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科普贴:什么是膜电极组件

日期:2019-03-06    来源:百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06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膜电极组件 燃料电池 质子交换膜

  膜电极组件,即MEA,Membrane Electrode Assemblies。
 
  MEA是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 (PEMs),催化剂和电极的 组合。该质子交换膜是夹在两电极之间,催化剂嵌入在他们之间。电极相对质子交换膜是绝缘的。 这两个电极分为阳极和阴极。
 
  该质子交换膜是质子渗透膜,它是绝缘的。通过这个绝缘膜运输质子从阳极向阴极,电子则从导电的路径运输到阴极。如杜邦公司(Dupont),Dow and E-TEK 都在生产质子交换膜PEMs。 杜邦公司的PEM商标名称 "Nafion" 。 该公司使用的Nafion质子交换膜有Nafion 112 , 115 , 117 , 105 。
 
  电极是热压在PEM上的 。常用的电极材料,包括碳纤维、东丽(Toray)碳纤维纸。E-TEK生产的碳纤维称为ELAT,它能最大化把气体运输到PEM,而把水脱离PEM。elat中嵌入贵金属催化剂,可以作为电极。铂是一种最常用的催化剂,但是其他铂族金属也常常使用。钌和铂往往一起使用,如果CO作为电化学反应的产物,它会破坏质子交换膜和影响燃料电池的效率。由于稀土金属成本高昂,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研究,以开发低成本的的催化剂材料。正是由于这些高成本因素,成为了推广燃料电池的障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