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盘点燃料乙醇“家底”:建立车用乙醇汽油生产推广月报制度

日期:2019-03-06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06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乙醇 车用乙醇汽油 月报制度

  据国际能源网消息:2月2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建立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工作信息月报制度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市、自治区及央企从2019年3月起,每月15号前上报各自的乙醇燃料生产、推广近况。内容包括,燃料乙醇在建项目规模、拟投产时间及各地年实际供应能力等,目的是为了及时准确了解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现状,对生物燃料乙醇的实际产能“摸摸家底”。
 
  生物燃料乙醇产业作为国家“十五”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发展初期即取得了重要进展。2000 年,我国计划推进生物燃料乙醇试点工作,成效显著;截至 2016 年,生物燃料乙醇已累计产销 2,200万吨左右, 全国11 个省(区)全部和部分区域开展了试点运行,车用乙醇汽油销量占当年汽油总销量的22%,一跃成为世界上继美国、巴西后的第三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消费国。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明确:到 2020 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市场化运行机制初步建立。这标志着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已由最初试点阶段转向市场推广,产业化加速正形成,此次通知也是对近年来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成绩的梳理和盘点。
 
  原文如下: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建立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工作信息月报制度的通知
 
  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办公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中国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粮集团、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办公厅:
 
  为贯彻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发改能源〔2017〕1508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全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方案》(发改能源〔2018〕1271号)有关要求,及时掌握有关省(区、市)和中央企业在积极稳妥推进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专项工作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我局将建立专项工作信息月报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送信息内容
 
  报送的信息月报应包括文字材料和附表两部分,文字材料部分重点简述本省(区、市)或企业开展专项工作的月度最新进展(包括领导小组/协调机制成立、推广方案/布局规划制定、配送中心建设改造、地方性政策法规出台、舆情监测引导等情况)、主要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应对举措、下一步工作意见与建议等;附表部分,附表1-3由有关省(区、市)政府组织填报,附表4由中央石油企业填报,附表5由中央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填报。
 
  二、报送时间安排
 
  各省级政府和中央企业指定的牵头部门负责汇总本地区(企业)相关信息,自2019年3月起,于每月15日前将上月月报信息报送我局。
 
  三、其他要求
 
  (一)指定专人负责。请各省级政府和中央企业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尽快明确专人负责,并于3月8日前填写附表6传真反馈。
 
  (二)严格时效质量。请各省级政府和中央企业严格按照时间要求组织报送相关材料,确保信息及时、准确。
 
  国家能源局将根据各省(区、市)、中央企业上报的情况,及时开展检查、督查和通报工作。
 
  附表:1. __省(区、市)新增生物燃料乙醇产能建设进度月报
 
  2. __省(区、市)生物燃料乙醇生产销售月报
 
  3. __省(区、市)生物燃料乙醇采购调配月报
 
  4. __中央石油企业生物燃料乙醇采购和车用
 
  乙醇汽油销售月报
 
  5. __中央燃料乙醇生产企业生产销售月报
 
  6. __单位专项工作信息月报负责人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2019年2月27日
 
  返回顶部
 
  附件名称
 
    附表.docx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