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山东探索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新路径

日期:2019-03-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常潆木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07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实施《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方案》,提出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力争3年形成近浅海和深远海协调发展格局。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试点方案》明确提出,探索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山东省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日新表示,山东省海洋局将围绕落实《试点方案》,协调开展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验,目前试验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在业内看来,山东在海上风电领域的创新探索之举,在行业或具有示范意义。
 
  开创产业新模式
 
  海洋牧场是指基于海洋生态系统原理,在特定海域通过人工鱼礁、增殖放流等措施,构建或修复海洋生物繁殖、生长、索饵或避敌所需的场所,增殖养护渔业资源,改善海域生态环境,实现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渔业模式。
 
  根据《试点方案》,山东省将在黄渤海组织开展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验,将海上风电底座“鱼礁化”,通过比对试验,验证海上风电对海洋牧场生物行为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以及两者兼顾发展的可能性。同时,探索适合深远海的新能源供给路径。研究采用波浪能、太阳能、风电等清洁能源作为深远海渔业生产电力来源,集成高盐、高湿、高海况条件下电力供给系统,构建深远海生产海区微电网,实现极端气象条件下生产电力的不间断供给和自动化生产。
 
  据了解,迄今为止,国内尚未系统地开展过海上风电对海洋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缺乏有效的试验观测和监测数据。为避免海上风电对海洋生态环境产生负面影响,我国对海上风电发展实行积极且审慎的政策。
 
  据透露,山东省从2018年4月开始,启动了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验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6次协调推进会,提出了试验总体方案,经积极努力,目前已基本具备了试验条件。这将是我国首次开展海上风电对海洋环境影响的观测试验,力争2019年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山东省乃至全国海上风电的健康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以特色取胜
 
  “光伏行业已经开发了农业光伏、渔光互补等多种应用形式,为行业拓宽了生存空间。风电同样需要拓展应用形式。海上风电+海洋牧场,不失为一种新思路、新模式。”一位新能源从业人士说。
 
  根据《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年)》,山东将以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开发为契机,立足山东、辐射沿海、面向全球,围绕风资源评估、风电机组及关键零部件生产制造、风电场设计建设施工控制运维等重点环节,打造集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工程总承包、运维服务等于一体的风电全产业链。规划到2022年,山东省风电产业产值力争达到600亿元。
 
  按照山东省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山东将建成风电装机1400万千瓦。规划鲁北、莱州湾、渤中、长岛、半岛北、本岛南等6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总装机规模1275万千瓦。
 
  “相比江苏、福建、广东等省份,山东的海上风电规划装机不是最大的,但却可以借助新思路和新模式,发展成最有特色的,从而为全国海上风电产业做出表率。”一位风电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