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两会声音 | 黄河:加快推进车用氢能产业发展

日期:2019-03-11    来源: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11
1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新能源 两会

  面对化石能源枯竭和环境问题的挑战,以新能源替代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可再生能源,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许多发达国家在政策规划中将氢能技术发展列为重点实施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我国对于车用氢能产业同样投入了极大关注。不过,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一些问题也凸显出来。今天,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黄河建议,国家在发展车用氢能产业方面要加快完善顶层设计,构建产业政策体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车用氢能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呈现无序苗头
 
  我国对于车用氢能产业发展出台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将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列为15项重点任务;在《“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也提出“推动车载储氢系统以及氢制备、储运和加注技术发展”。不过,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的氢能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及支持政策。
 
  国家指明了发展方向,各类市场主体正快速涌入车用氢能产业,一些地方政府也在进行产业布局,但由于缺乏国家层面的规范和引导,一些地方出现了跑马圈地、产业无序发展的苗头。另一方面,由于没有明确加氢站建设和运营主管部门,加氢站建设过程中,规划、立项、审批、运营监管常会遇到难题。
 
  而且当前加氢站建设政策不完善,设计与建设标准年代较久,安全间距要求明显超出国际标准和行业惯例,导致占地面积大,建设土地成本高,同时缺乏油氢合建站、撬装式加氢站、70MPa压力等级、液态储氢等要求,现实指导意义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产业发展。
 
  我国在技术上还存在薄弱环节,氢气存储、运输等技术方面有待进一步突破,加氢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关键材料部件缺失导致核心部件依赖进口。现行的车用氢能产业政策以燃料电池车辆补贴为主,缺乏系统、健全的支持车用氢能产业化和商业化应用的政策。
 
  完善顶层设计构建产业政策体系
 
  黄河建议,由国务院牵头,明确我国车用氢能产业发展的领导机构和牵头部门,加快推进车用氢能产业协调发展的组织机构建设,制定国家车用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从顶层设计上组织产业链企业协同有序竞争,督促指导地方政府和企业结合本地资源禀赋优势、产业基础和自身竞争力,科学合理布局区域产业,避免投资过热、盲目发展和恶性竞争。
 
  国家还应制定对自主技术创新、产业化技术开发、产业示范应用、产业配套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措施,完善行业相关标准。
 
  “加氢站是车用氢能供给和燃料电池汽车运行的基本保障,也是当前我国车用氢能产业发展的突出瓶颈。”黄河说。他建议加强加氢优化布局的顶层设计,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油、气、电、氢四种能源车辆共存,充分考虑当前土地资源稀缺性,油氢合建站是满足能源补给的最佳方式。财政优惠政策也应向网点建设与运营环节适度倾斜,鼓励引导各方资本进入加氢行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