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两会声音 | 武钢:用税收优化“撬动”风电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03-18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18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2019两会 金风科技

  在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三大攻坚战”以及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改革开放力度与民营企业减税。
 
  近10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迅速,新增装机和累计装机多年来稳居世界第一。装备制造业作为风电产业的基础,其发展也随之提速,实现风电关键核心技术从初期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到如今国产化率接近百分之百的蜕变。我国不仅具备了兆瓦级风电整机自主研发能力,而且形成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制造企业的整体实力与竞争力也大幅提升。
 
  作为风电行业中的“领头羊”,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始终在风电发展之路上孜孜不倦,深耕细作21年。中国工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带着9份提案参会,其中一份名为《关于规范风电投资企业税收》的提案,旨在从税收优化角度,为风电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未标题-1
 
  在武钢看来,近年来,财税部门顺应国家宏观要求不断优化税收治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增值税即征即退50%,所得税“三免三减半”,推动可再生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然而,受制于我国财税机制性因素,在当前电价下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税收治理优化仍显得尤为迫切。风电行业税收政策仍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具体来说,表现在三方面:
 
  第一,风电场存在大额长周期增值税留抵税额。
 
  目前我国增值税政策规定不退还企业留抵增值税,风电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一次投入通常需要5~7年的发电收入才能完全抵扣投入时购入的进项税金。通过初步测算,全国风电行业留抵税额667亿元,全国存量风电资产(金融机构放贷形成的可再生能源资产)1.76万亿元,其中667亿元用于预缴税款,实质是国家对金融行业的负债,在经济增速减缓的背景下,留抵税金占压电场现金流同样增加金融风险。
 
  第二,电价补贴未收到,补贴税先缴。为了鼓励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国家给予可再生能源行业一定补贴,目前风电行业年补贴额为700亿元~800亿元,但由于财政预算和审批程序等原因,补贴通常需要滞后2~3年,而增值税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确定纳税时间,造成企业一方面很难及时拿到国家承诺的补贴,另一方面这些补贴需提前交税,加剧了行业资金困难。目前全行业拖欠补贴造成度电成本上升,如果考虑拖欠补贴全额利息费用,影响额度更高。
 
  第三,营改增不彻底,重复征税严重。2016年营改增规定,企业贷款利息支出对应的增值税不得抵扣,这就造成了企业利息增值税重复计征。风电行业属于重资本行业,通常贷款额度较大,进而导致电场成本增加、电成本上升。
 
  针对上述问题,武钢在提案中也建议:
 
  首先,退还风力发电场留抵税额。2018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2018年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当年实现降税减负8000亿元,极大缓解了高新技术制造业的资金短缺状况,激活了投资产能。但该通知并未覆盖到像风电场这类留抵金额大占用时间长的领域。武钢建议,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全面覆盖留抵税额较大领域,切实减轻风电产业税负压力。
 
  其次,建议风力发电补贴收入纳税义务改为收付实现制。对于发电企业的补贴电价收入,以收到补贴款为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每年可减少全行业资金成本约140亿元。
 
  再次,建议风力发电场贷款利息增值税准予抵扣,避免企业利息增值税重复计征。最后,同一集团下属企业全国范围内汇总纳税,由财政部门根据发电量在涉及财政区域内加权分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