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两会声音 | 上汽董事长陈虹:若无新政支持,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或下滑40%

日期:2019-03-15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15
22: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2019两会 新能源汽车 纯电动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目前仍以政策驱动为主,市场驱动力不够强。到2020年购置补贴取消后,若无其他政策跟进,由于新能源汽车购置成本大幅上涨,很可能导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40%左右的“断崖式”下滑,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受到的冲击更大,市场份额可能下滑 50%左右。
 
    陈虹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建议,有关部门尽快组织针对2020年后的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尤其财税政策的专题研究,以防范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出现断崖式下跌。
 
    在相关配套政策,尤其是补贴政策大力扶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速,“十二五”期末我国基本完成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50 万辆的目标,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国。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突破120万辆,继续蝉联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但是,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我国对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实施退坡机制,购置补贴将逐渐减少,并计划于 2020 年后取消补贴。
 
    陈虹认为,尽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动力电池成本和电动汽车制造成本将会逐步下降,但根据目前预测,到2020年取消补贴时,新能源汽车下降的成本尚无法完全抵消补贴退坡的影响,相较同级别传统车,新能源汽车成本仍然偏高,纯电动汽车高出约3万~4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高出约2万~3万元。
 
    为应对可能产生的市场下滑,陈虹建议称,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重心可以由“购置补贴”为主,转向“多种政策组合”。
 
    在研究了中外30个国家和中美地方城市的政策效果后,陈虹将新能源汽车政策分为优先型、推荐型、选择型三类政策。
 
    在他看来,如果三类政策叠加组合,工信部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的,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达到40%市场份额的目标,基本可以实现。
 
    优先型政策:
 
    推荐型政策:
 
    选择型政策:
 
    双积分政策
 
    提前报废补贴
 
    抵免所得税
 
    免征购置税
 
    充电桩建设和运营补贴
 
    提高公务车新能源比例
 
    出租车/租赁车运营额度
 
    增添限行/限牌城市
 
    道路优先权
 
    创新端财税激励
 
    交强险减免
 
    车船税减免
 
    充电设施使用优惠
 
    出租车专用充电站点
 
    减免停车费
 
    减免过路过桥费
 
    租赁用车免费停车位
 
    放宽新能源网约车限制
 
    在上述政策组合中,“双积分”政策更加侧重于供给侧,对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而新能源汽车不限牌不限行、购置和使用中的财税优惠政策等,则对需求侧产生较为明显的效应。
 
    比如,在财税优惠政策中,陈虹建议适度降低增值税率,购置税实行差异化政策,消费税以油耗或CO2排放为标准,实行新能源汽车专项扣除个税等。
 
    我国汽车用户从购车到用车的过程中,涉及到的税种主要包括:增值税、小汽车消费税、购置税、车船税、成品油消费税等。
 
    关于增值税,陈虹表示,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增值税为统一税率16%,新能源汽车由于售价较高,实际缴纳的税费较高。因此,可以借鉴挪威、冰岛、奥地利等国的经验,对新能源汽车采取零税率或低税率(低于10%)的优惠政策,充分体现政策的绿色导向。
 
    关于购置税,我国目前对汽车统一实行10%的购置税,“一刀切”不利于鼓励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的发展,可根据油耗制定差异化的购置税率,对高油耗车辆提升购置税率。
 
    2017年12月,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陈虹则建议将这一政策延续至2025年以后。
 
    关于消费税,我国现有的汽车消费税以排量为标准实行差异化税率,但陈虹认为,这并不能切实反映车辆的能源消耗与碳排放情况。所以可以根据排量区间的汽车销量占比,将排量标准转变为油耗或CO2排放标准,并制定动态调整机制。
 
    关于个人所得税,陈虹认为,美国购置新能源汽车可以抵免个人所得税,而且实施效果良好,所以建议借鉴美国做法,对于购置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考虑适当减免个人所得税,实行新能源汽车专项扣除个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