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解决融资难题!国内首个新能源资产投融资平台启动

日期:2019-01-15    来源:中国海上风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15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融资 新能源资产 新能源行业

  1月9日,在广州市花都区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和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共同牵头,联合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新能源资产投融资与交易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为国内首个针对新能源资产投融资及其价值与风险评估的专业服务平台。
 
  “目前,平台已经完成业务规则制定和系统功能调试,启动大会后将正式上线运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简称广碳所)常务副总裁孟萌对本报记者表示。
 
  广碳所是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联办和唯一指定的广东省碳排放配额有偿发放及市场交易平台,也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的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的交易平台,拥有成熟完善的交易平台运营技术和团队以及多年积累的市场开拓和风险控制经验,在业内有较高的认可度,此次广碳所是作为投融平台直接的执行者和管理者参与其中。
 
  新能源融资如何“不难”
 
  据了解,虽然新能源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如资产的质量和运营方的信用等信息缺乏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因此在发展新能源的过程中,传统的融资模式难以满足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造成新能源产业融资的困境。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绿色金融债券公告,开展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深化能源行业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共同要求进一步发挥能源投融资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作用,提出从鼓励发展能源项目直接融资,加强能源领域“双创”项目金融扶持力度,建立能源领域政府、银行、企业、社会合作对接机制,完善保险资金等机构资金对能源项目建设的投资机制以及构建更加开放的投融资体制等,畅通能源投资项目融资渠道,从而降低能源项目融资成本。
 
  针对新能源行业特点和问题,平台运营方联合行业内企业及国内外金融机构等各方组织和政府机构,致力于缓解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高和资产评估困难等问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案,促进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提升。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对记者介绍道,“平台一方面与国内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和水电等行业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联合第三方认证机构筛选优质项目,建立分行业的项目库;协助企业开展直接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和优化新能源领域投资项目的直接融资渠道;从新能源项目库中选取优质项目推动新能源信贷资产、企业应收款、信托受益权、基础设施收益权等为基础资产,推动金融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盘活存量新能源设施资产;配合企业和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如为有条件的新能源企业对接金融资源,协助其发行企业债券、项目收益债、重点产业专项债,综合利用各类直接融资渠道,为企业量身定做个性化的融资方案,拓宽融资渠道。”
 
  另一方面,新能源资产投融资与交易平台将通过搭建政银企社合作平台,助力各方合作对接,加强与政府、金融机构、新能源企业和第三方服务机构联系,通过联合开展项目推介会等方式,加强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广大社会资本的对接,为新能源领域重大项目获取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创造条件。同时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相关政策,协助对接政企资源,为新能源创新项目争取政策金融扶持,拓宽融资渠道,为新能源领域科技程度高、资本密度低,并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的项目争取政策金融支持,联合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为新能源领域创新项目提供股权、债券以及信用贷款等融资综合服务。
 
  从银行角度出发,投融平台也受到了期待与青睐,平台未来可以树立有公信力的资产评估标准,提高金融机构对新能源项目投资参与度的作用。“通过平台对接保险资金等资源,引导长期资金进入新能源领域,促进信贷、证券、保险和基金等机构资金与重大新能源项目建设的合作对接,为重大项目解决融资需求。”彭澎如是说。
 
  新能源资产亟需风险评估
 
  目前,新能源行业的一个痛点是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和运营由于涉及多个专业领域的交叉,对项目的估值与风险评估较难。新能源项目因其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投资方对其项目的技术水平、实际状态及财务状况难以把控,不易做出合理的项目估值及风险评估,不利于新能源项目融资、并购、交易,从而限制新能源资产的合理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
 
  “正是基于解决行业痛点的考虑,我们认为平台应该具备一些除投融资以外的个性化服务,我们设计的平台功能之一就是基于新能源资源、并网及运行数据,对新能源发电项目的技术水平、实际状态、补贴发放及财务状况进行评价,进行项目估值及风险评估,为项目融资、并购、资产交易提供技术保障。”孟萌表示。
 
  除此之外,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也是投融平台共同组建单位之一。该中心是国家电网公司新能源发电规划管理及并网运行的技术支撑单位,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发电研究与咨询的机构之一。他们推出的国家光伏发电公共数据平台,是国内首个光伏发电项目公共数据分享平台,也是国内最权威的行业数据源,可依托国家光伏发电公共数据监测平台、新能源电力调度数据(委托方授权情况下)、新能源发电交易数据(委托方授权情况下)及其他相关电力资源数据库,为市场和金融机构提供最权威可靠的行业全方位数据源和信息披露,为新能源资产的评估、项目质量分级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持,解决资产评估难的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