19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1.46%。2018年累计交易金额8603.57亿元,同比增长6.31%。
 
  二手车市场增长,离不开大数据技术的助力,尤其是更加透明的价格和清晰的车况。保值率研究,除了服务于二手车交易,还对市场上常见车型的产品力、品牌力以及营销策略形成了客观反映,有助于汽车品牌针对产品的市场表现进行诊断和分析。
 
  2018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成果发布
 
  2018年全年新车销量下滑,二手车交易量却仍有两位数的增长。新车市场不直接影响二手车市场,但二者之间有潜在的联系。例如2018年经销商库存高企,导致降价幅度越来越大,间接影响了二手车保值。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紧凑型车市场、中型车市场以及紧凑型SUV市场,一年车龄的保值率已经降至75%-80%之间;而在市场还未饱和的中大型SUV市场和MPV市场,一年车龄保值率能够超过83%;
 
  2019年会有什么变化呢?我们注意到很多厂商在2018年底开始主动调整产能,因此若2019年新车的产销双降,那么预计2019年将成为保值率由下降转为上升的拐点。
 
  一年车龄保值率受新车市场影响还是比较大的,随着车龄上涨,其他因素占了上风,例如产品力、品牌力将更多的影响保值率。观察五年车龄保值率数字,可以看出中型车以上级别保值率明显上了一个台阶,比低级别的车型保值率高2个百分点,这个差距应该说是产品力的表现。因此也推荐消费者选购中型车以上级别的二手车,这些车型在制造时的成本、品质、安全性都要更高一级,物有所值。小型车、紧凑型车和MPV仅是解决刚需的入门产品。
 
 
  保值率研究发展的新方向
 
  保值率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只是随着二手车市场的增长,保值率这一概念被越来越多人重视起来。保值率研究发展至今,虽然解决了一部分从业者和消费者对二手车价格的疑惑,但也尚存局限性。同时,汽车流通行业伴随着“互联网+”而快速进化,对保值率研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指导性、前瞻性
 
  以往的保值率研究都是“事后诸葛亮”,一方面是数据统计周期上的滞后,另一方面是对于新车上市的反应过于迟滞。这一局限,在新能源车上表现得更明显:厂商不是在二手车交易时需要知道保值率,而是在新车上市之初就需要预估车辆残值。与之相伴回购政策、租赁价格等,都要求保值率研究须具备指导性、前瞻性。
 
  燃油车保值率研究没有与新车上市工作结合起来。例如新款车型换代,若上市之初缺乏对保值率的研究,则会造成定价虚高、旧车贬值等一系列隐患。因此保值率研究的周期不是年度、季度、月度,而是与新车上市的周期绑定。
 
  展望2019年,厂商和金融机构越来越重视保值率研究,相比以往只有经销商和第三方评估机构来推动,将更有助于促进研究成果落地。
 
  二、新能源汽车保值率研究
 
  新能源车的保值率研究,与新能源车的检测评估标准制定,这两项工作是并行展开的,都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019年的重点工作。前文提到将插电混动与纯电动区别对待,以及将保值率研究与新车上市绑定,都是2019年的新方向。
 
  三、消费市场和出行市场
 
  以往的保值率研究停留在交易环节,即买、卖二手车时才需要确定价格。其实,车辆所有权不发生变化时的价值变动,也是保值率研究的范畴。
 
  2018年新车销售遇冷,但用车需求客观存在。如果把用户买一台车看作消费的话,这一消费市场需求下滑已经不可避免。另一方面,用户仅驾驶(或乘坐)一台车出行的需求并不会减少。这其中车辆价值的变化,需要数据给出解答。可以预见,2019年随着出行市场的增长,保值率研究也将拓宽它的应用场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